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从学徒工到创办ZARA 欧洲首富让贫民也享受时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ZARA 的特点是永远走在潮流的前列,目标顾客是那些很会穿衣服的时尚女性,这部分人群最喜欢跟风,对质量的要求就相对退后。”一位业内人士说。

  奥特加坦承,ZARA 是个快速时尚品牌,它不是原创者,而是应对潮流的快速反应者。

  “山寨”这个中国制造的词语,似乎被奥特加运用得灵活自如。时装大牌公司对他毫无办法,新装发布会开完没几天,ZARA 店里就会出现类似的款式。每年,ZARA 要为这种模式支付几千万欧元的侵权罚款,但奥特加并没有因此放弃,因为 ZARA 从中赚取的利润要比罚款高得多。

  现在,奥特加还有集团 60% 的股份,仍然留在公司以及董事会内。他早已不再贫穷,他有能力购置游艇,为女儿打造赛马场。然而,事业越成功,他越渴求生命的答案。他曾经四度持着一根木杖,踏上有名的朝圣之路“圣雅各之路”,忍受夏日 40℃ 的高温,徒步越过四座高山。

  当 ZARA 成为西班牙最大服装零售商时,他曾回到家乡开了一家门店。“那是一个很小的村子,只有四户人家。”

  当年那个够不着柜台的小男孩,如今已成为一名耄耋老人,“已经没有人能伤害到我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从不记恨任何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