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管理层重拳欲送红包 一线蓝筹有望支撑A股走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红十月”惯例有望延续

  上证指数自2009年8月开始下跌,至今已经在熊途上运行了三年有余。从月线走势来看,自2009年到2011年间,上证综指在10月都会上涨,触发因素各不相同,但四季度首月资金面相对宽松为市场上涨提供了基础。分行业看,周期类品种10月的市场表现明显强于消费类品种,建材、汽车、地产等行业旺季集中于10月可能是此间原因。从今年的情况看,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尚难重回高速增长,但政策预期较为积极,而5月以来的连续下跌也成为反弹的有利条件。

  沪指连续三年出现“红十月”

  尽管上证指数自2009年8月以来就走入了下行通道,不过就这一阶段内的单月表现来看,2月和10月指数表现最佳,连续3年收红,其余月份均有涨有跌。巧合的是,2月和10月都是长假之后紧邻的月份,2月是春节,10月是国庆,从这个角度看,指数表现似乎也存在“长假效应”。

  最近三年,指数在10月上涨各有各的触发因素。2009年10月指数正处在牛市末期的顶部确认阶段,这一阶段大多数权重股已经不再创新高,但市场对于新兴产业股的预期十分乐观,指数主要靠中小盘股拉升。2010年10月长假期间,美联储出台QE2,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及股市出现持续上涨,沪深股市也借此机会发动了凌厉上攻。2011年10月,市场受到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的消息提振,在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中形成了阶段反弹。

  除了因时而异的导火索外,资金面的阶段性宽松为10月行情提供了流动性基础。尽管就全年来讲10月份的资金面并不算最宽松,但作为末季首月,跨过三季度末资金面紧张的门槛,10月的资金面通常呈现相对宽裕的格局。另一个有利于市场上涨的因素在于:市场中大部分有业绩评价的资金倾向于在末季推升股价以取得较好的年终业绩,而考虑到12月份资金回笼,10月恐怕是发动行情的最好机会。

  周期强消费弱的规律或继续生效

  据行业统计显示,在过去三年的10月份,平均涨幅居前的一级行业板块包括采掘、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家用电器等,而表现最为疲弱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和医药生物。

  2009年到2011年的10月份,申万采掘板块分别上涨15.63%、32.89%和0.50%,均值为16.34%;有色金属平均上涨13.47%;交运设备平均上涨11.60%;而家用电器平均涨幅也达到10.79%。相比之下,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和医药生物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60%、4.11%、5.10%和5.69%。

  可以看到,在历次10月行情中,周期类行业的表现明显强于消费类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10月周期强而消费弱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10月是很多周期类行业的旺季,如汽车、建材、地产等;二是在市场反弹过程中,资金更倾向于提升高弹性的周期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A股或续写“红十月”传奇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红十月行情有望延续。除了前面提到的资金面和做多意愿外,还有一些较为积极的因素。

  首先,从长期困扰市场的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因素来看,10月间该因素有望淡化。经济增速方面,尽管难言反转,但近期的一些数据有改善迹象,如9月制造业PMI在连续4个月下跌之后首现回升。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目前距离三季度报告大量披露尚有1个多月的时间,时间上允许投资者暂时“忘却”。

  其次,从国内外的政策来看,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国内政策预期偏向乐观,尽管投资者已经放弃了新一轮大规模刺激的幻想,但小型和局部刺激政策的出台仍然有可能。国外方面,欧、美、日在过去1个月中先后出台了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增强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与此同时,经济前景的有所差异,虽然不会完全扭转热钱流出中国的局面,但至少能够延缓这一态势。

  再次,从市场层面看,沪深股市从5月开始持续下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000点大关,明显超跌,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

  最后,从长假期间的外围股市表现看,欧美市场上周均出现持续上涨,富时100、巴黎CAC40、法兰克福DAX指数的周涨幅都在2%以上,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创出阶段新高,这为国内股市长假后的表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便10月出现反弹,其高度和持续性也将面临考验,最为重要的是四季度是大小非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市场反弹得越高,大小非套现的意愿就越强,这将对市场形成巨大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