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调整渐入深水区 节前整固将成主基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上证指数在上周五有所企稳,多头似乎在2000点上方仍将放手一搏,但创业板指数“跌跌不休”的K线形态说明市场做空能量仍在释放过程中。那么,多头能够在2000点上方组织一次有效的反击呢?节前大盘又会如何演绎?

  【正文导读】

  调整渐入深水区 三季报行情可能展开

  悲观预期不改 节前市场难有作为

  西部证券:节前整固将成主基调

  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等待超预期因素出现

  ----------------------------------------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上证指数在上周五有所企稳,多头似乎在2000点上方仍将放手一搏,但创业板指数“跌跌不休”的K线形态说明市场做空能量仍在释放过程中。那么,多头能够在2000点上方组织一次有效的反击呢?

  做空能量尚待释放

  虽然上证指数在上周五因黄金股、有色金属股反弹而有所企稳。但从跌幅榜来看,仍然让市场分析人士忧心忡忡。一是因为前期强势股纷纷倒戈,如航天军工股的中原特钢等。其日K线图呈过山车式,前段时间直线拉升,近段时间垂直打击。如此走势背后折射出游资热钱快进快出的操作思路,这明显不易形成强大的赚钱示范效应,也意味着难以吸引新增资金的加盟。

  二是持续放量的个股前期较为抗跌,但上周末却出现急跌。比如北京君正、美克股份、北斗星通等个股。此类个股在前期的放量,一度让市场参与各方认为有新增资金进场压盘建仓,但上周末这些个股却迅速杀跌。这打破了原先的炒作思维,因为以往放量压盘建仓后就会拉升,但近期则是持续放量,部分资金利用持续对倒制造放量迹象,但实质上却是吸引跟风盘,为大小非减持提供对手盘。这样一来,更加重了各路资金对大小非减持的恐惧。

  而且,近期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持续活跃,舜天船舶等个股更是出现了大股东持续减持,这说明市场虽然疲软,但大小非的减持力度并未因此而减轻。相反,随着市场的疲软,越来越多的大小非们意识到缺乏持续成长的业绩支撑的个股,很难得到长线资金的认可,导致这些大小非们加速减持。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做空能量尚待进一步释放。

  强周期性个股或补跌

  更为重要的是,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引导A股企稳的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股可能会像上周五的航天军工股一样,出现补跌行情。因为有色金属股等资源股,是强周期性个股,其估值不仅来源于国际资源价格的回升,而且还需要强大的产业需求来支撑。2005年至2007年周期股的爆发式涨升,一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二是缘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旺盛需求。

  但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调整周期中,对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的需求迅速萎缩。而且,我国目前出现了物价回升的态势,CPI也开始反弹,而且,房地产价格也持续强硬。在此背景下,如果宽信贷,可能会加速CPI的反抽,甚至会让CPI与房地产价格重回上升轨道,这不利于后续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目前我国量化宽松政策出台的概率极低。也就是说,我国央行可能会成为全球流动性浪潮的观潮者。这样一来,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股的涨升空间就不宜过分乐观,不排除这两个板块本周出现类似于航天军工股的补跌走势。

  调整行情步入深水区

  因此,我们认为A股在本周可能会持续调整,甚至不排除上证指数在本周向下击穿2000点的可能性。强周期性个股、垃圾股、微利股可能成为做空代表,股价结构调整将进入深水区。

  因此,在操作中,投资者仍需谨慎。一方面不要盲目追涨,尤其是对于没有产业景气支撑的资源股,更需谨慎;另一方面,则应进一步减轻仓位,以更多现金流对付调整。在熊市未结束前,现金才是最好的避险资产。

  当然,如果股指持续急跌,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主要是一些个股在三季度业绩可能会超预期,三季报行情可能会展开。比如原料价格大幅下降受益品种电力股、橡胶制品股等,这其实也是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电力股,宝通带业等橡胶制品股的企稳或回抽的直接驱动力。 (金百临咨询 秦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