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行困境催生创新阳光私募谨慎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邹靓

  在经历了7年高速发展之后,阳光私募开始面临发展瓶颈。经过了近两年的震荡调整行情,阳光私募已出现业绩大幅亏损、发行遇冷的窘境。为走出困境,创新型产品应运而生。

  与2011年不同的是,今年5月之后A股市场持续下挫,阳光私募产品总净值不断缩水,高净值客户信心受挫,阳光私募不得不选择更加谨慎保守的投资策略。在五类创新型阳光私募产品中,今年没有一只目标回报型阳光私募发行,占比较重的是投资固定收益市场,以及量化套利和对冲策略的产品。

  量化对冲挑大梁

  所谓量化投资,是指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以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人为的主观判断,极大地减少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影响,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的情况下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今年包括礼一投资、悟空投资都曾发行过量化阳光私募产品,如华润信托·礼一“两克金子”量化回报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信信托·悟空同创量化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目前,私募基金的对冲策略主要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即通过在股票现货市场构建多头组合,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对冲指数波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以谋求任何市场环境下稳定的绝对收益。在2011年市场屡创新低、阳光私募整体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对冲策略型阳光私募曾表现出较强抗跌性,大部分产品实现正收益,整体业绩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而今年的对称策略型阳光私募基金,更是结合了量化阳光私募产品的优势,呈现出“对冲量化”的特点。如天马资产发行的平安信托·天马量化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申毅投资发行的华宝信托·R2009ZX019(申毅对冲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都属于对冲量化阳光私募基金。

  风险缓冲是关键

  由于市场持续低迷,相对激进的目标回报型阳光私募基金今年鲜有发行,但风险缓冲型阳光私募基金和行业阳光私募基金仍有不少。

  风险缓冲型阳光私募,是指投资顾问自己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参与阳光私募基金的运作,出现亏损时,投顾以认购资金对客户进行补偿的创新型产品。风险缓冲型私募产品将结构化模式嵌入管理型产品,投顾与投资者认购比例一般在1:6到1:4之间,与结构化产品的完全保本相比,投顾以自有资金为产品提供安全垫设置,具有“半保本”特性。

  今年比较典型的,是鼎诺投资发行的外贸信托·鼎诺风险缓冲4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宝信托·鼎诺风险缓冲5期(R2007ZX108)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而行业阳光私募基金虽然发行数量不多,但作为阳光私募产品创新精细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如中欧瑞博今年发行的华润信托·中欧瑞博三期消费行业基金信托集合计划。

  一般来说,行业基金结合国家经济及产业结构发展趋势,选择特定的行业或主题进行投资,获得高于市场或指数的平均收益。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来分析,目前产业结构调整为行业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国外行业基金的发展来看,行业基金特别是行业指数基金已经是一种相对成熟的产品,业内分析称,国内行业基金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某些需求,未来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类私募投资产品。

热词:

  • 私募基金
  • 阳光
  • 结构化产品
  • 股票现货
  • 私募发行
  • 行业基金
  • 发行数量
  • 调整行情
  • 集合资金信托
  • 认购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