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伤害的不仅是一个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增速不断下滑,投资者悲观情绪不断升温的大背景下,A股再一次步入下跌通道。自2012年5月8日开始的2个半月时间内,不但两市主要股指将年初的反弹消耗殆尽,许多个股均创出年内甚至2年来新低。新东风网统计显示,本轮调整行情(5月8日到7月31日),有62%的公司跌幅超过上证指数(跌幅14%),其中27%的公司跌幅在20%-30%之间,10.6%的公司跌幅超30%。

  正在市场处于信心崩溃的关键时刻,上交所的一则公示给骆驼背上加上了最后一根稻草。上交所公告不对称修改ST股票的涨跌幅度,市场一片哗然,ST股票大面积跌停。证监会紧急澄清市场对该消息反应过度,称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笔者理解这是证监会来为交易所擦屁股,而且屁股还没擦干净,就像两个小孩子打架,一个把另一个打伤了,打伤人的孩子爸爸出来说:“不要紧,伤得不重,要理性对待。”将心比心,谁是那个被打了的孩子家长,谁心里能舒服?

  根据“十二五”规划,上海要在2015年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第一个指标就是要把市场的交易总额从2010年的386万亿元,提高到2015年1000万亿元左右。但从目前看来上海的股票交易量相对于深市而言,已经不占先,而从公司数量上看,深圳1600多家公司已经远远超过上海的900余家公司。有意思的是,从最近公布的2012年240多家公司的中报情况来看,沪市公司的质量也远远不如深市。新东风统计表明,沪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平均下降15%,而深市则是平均上升9%。沪市公司盈利质量问题不认真分析是发现不了的,这是因为占据了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55%以上的银行股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沪市公司的质量问题。

  笔者始终认为,治理ST炒作最重要的措施是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抓住了这两个牛鼻头,ST炒作问题就解决了,不在主要矛盾上下手,一年来的ST新规总是屡屡伤及无辜。如果我们认准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市场化的话,那么市场化最后是市场来决定涨跌幅,公司好转了,一次涨到位,恶化了一次跌到位,就这个方向上看,上交所的ST新规不仅伤了股民,而且还让上海离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越来越远,因为按“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主要预期指标最后一项“金融发展环境”,到2015年,金融法律、税收、监管等与国际惯例接轨程度明显提高,而就ST新规这一项而言,是明显提高了接轨程度吗?

  市场因ST受伤,它伤害的不仅是ST一个板块,还有对规则的信心。

  毛羽

热词:

  • 板块
  • ST股票
  • 上证综指
  • 沪市
  • 调整行情
  • 跌停
  • 上交所
  • 深市
  • 银行股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