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调整渐入深水区 节前整固将成主基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外围局势紧张的影响,上周A股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沪指再度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000点大关面临严峻考验。从上周的盘面特征来看,虽然并不缺乏一些做多热点,但这些板块上涨的持续性并不理想,而且整体的板块效应也并不突出,多以个股表现为主的特征更多的是反映出资金主动做多的欲望尚未完全释放,这也使得市场难以凝聚更多的做多合力。整体而言,盘面结构性特征的背后反映的是多空分歧的巨大。

  尽管股指短期可能仍会继续受到资金面压力加大等诸多负面因素的困扰,但在上周快速杀跌到2000点附近后,股指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后市不至于过分悲观,笔者预计节前股指可能更多的是围绕5日均线横向整固,大涨虽难,但大跌也不易。

  短期来看,资金面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是对股指造成负面拖累的主要因素。一方面,10月份,创业板迎来最大的解禁洪峰,无论是解禁数量还是解禁市值都创下创业板开板以来最高,虽然解禁不一定意味着立刻在二级市场上沽空,但仍会给市场的心理层面上造成较大的冲击,这也导致了上周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回落幅度较大;同时《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至15%以上,对于当前供求关系本身已经紧张的A股市场而言,继续扩大融资规模无疑将继续加剧资金面的压力。A股供求关系的预期尚未改善之前,市场人气的进一步提振仍需较长的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预披露情况来看,也并不乐观。在已经预披露的企业中,三季度业绩出现下降的上市企业比例超过四成,尤其是多家中字头公司仍继续亏损,这进一步折射出当前经济仍处低位徘徊的尴尬格局,也使得市场短期做多信心难免不足;而反映在股指上,则是需要通过拉锯整固以完成对这些利空因素以及负面预期的消化。

  虽然股指短期可能难有较大的起色,但在2000点附近,进一步下挫的空间也将较为有限,毕竟当前已经出现的一些相对利多的因素不应忽略。首先,宏观经济虽然仍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中,但开始出现一定的企稳信号。上周汇丰公布9月PMI初值为47.8%,尽管还位于50%的分水岭下方,但较8月已经小幅回升,伴随着近期国内连续的“稳增长”措施逐步得到落实,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得到改善,经济增速在四季度企稳的概率正在增加,对于市场而言,乐观预期也将慢慢形成,这对A股而言,可能是更为重要的支撑因素。

  其次,从政策调控的角度来看,当前宏观经济体基本步入新一轮的政策宽松周期当中,从前期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到美联储推出无上限的QE3,再到日本方面表示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流动性释放周期正在开启,这对于国内央行未来政策调控上有很大的参考意义。考虑当前CPI数据虽有所回升但仍未超过3%的水平,通胀形势并不悲观的情况,预计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的空间,结合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的大量投放资金的举动来看,货币政策存在较大的继续回旋余地。

  第三,近期交易所全球“路演”的举动暗含着对当前市场的呵护,以及对A股估值水平的认可。实际上,进入到8月中旬以后,管理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已经透露出较为明显的维稳意图。而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水平在12倍左右,沪深300的市盈率水平也仅有10倍,明显低于此前同期的历史底部水平,这种绝对低廉的估值水平一定程度上对长线资金有较大的吸引力,这也为养老金、社保等长线资金的入市以及上市公司低位增持提供了较好的机会,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封杀2000点一带大幅下挫的空间。

  综上所述,股指短期内剧烈震荡的空间可能相对较为有限,同时考虑到A股历来在长假节前,市场情绪都会趋于以谨慎,在整体缺乏量能支持的情况下,多空双方大幅拉锯的概率较低,预计股指可能以横向整固的方式完成长假前最后一周的走势。操作上,建议谨慎控制仓位在五至六成,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上不妨关注黄金为主的有色金属、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品种,中长线的布局方面,则继续留意以节能环保等为主的新兴产业板块的机会。(西部证券王梁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