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管理层重拳欲送红包 一线蓝筹有望支撑A股走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消息面上利好利空都不少 节后行情大多延续节前

  上证指数在9月26日盘中击破2000点整数大关后,开始呈现出逐步企稳的态势,节前两个交易日A股还经历了加速上涨的走势,这让不少投资者对10月份的行情充满期待。某财经网站的股民调查结果显示,56.5%的股民认为节后首日大盘将会“开门红”,50.6%的股民看好10月行情。而从双节期间的消息面来看,欧美股市继续上涨,中国制造业PMI回升经济回升趋势明显,QFII及产业资本加速抄底等利好消息不断,当然也有节后主板IPO将复工、节后首周两市解禁178亿元等利空,但总体而言,市场有望延续节前的反弹的行情而出现“开门红”,不过10月份的行情如何,可能还需要观察外围资金的入场力度以及消息面的变化,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

  节后行情大多延续节前

  从A股以往的历史统计数据看,从2001年至2012年期间,上证指数期间有5涨6跌,而国庆节后股市的总体运行趋势仍是“跌多涨少”。回顾这11年来的股市行情,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股市处在牛市,那国庆后出现上涨的概率就高;反之如果深陷熊市,则节后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大。整体分析,沪深市场还以涨跌互现的震荡市呈现的居多,其整体走势基本延续节前的趋势为主,因此短线A股将延续节前的反弹走势,不过行情高度不宜过于乐观,毕竟节前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反弹,市场存量资金运作的痕迹明显,因此投资者面对反弹最好始终保持一份谨慎。

  上证指数首次突破2000点是2000年7月19日,到如今跌至2000点,时间过了12年,似乎终点回到起点,许多投资者对此有很大的怨言,其实,在股市中这样的循环已经无数次,并不值得惊讶。比如,1992年5月21日,上证指数就冲破了1000点大关。但是,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又重新跌回1000点,这个循环13年,终点仍然回到起点。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股市又是螺旋式上升的,上一次13年循环,围绕的是1000点整数关,这一次12年的循环,围绕的是2000点整数关。用10多年时间盘实一个整数关,是为了上一个新台阶,2005年最后一次下探1000点之后,我们再也见不到1000点整数关。而这一次,围绕2000点的12年波动,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消息面上利好利空都不少

  由于这个双节长假有8天时间,因此消息面上利好消息和利空都有不少。首先来看利好消息。先是外围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继续上涨,尽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周五以涨跌不一报收,但全周来看则是全面收高,全周道指累计上涨1.3%,纳指累计上涨0.6%,标普500指数上涨1.4%。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下近五年来新高。港股也跟随美股上涨站上21000点整数大关;澳央行降息25基点,摩根大通增持1.51亿港元农业银行(601288)H股;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油价10月下旬有望下调。回到国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9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2%以下;证监会将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这些消息整体上利好股市。

  再看利空消息。先看外围,伊朗陷入金融危机,货币里亚尔暴跌15%;法德意统计机构预测欧元区衰退将持续至今年底,也将拖累我国出口;全球食品价格继续攀升,逼近2008年粮食危机水平,对控制通胀不利。再看国内,2012年9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国庆节后主板IPO将复工,两公司打破两月空窗期;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上升,按照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将达到178.7亿元。其中,徐工机械(000425)的解禁市值最大,总市值达到108亿元。整体来看好坏消息都不少,对市场影响偏中性,大盘将延续自身的内在运行格局。

  超跌反弹短线宜谨慎

  从目前的市场走势来看,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下跌趋势之中,市场上行的压力依然较大。短期的市场反弹还不足以说明市场反转时机的到来。正所谓经济不见底,股市难见底,在目前宏观经济面依然没有得到较大改善的前提下,当前行情还是先以超跌反弹来对待。股指节前的大幅反弹,更多还是场内资金的自救行情。其根本是基于2000点这个重要整数关被刺穿后的本能反应。这种反弹往往会比较快,但时间和空间都十分有限,因此投资者如果要参与短线的反弹行情要十分谨慎。

  随着市场的节节下跌,抄底声音络绎不绝,其中以QFII资金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资金对A股特别是其中的蓝筹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加仓幅度令人震惊。数据显示,以沪市为例,今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一个月净买入了之前20个月的股”。8月、9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均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多。8月和9月,QFII资金单月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今年前7个月平均月净买入金额的21和20倍。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QFII一直是A股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近两个月QFII对A股的大幅增仓,足以显示A股当前的投资价值,因此如果从长线投资的角度出发,在低位买入一些优质股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