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游资或借风炒作传媒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两上市传媒公司首度亲密接触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不仅令文艺界沸腾,也搅动了证券市场的一批投资者。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除长江文艺出版社外,上海文艺出版社早在莫言获奖消息公布前的10月9日,就集中出版了11部莫言的作品系列。上海文艺出版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则分别是新华传媒(600825)的合作方、长江传媒(600757)的全资子公司。

  据昨日东方网报道,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在获此喜讯后表示,他将安排加紧印刷莫言的全集书册,并在书册上注明其诺奖获得者的身份。事实上,上海文艺出版社已于10月9日出版了莫言作品系列共11部,当当网随即于昨日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向外推介。

  据证券时报报道,此外,卓越网、当当网上发现,与莫言合作的出版社还包括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众多出版社。而长江文艺出版社为上市公司长江传媒的全资子公司,仅于2009年7月1日出版了一部《莫言作品精选》。2012年上半年,长江文艺为上市公司贡献的现金红利为915.48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文艺出版社为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的成员单位,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是新华传媒大股东新华集团的股东,持有新华集团5.1%股权。

  2011年4月,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与新华传媒旗下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字出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分别以出版、发行为主的两大集团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携手向数字出版进军。

  新华传媒的年报显示,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是新华传媒全资子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2599万元。

  尽管新华传媒子公司的合作方上海文艺出版集团近期出版了莫言的部分作品,不过有分析认为,目前新华传媒与莫言无直接合作,能否受益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据了解,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组建了具有专营电子图书、报刊资讯等数字内容和电子阅读终端功能的“新华e店”。在去年的合作中,合作双方均表示,要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合作基础,就数字出版产业信息资源共享、技术交流、营销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实现将上海出版物以多元形态走向全国的战略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