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企中报高峰将至 业绩预报显示将现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半年报公布期截止时间临近,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将陆续披露。近日,多家车企陆续发布了半年报或者业绩预报。从业绩预报看,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

  根据证监会规定,半年报公布期在7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三家企业中,江淮汽车和华菱星马均出现业绩下滑,其中华菱星马上半年每股收益仅为0.27元,相比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0.92元,业绩降低近七成。而中通客车业绩则有小幅上涨。在此情况下,中通客车为满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优化公司负债结构,节约财务成本,拟发行不超过2.4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

  在未公布半年报的汽车上市企业多数也发布了中报预报,在市场持续调整的情况下,车企利润出现了分化,部分车企在销量下滑情况下,利润大幅下滑,而在商用车领域,大面积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但也有部分企业在大势走低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出现业绩预增情况。因此,上市车企的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一汽夏利预增公告显示,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约7825万元-101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0%-120%,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0491元至0.0635元,而业绩上升主要由于一汽夏利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但记者查看一汽夏利之前的公告发现,今年5月2日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将被减免所欠利息1.67亿元。如果扣除此部分利息减免,那一汽夏利上半年业绩也将不甚乐观。

  在长城汽车公布的信息中显示,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呈上升趋势,增幅分别为28.79%、31.81%、30.98%、27.9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记者发现,长城汽车旗下SUV品牌产销量均名列国内前茅,在市场普遍走低的情况下,长城汽车能有如此业绩实属不易。

  另一方面,整体行业中业绩出现预减则是普遍现象,一汽轿车表示其上半年出现亏损,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至7500万元。一汽轿车方面表示,2012年上半年,受到国内汽车市场持续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销售整车9.1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35.50%;同时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同比减少,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下降。

  除一汽轿车外,东风汽车、江铃汽车、海马汽车均公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其中海马汽车公告表示,上半年净利润为盈利约4,000万元——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0%-80% 。

  对于业绩情况,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博认为,国家的政策与市场销量仍是目前主导车企业绩的最重要的因素。现阶段经济走低、车市遇冷的情况下,无论是乘用车企还是商用车企,业绩下滑是难免的,但如果及时调整战略,布局政策主导方向产业,下半年将会出现不同状况。消费是主要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只有产品适应市场,才能在危机中生存发展,长城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着汽车行业半年报公布高峰期到来,本刊将开设车企半年报解读版块,为读者分析车企上半年业绩情况。 

热词:

  • 业绩下滑
  • 基本每股收益
  • 增公告
  • 半年报
  • 业绩预增
  • 一汽夏利
  • 长城汽车
  • 净利润
  • 一汽轿车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