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力拓看好中国未来钢铁需求 逆势投资160亿美元扩大产能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以来,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铁矿石价格也连续几个月下滑,国内的矿山企业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不过,面对着行业的不景气,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国际矿山巨头却似乎并不着急,尤其是全球第二大采矿集团--力拓反而准备投入巨资,扩大产能。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尽管由于中国的钢铁行业持续低迷,钢铁厂商对矿石的采购意愿降低,但力拓仍将继续推行160亿美元的扩产计划,其中大部分的资金会投入铁矿石的生产,因为他对中国钢铁业未来需求充满信心。"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天下公司》说,目前对于中国铁矿石的未来需求存在着两种看法:

  徐向春:对于中国铁矿石未来的需求现在应该是分为两派,一派可能是在国外大的矿山,认为中国钢铁需求和矿石需求依然是很乐观的。另外一派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钢铁需求接近了峰值,那么未来矿石的需求可能就没有什么大的增长空间了,现在随着最近矿石价格大幅度的下跌,国外矿山对于以前乐观的预期现在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必和必拓还有FMG,纷纷推迟了以前公布的一些投资的计划。

  事实上,力拓不仅仅是豪赌中国的未来需求,还有在市场低迷期,利用成本优势挤压竞争对手的野心。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虽然现在铁矿石价格已经从去年高峰时的每吨180美元,下跌到每吨100美元以下,但力拓仍然有盈利空间。徐向春说,力拓的生产成本确实很低:

  徐向春:应该来说力拓的矿产资源的条件,由于他当年勘探和收购的时间比较早,当时的成本应该是很低的,他把优质的矿山资源,比如有地理位置的优势、离港口近、同时又易于开采。这些矿他先期占有了,如果他进行投资,他和后来者投资和开采的成本可能都会要低,所以他在竞争对手观望甚至开始取消或者推迟一些投资计划的时候,逆势而行,力争在未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