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矿石成本限制钢价续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钢近期弱势不改,7月底开始反弹受阻,8月初再度出现下跌行情,创3631新低。从现货市场来看,7月底的小幅反弹未能延续,8月初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需求疲弱的状况仍没有任何改善。对于当前钢价来说,需求疲弱已经是短期难以逆转的最大利空因素,市场已经形成一定共识。制造成本成为钢材市场最大的分歧,而铁矿石价格则是对钢材成本影响最大的因素。

  外矿仍是影响铁矿石价格的关键

  今年我国的粗钢产量或将高达7亿吨,以生产1吨粗钢大概需要1.6吨品位为62%的铁矿石计算,我国今年大概需要11.2吨品位为62%的铁矿石。根据去年的铁矿石进口情况与铁矿石港口库存的变化计算,我国去年消费进口铁矿石达6.5亿吨左右,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接近60%。国内矿山以钢厂自有矿山为主,关联交易的情况较多。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国产铁矿石的价格基本和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涨同跌,铁矿石的定价权仍旧在国外的主要矿山手上,所以进口铁矿石价格涨跌成为影响国内铁矿石总体价格走势的关键。

  铁矿石走势分歧较大

  当前全球铁矿石生产仍旧掌握在以三大矿山为首的少数企业手上,2011年全球铁矿石产量为28亿吨,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河谷三家公司占总产量的30%以上。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三大主产区的铁矿石产量为11.1亿吨,中国铁矿石产量为12亿吨,但国内铁矿石品位整体较低,主要满足内需,所以巴澳印仍是当前全球市场的主要铁矿石产区。从这里可以看出,三大矿山对铁矿石市场形势的判断对当前铁矿石价格走势举足轻重。市场对铁矿石走势存在的分歧主要有两种:一种观点认为全球钢铁需求疲弱,而三大矿山的利润仍相对较高,为保证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不出现下滑,三大矿山可能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从而使得铁矿石产量继续上升,价格回落;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由于高品位铁矿石的生产仍相对垄断,主流品位的铁矿石产量基本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上,虽然钢铁需求疲弱,但钢铁产量减产幅度也相对有限,对铁矿石的需求仍旧强劲,三大矿山可以采取逐步控制产量的策略来应对铁矿石价格下滑,从而保证企业利润。

  铁矿石维持振荡可能性较大

  从长期趋势来看,由于全球钢铁产量已经接近峰值,产能继续扩张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中国等新兴国家对钢铁需求逐步稳定等因素限制,未来对铁矿石需求增长将逐步下滑,铁矿石从供不应求向供需基本平衡转变,铁矿石价格已经缺乏大涨的理由。短期来看,铁矿石的供应仍相对垄断,笔者认为三大矿山以铁矿石大幅回落为代价进行较大规模扩产的可能性不大。由于铁矿石价格走势已经处于弱势,价格易跌难涨,这不符合三大矿山的当前利益。维持当前价格水平或才是三大矿山最好的选择,因此年内铁矿石出现快速下跌行情的可能性仍较小。铁矿石年内延续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以当前的铁矿石价格计算,国内二级螺纹钢的生产成本在3400—3500元/吨之间。

  通过对铁矿石价格的分析,我们认为沪钢在3400—3500区间内或有较强的成本支撑,但钢铁需求的疲弱也确实限制了当前螺纹钢的反弹空间。沪钢继续在3600附近振荡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反弹或需要等待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改善。

热词:

  • 铁矿石市场
  • 铁矿石进口
  • 铁矿石价格
  • 钢价
  • 全球铁矿石
  • 粗钢产量
  • 全球钢铁
  • 钢铁需求
  • 矿山
  • 进口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