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马光远:房产市场疑云重生 政府应反思重构售房体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周亮)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购房已成为当前最大的消费项目之一。但许多消费者由于缺乏购房经验,落入不守规矩的开发商设下的陷阱之中,结果不仅经济损失巨大,而且烦恼无穷。日前,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建设到交易,整个一系列的环节,都应该进行反思,都该进行重构。”

  马光远认为,目前的房产市场交易体系会令每个消费者“中招儿”。“当前整体的制度不利于购房者去买房。以‘预售制’为例,消费者根本没看到房子的影子,那边还算一个坑,就已经开始交钱了。开发商给购房人看到的是一个沙盘图,告诉你这有花园,有山。但是等交了钱以后,什么时候拿到房子确是不知道的,拿到什么样子的房子,你也是不知道的。”马光远如是说。

  目前,房屋质量问题频繁见诸报端。对于那些中低收入家庭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机会,拿出所有积蓄,有的甚至还负债贷款,买到的却是质量有问题的房子,本来以为终于享受到了福利,结果遭遇如此重大的打击。对此,马光远表示,“拿到什么质量的房子,消费者不知道。当你进去以后,发现有很多质量问题的时候,开发商告诉你,等房价往上涨的时候,他会告诉你,那你退房吧,你不愿意要有人要。但是你已经交了很多年的钱了。”

  马光远进一步解释称,“之所以说购房有很多‘陷井’,是我们在找我们的制度。如果我们的制度本身,是保护购房者的。比如说在测面积时,我们现在不知道‘公摊’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有些‘公摊’多,有些‘公摊’少。没有人向我们解释,那我们能不能说完全按照我们的这个,我们买了多少是多少?”

  对于房屋面积“缩水”的问题,马光远认为,“目前房屋测量机构本身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倾向于开发商的。为什么倾向开发商?因为开发商是他的‘衣食父母’,你如果给我测量有问题了,我现在就找别的测量机构。所以在这样一个‘食物链’中,最弱势的、最软弱的就是那些购房者。”

  “之所以在购房过程中存在很多乱象,意味着这个事情本身,‘陷井’非常多。我们就要找制度的原因。目前整体的制度设计,为什么是向着一个强势的一方,而不是向着弱势的一方?”,马光远对此提出了质疑。

  马光远坦言,“购房作为一种合同,本身意味着一个平等的权利。但是我们现在所有的制度,如果去推敲,每一个环节,都会发现都是不平等的。因此,乱象的产生,并不是说老百姓很傻,老百姓不知道,老百姓都知道。知道有什么用?当每一个购房人去验房的时候,开发商告诉你,这些问题就是存在的。你看见墙上有个大裂缝也好,卫生间有问题也好,你还能怎么办?毕竟消费者已经交了很多年的钱了。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的制度,要进行整体的一个重构,而不是说‘小修小补’。”

  马光远认为,“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不能说向每一个装修房子的人一样,花上3、4个月的时间,到网上去看。研究各种各样如何对付那些装修工的办法,我觉得这对社会是一种浪费。也就是如果当政府的一些部门把房地产本身作为一个融资工具,当所设计的一系列的制度体系,都是倾向于开发商,倾向于食物链上的抢购机构的时候,你是防不胜防的。”

  “当购房人发现自己所购买的房子存有质量问题时,你只能忍气吞声,因为这个‘破房子’就在这,你不要还有别人要。所以这种情况,我认为制度是最关键的。”马光远最后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