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148只股票持续活跃或成强势股种子选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上周大盘收获75点长阳,同时成交量也同步放大至2000亿元以上。但美中不足的是,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成交量锐减,显示市场活跃度并不是特别高。在量能不济的局面下,活跃度或成为相关股票保持短线强势的重要制约因素。就目前情况来看,剔除过去一年首发上市的新股后,近三个交易日活跃度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3倍的148只A股,无疑有望成为近期强势股的种子选手。

  量能不济是当前A股软肋

  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量能不济是当前A股软肋。5月以来,关于宏观经济下滑的消息始终萦绕在投资者耳际,而预期中的降准等政策利好却一再爽约,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压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导致A股市场成交持续低迷。在此局面下,股指压力随之显现。截至8月31日,大盘月K线出现四连阴,为A股历史上少见。与月K线四连阴现象相伴的是,同期A股成交十分低迷,两市成交额持续在1000亿元附近徘徊。

  经历今年5月至8月的月K线四连阴的罕见低迷之后,上周五大盘在不惊意间迎来量能的短暂井喷。数据显示,上周五全部A股日成交额达到2159亿元,与此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成交额环比攀升131%。随着量能快速喷涌而出,上周五大盘也快速上行,最终全日收获75点长阳,单日涨幅为年内罕见。

  不过,经历上周五的大幅反弹后,全部A股的量能未能保持在高位,而是出现快速下滑态势。数据显示,9月10日和11日全部A股单日成交额分别为1789亿元和1397亿元,与上周五的成交额相比,呈现持续环比下滑。在量能的制约下,9月10日上证综指仅小幅上涨0.34%,而在9月11日则下跌0.67%,与上周五相比,呈现明显的落差。

  分析人士指出,就大盘走势来看,量能不济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量能持续低迷反映的是信心相对不足,这无疑是决定大盘短期走势的重要砝码。

  148股活跃度超越平均水平

  与量能制约大盘走势一脉相承的是,目前量能对于相关股票走势的影响更为巨大。在量能不济的局面下,活跃度或成为相关股票保持短线强势的重要制约因素。一些换手十分不积极的股票,短期可能继续呈现低迷态势;而一些量能持续超过平均水平的股票,无疑有望在短线保持一定的热度。

  就目前情况来看,剔除过去一年首发上市的新股后,近三个交易日活跃度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3倍的148只A股,无疑有望成为近期强势股的种子选手。

  就以上148只活跃度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股票而言,主板股票、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为123只、22只和3只,占比分别为83.11%、14.86%和2.03%。由此来看,主板股票是当前市场的活跃度相对高企的股票的主体。

  另外,从行业角度来看,以上活跃度相对高企的股票中,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化工、房地产和交运设备行业的股票分别有19只、19只、16只、12只和10只,在以上148只股票中的占比超过半数,表明以上几个行业中的相关股票是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量能不济时时让A股市场面临捉襟见肘的尴尬,而这种现象在个股身上表现更为明显,活跃度持续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股票,可能是短期强势股诞生的温床,而这对于短线投资者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