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大盘已具备底部特征 处于反弹临界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盘面综述】

  沪指站上5日线 放量涨0.54%

  两市早盘延续昨日弱势,双双低开,随后在重庆将投1.5万亿振兴七大产业、证金公司表示75亿转融资资金到位等信息鼓舞下探底回升上扬。重庆、页岩气、触摸屏、互联网等板块轮番领涨,股指一度受压回落整理,沪指在5日线上震荡,午前继续上扬,午后震荡整理后下行,沪指一度失守5日线,深成指一度翻绿,尾盘回升。央行今日上午开展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消息或预示降息推迟,或是午后回落原因之一。

  截止收盘,沪指报2118.27点,上涨11.31点,涨幅为0.54%,成交514.8亿元;深成指报8849.49点,上涨10.86点,涨幅为0.12%,成交637.5亿元。相比昨日今日两市成交有明显放大。

  从盘面上看,触摸屏、互联网、元器件、电子支付、重庆等板块领涨,银行、房地产等板块下跌。

  中证投资认为,从大趋势来看,目前宏观经济政策并不支持股指大幅反弹,短期内经济增速能否见底也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下半年市场并不存在大的机会;但从小趋势来看,特别是资本市场有维稳的需要,A股反弹的诉求仍确立。

  消息面上,湘鄂正制定房产税改革方案;75亿转融资资金到位,证金公司拟扩股至120亿元;证金公司:融资融券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央行出台境外账户新规,QFII参与期指障碍扫清;多部委酝酿出台促消费新政;重庆将投入1.5万亿振兴七大产业;前海金融创新进入政策落地期;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跌破9%,或迎融资潮;成品油价格有望步入牛市,两大油企开始控销囤货;中国酒协申请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十二五期末产值将达1000亿等。

  下跌时几近麻木,甚至在反弹时也提心吊胆,这是投资者对于A股缺乏安全感的典型表现,今年这一症状愈发明显。追根溯源,经济基本面未见好转、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层出不穷或是当前A股缺乏安全感的三大病根。

  经济基本面是“会呼吸的痛”

  A股市场与其说是经济的晴雨表,不如说是宏观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今年以来股市走弱的核心导火索当属经济悲观预期的不断升温,“经济下滑——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估值中枢下移”的传导模式犹如负循环,只要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不触底,股价就会不停地进行向下修正。在此背景下,细微的风吹草动都会强化这种预期,比如二季度中小企业的亏损潮、部分融资类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难题、海外代工企业由中国迁往东南亚等事件虽然难以量化,但这种微观细节传递出的信号会强化市场对于经济数据失真的幻觉。

  经济数据大多数时候是市场研判基本面的重要参考,但这两年微观经营指标更为市场看重,例如库存、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亏损面积等。因为这些微观指标相比宏观指标,其与上市公司盈利的相关系数更大。以企业盈利为例,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000亿元,同比下降13.2%,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6%。其中,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63.3亿元,同比下降18.3%,7月比6月环比下降42.3%。作为经济火车头的央企盈利出现大幅下滑,更容易引发市场的担忧情绪。外加地方国有企业7月盈利环比下降42.3%,敏感的投资者马上会联想到地方融资平台、地方主导的投资项目放缓等等。

  相比2008年,目前决策层可以腾挪的政策空间较为有限。面对经济下滑,今年以来政策取向更多是“托”而非2008年时一边倒的“拉”,当市场认清这点后,对于政策的预期会有所下降,更多回到估值的安全边际上,因而在政策外力有限的前提下,只有估值安全边际值得信赖。然而这种安全边际只有通过股价的主动修正来显现,说白了,只有跌够了才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此时经济基本面好比“隐痛”,始终萦绕在投资者心头,使其对A股的估值、盈利缺乏足够的安全感。

  政策和投资者 预期存在错配

  三季度以来,政策氛围逐步偏暖有目共睹,但这种政策的转暖和投资心中的预期存在错配,这是政策难以有效扭转跌势的核心因素。按照以往的经验,政策因素虽然难以改变大趋势,但足以造就大趋势中的中级修复。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2008年4月底的调降印花税和2008年9月的“三率齐降”。

  眼下政策重心在于培育信心、完善制度建设,类似于刮骨疗伤,然而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决策层用强心剂来力挽狂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市场对于新股停发、印花税调降的强烈期盼。管理层把重心放在制度建设等长期利好上,而市场则希望沿用过去10年一贯的行政手段上,两者不合拍,反映到盘面上就是指数的绵绵阴跌。

  “黑天鹅”阴影不散 市场情绪难以平复

  今年A股的外部局势相比2008年时更为复杂,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引发市场对于“黑天鹅”的担忧。当欧债危机、美国大选、热钱逐步撤离新兴市场等外部因素,与地产调控、中小企业硬着落、传统产能过剩、人口红利逐步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抬头等内部因素相结合时,任何人都无法在研判市场上做到面面俱到。既然难以全局考量,那么自然会有预期外因素的发生,大资金自然能够意识到这点,一旦出现预期外的因素,就会马上选择减仓观望,这种持筹心态在二季度显露无疑。

  如果把A股所处的环境比作数学题,2008年A股所处的环境类似于一元函数,只要理清政策与经济下滑间的联系,就不难得出结论。而眼下A股所处的环境堪比多元微积分,不仅需要理清各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还要区分各个因子之间的孰轻孰重,这不仅是对管理层决策的考验,更是对于市场预判的考验。

  接下来可能成为黑天鹅的因素有热钱外流加速(已经初现苗头)、融资类信托的到期兑付压力、传统行业的硬着落等等,无论哪一项兑现,都是短期市场不能承受之重。当前中国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稳定,下行压力仍然很大,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或许这次面临的困难真的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多。这次A股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是近10年来最大的,那么在缺乏明确参照系的背景下,市场情绪的波动往往也更大,这种情绪波动对于市场矫枉过正的概率也会随之放大。 (东方证券 魏颖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