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大盘已具备底部特征 处于反弹临界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0日以来的调整中,券商、食品饮料、房地产、建材等板块领跌市场,这些板块显然分属强势股和周期股两大阵营。分析人士指出,食品饮料等板块前期持续的逆势走高决定了其补跌的命运,而经济持续下行和房地产调控加码的预期则使得周期板块遭到抛弃。不过,随着这两类板块的大幅下跌,“补跌”和“经济”这两类当前市场最核心的恐慌情绪正在得到释放,短期下跌有望步入尾声。对于后市走向,强势股和周期股依然可以作为重要的观测指标,前者的补跌进程将左右市场底出现的时点,而后者能否企稳则决定指数能否重现升势。

  强势股和周期股领跌

  始于8月初的反弹行情仅仅持续了7个交易日便掉头向下。上证综指自8月10日以来一路下行,同样经过了7个交易日,于昨日盘中创下2089.02点的调整新低。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8月10日以来,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其中,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建材、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9.38%、7.11%、5.67%、5.24%和4.26%;国防军工、银行、石油石化、钢铁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18%、0.22%、1.32%和1.35%。

  可见,8月10日以来领跌市场的板块可归结为两大类:前期强势股和周期股。其中,食品饮料板块属于典型的前期强势股,在6月底以来指数破位下跌的过程中,该板块逆势逞强,成为弱势明星;建材、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则是典型的周期类板块;非银行金融板块主要指券商板块,虽然不具备显著的经济周期特征,但作为市场风向标,券商板块与股市周期息息相关,由于其在今年上半年曾有出色表现,因此券商板块的此番大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补跌”的意味。

  关注补跌进程和周期股表现

  不论是前期强势的食品饮料板块,还是房地产、煤炭等周期板块,在最近一波调整中领跌市场均事出有因。前者囿于“补跌”逻辑,后者则受制经济下行预期。

  此前,受益良好的业绩增长和经济转型预期,“吃药喝酒”行情风生水起,食品饮料板块逆势逞强,不少白酒股的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通胀见底压缩货币放松空间、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牵出流动性拐点的背景下,大盘弱势难改。因此,不论是基于抱团取暖风险的积聚,还是投资者“见好就收”的心理,抑或资金“削峰填谷”的本能,部分消费类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在演绎到极致之后必然面临物极必反的补跌命运。特别是,食品饮料板块7月中下旬的小幅补跌显然并不充分,未能释放足够的反弹空间,这也导致消费股领涨的8月初的反弹行情迅速夭折,并再度进入新一轮的全面补跌。

  对于周期板块而言,经济持续疲弱显然成为制约其表现的关键原因。7月经济数据持续下行,令经济见底预期再度被证伪,与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周期板块自然首当其冲。特别是,房地产销售的回暖以及房价的上涨势头引发调控加码,从而导致房地产板块以及上游的建材板块出现大幅调整。对于券商股而言,前期的接连下跌则源于下半年自营业务预期恶化、创新政策出台节奏预期放慢、8月份限售股集中解禁和各种负面传闻等多重因素。

  前期强势股和周期股的同步大幅下跌,充分反映出市场对于“补跌”和“经济”的担忧,而这两重担忧正是导致当前市场情绪低迷的关键所在。因此,随着前期强势股和周期股的大幅下跌,悲观情绪正在逐步释放。实际上,从昨日2100点的失而复得以及最后一小时的翘尾走势来看,短期市场心态确有改善迹象,8月10日以来的下跌可能正在步入尾声。

  展望后市,强势股和周期股依然可以作为两个重要的观测指标。如果食品饮料等前期强势股补跌充分,那么市场底的构筑将步入尾声。而如果周期股出现集体企稳,那么未来指数的反弹则值得期待。(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