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轮反弹属技术性范畴 期望值不宜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月六日一根放量的中阳线,打破了自从五月份以来连续“黑色星期一”的魔咒。上证指数终于止住绵绵跌势开始逐步反弹,我们又见到了久违的涨停板大潮。其中罗顿发展、永安林业、华芳纺织、石煤装备等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结构性品种,成为近期最为耀眼的明星。而前期管理层说所谓的“有罕见投资价值”的篮筹股,股价却是节节直下,这样一个没有赚钱效应的“吭爹”板块真的有投资价值吗?

  郭主席上任之后,好像角色错位,行使了股评家的功能,每会必提“有罕见的投资价值”。根据是,沪深300的股息已超过了标普500。但这个理由显然并不充分,标普500的2 .2%的股息率,相对于美国0.25%的利息率,有7—8倍的超额收益。而沪深300虽然有的2.3%的股息率,但还抵不上3%的银行利率,更何况还有3%左右的通胀率呢?如是,今年以来,凡买了银行、券商、地产、煤炭等蓝筹股的投资者,都被一网打尽,套得很深,跑输了大盘。而一直被鼓吹最具有估值优势的银行股、石油,也创出了近三年来的新低。可见这个所谓的“罕见投资价值”应该说成是“少见投资价值”。

  本周以来,大盘终于开始了温和的反弹,面对这样的反弹,我们该如何去看待呢?其实这个问题,我在本刊前期中已经作出了详细的分析。在大的政策没有改观的前提下,一切反弹均属于技术性范畴。反弹短期可以延续,但期望值不宜过高,而反弹结束之后,二次探底确认或者继续创下新低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目前指数虽没大涨,但个股表现十分诱人,如果按兵不动似乎有点可惜,如果做的话又该怎么办呢?我认为在行动前应该搞清楚以下几点:

  首先,要知道银行板块走弱是大盘前期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那么本次提前大盘多日开始见底反弹的银行股,它究竟是反弹还是止跌企稳呢?答案我们现在还不能确认,这两个可能性将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大盘的走势,所以银行板块我们应该重点关注。

  其次,创业板指数相对比较强,炒作也是热闹非凡,在这个弱势环境中选择强势品种,对短线操作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笔者认为,调整幅度小于大盘,整体走势平稳的个股可以参入,不过那些涨势凌厉、累积涨幅过大的“强势品种”就不宜去追涨了,因为风险已经大了。

  再次,高位横盘类个股,要谨防假突破动作,尤其那些技术指标严重背离的个股不建议参入,相反要寻找机会出局。因为如果市场要调整的话,这类股补跌的惨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最后,在操作策略上,对于那些保守投资者或投资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不建议去做这样的技术性反弹,因为这样的反弹,结构性特征很明显,很容易上错船,而稳定投资心态则是他们的首选;对于有一些投资能力又喜欢做短线的投资者,可以适当轻仓参入,但不可以恋战,看着大盘做个股;而对于已经重仓的投资者而言,在这样的技术性反弹过程中,将那些连续创新低的弱势个股减持部分,手留资金好过做“死猪”。

  总之,在趋势性拐点还没有明朗之前,这里依然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尤其是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不是那么大的投资者来说,更应如此。要知道,市场市场即使在最后一跌的时候,有些个股也有百分之五十的杀伤力,这样的风险你能承受吗?

热词:

  • 大盘
  • 技术性反弹
  • 投资者
  • 投资价值
  • 银行板块
  • 个股表现
  • 补跌
  • 强势品种
  • 银行股
  • 短线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