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份信贷仅增5401亿元 暴露企业信贷需求不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 苗燕)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5401亿元,较6月份少增3797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贷款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受限于存贷比,当月新增存款为负增长5006亿元,银行“有心无力”;另一方面地方投资已经降至了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目前企业信贷不足,银行很大一部分都是对私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和按揭贷款。其认为,企业的信贷需求很弱,这与PPI、工业增加值数据表现得一致。

  之前,由于国家出台稳增长的措施,以及各地政府投资冲动较强,使得市场认为下半年新增信贷可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市场对于下半年新增信贷过高的预期有可能落空。从往年的数据来看,下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也在5000亿元左右的水平,低于上半年是正常的。

  据了解,管理层下半年要着力引导金融机构放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重在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的结构性矛盾。银行要努力提高信贷的质量而非追求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贷款增速放缓、存款大幅下滑,M1和M0也均小幅回落,但M2增速却出现了反弹。分析认为,M2的反弹一方面来源于理财产品资金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的。

  盛宏清认为,由于实体经济的实际有效需求不足,目前市场面临“流动性失效”的状况,即无论M2如何反弹,资金都不会流向实体经济。其建议应该适当放松货币政策,3季度有必要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工具可暂缓使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