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混合动力商用车驶入快车道 5股或最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出《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表示为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决定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从目前的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

  目前,我国混合动力客车产量正逐年放大。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累计生产了6700辆混合动力客车,其中南车时代累计产量最大,达到 1398辆,占总产量的21%;福田汽车、厦门金旅、宇通客车分列2、3、4位,累计产量分别为1278辆、902辆、679辆。此外,东风汽车、中通客车、广汽集团、一汽客车等公司的客车累计产量也位居前十位。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预计,这些公司均是地方龙头企业,将成为首先受益的混合动力客车制造商。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对混合动力客车的支持力度加大,是强化我国在该车型上的领先优势,将给相关制造商带来市场机遇。但是,受众更为广阔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则面临着跨国车企强大的技术竞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混合动力商用车推广加速

  近年来,我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总体进展缓慢,但混合动力商用车却发展迅速。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受此前“十城千辆”示范运营工程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此次示范运营广度、力度均加码,将进一步拉动该车型技术的发展及相关制造商的业绩。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等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我国混合动力商用车市场呈现出车型数量丰富、产量稳步放大、商品化程度大幅提高、自主品牌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等特点。而自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工程,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混合动力商用车产业化的进展。

  据报告中的数据,2009年实施前我国混合动力客车累计产量不足200辆,在“十城千辆”工程带动下,2009年至2011年我国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分别达到1584辆、2498辆和2656辆。业内人士表示,快速发展的原因,是装载自主混合动力系统的城市公交客车在稳定性、可靠性上稳步提高,在成本和示范推广等方面与国外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据悉,此次扩大推广目标为3000至5000辆,将采取集中招标方式,选择一批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性能稳定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产品,由中标企业在非试点城市内进行推广。从补贴标准上看,依据节油率、所用电池材料和最大电功率比的不同,中标的混合动力公车客车每辆可以获得5万元至42万元不等的补贴金额。

  混合动力乘用车仍弱势

  不同于混合动力商用车的领先优势,我国自主混合动力乘用车技术进展缓慢。在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中,合资品牌混合动力乘用车占据大部分市场,并加快了新产品上市的步伐。而自主品牌的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基本处于空白。

  来自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累计生产了9722辆混合动力乘用车,其中,一汽丰田的普锐斯和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占据了60%,通用占据了19%,华晨和长安的产量均接近900辆,上汽、东风、吉利、奇瑞等企业的自主混合动力乘用车纷纷开始量产上市,产量分别为131辆、62辆、54辆和31辆。

  不仅如此,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乘用车产业化仍陷于微混、轻混、中混,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基本上还处于空白。

  而当前,混合动力技术领先的跨国公司加快了市场占有的步伐。丰田汽车9月24日出台的《环保技术开发及未来规划》显示,公司将放弃大规模销售小型纯电动车的计划,新能源车业务重心进一步向混合动力汽车转移,并将在2015年底之前发布21款混合动力车,其中14款为全新设计。丰田预计,今年公司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将突破100万辆,2013年至2015年间混动车销量将至少达到100万辆/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产业化推广的重点,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一汽、长安、上汽等国内企业已做好了产品的准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按《节能规划》要求,制定相关的政策和实施细则,促进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