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新增信贷或放缓 货币供应见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本周即将公布4月信贷与货币供应数据。分析人士预计,本月新增信贷总量或较上月有所回落,而M1、M2同比增速则有望继续回升,未来仍需关注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的实质性启动。

  新增信贷或放缓

  “我们预计本月的新增信贷总量大约在7000亿上下,较上月的1.01万亿人民币将有较为明显的回落,但好于年初前个两月的低迷水平。”方正证券(601901)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末为了冲业绩银行有一波集中放贷,这是导致3月信贷总量超预期的重要原因,4月信贷冲量现象渐趋平静,且实体需求尚显不足,这些都使4月信贷有所放缓。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胡艳妮亦预计,4月信贷总量约在7250亿左右,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较3月小幅下降。当月银行面临3250亿元的财政上缴,同业存款回流达4000亿元,存款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这些都限制了银行系统的放贷能力。此外,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目前实体经济的总体信贷需求仍较弱。

  汤云飞则认为,4月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望回升并趋于稳定。3月与基建相关的中长期企业贷款仅有1772亿元,环比同比均下降,而这是未来政策放松空间最大的领域。此外,3月新增贷款中居民贷款的增速大大超过企业贷款,预计未来随着地产销售的回升,居民中长期贷款将继续改善。

  货币供应见底回升

  新增贷款减少,M1、M2的增速又会如何?“M1、M2增速已经处于底部,未来有望继续回升。”汤云飞说。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则认为,随着国家定向宽松政策的实施,银行体系内资金逐渐充裕,货币扩张效应得到增强,预计货币乘数的拐点已经到来。M1、M2同比增速未来有望向上突破,实现货币的加速放量。但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和节奏将受到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长放缓程度的制约,政策将以灵活性调节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M1-M2差值是股市资金供应的一个指标之一。若M1-M2的差值不断变大,说明存款活期化,企业和居民交易活跃,经济景气度上升。若M1-M2的差值不断变小,则表明企业和居民选择将资金以定期的形式存在银行,未来可选择的投资机会有限,多余的资金开始从实体经济中沉淀下来,经济运行回落。

  从货币供应与股市之间的实证关系表明,M1-M2差值与上证指数呈现较为明显的正向关系,而M1-M2差值的拐点对股指有指示作用。汤云飞预计,由于实体经济尚未出现快速回升的迹象,4月剪刀差快速缩小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还需继续关注经济活跃度的情况。

热词:

  • 信贷
  • 新增贷款
  • 方正证券
  • 实体经济
  • 差值
  • 货币供应
  • 股指
  • 证券分析师
  • 中长期贷款
  • 货币扩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