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游资或借风炒作传媒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北京时间晚7时)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他说,中国作家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

  瑞典文学院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据上证报报道,莫言出生于1955年2月17日,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他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

  他的主要作品包括《丰乳肥臀》《蛙》《红高粱家族》《檀香刑》《生死疲劳》《四十一炮》等。其中,《红高粱家族》被译为20余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并被张艺谋改编为电影获得国际大奖;长篇小说《蛙》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据悉,新华传媒(600825)去年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后者出版了莫言18部作品,几乎把莫言所有作品一网打尽;11日新华传媒盘中异动,逆势大涨4.81%。

  有分析称,莫言此番获奖有望成为提振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带动这一行业实现新的发展。另有分析认为,目前诺贝尔奖已经颁发了医学领域、物理学领域、化学领域,并引发了诸如中源协和、大族激光等概念股炒作。在这剩余的奖项中,能给A股市场激起波浪的,恐怕只有文学奖了。莫言获此殊荣,其著作将风靡海内外,游资敢死队或会借风炒作出版传媒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