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游资或借风炒作传媒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天舟文化(300148):政策拖累主业成长,未来看新业务及区域拓展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亿元,同比上升0.32%;营业利润2,054万元,同比下降2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7万元,同比下降26.15%。

  齐鲁证券认为,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1)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农家书屋的招标采购时间迟于去年,虽然公司已中标4,976万元,但尚未正式发货,收入没有在上半年确认,而去年同期农家书屋确认收入2,360万元;

  2)报告期内,国家有关教材、教辅新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开始调整教材、教辅的出版、发行政策,最终教材使用仍维持原状,大部分省市的教辅市场调整暂未完成或暂时维持不变,上述因素直接影响了公司拓展新市场的进度;3)公司为应对新政策形势下的教材、教辅图书市场竞争,在品牌推广、产品策划和发行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投入,并加大了对教育培训、教育装备、数字出版等新业务方面的培育,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上升64.3%,短期内降低了公司的利润。

  公司省外业务拓展初见成效,未来空间值得关注:上半年公司省内业务受到农家书屋招标延迟影响同比增长-15%情况下,省外业务录得同比26.4%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成功获得湖北、安徽等省的教育馆配业务。同时公司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等教材原创社合作开发的《能力培养与测试》已在12个省份全部或部分学科送审,并已在新疆、青海、安徽、四川、河南等省份通过了审定,进入当地教辅的推荐目录,有望为公司省外业务带来新的增量。

  新业务拓展未来重点在教育培训:公司已在教育培训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爱乐文”少儿培训学校从2012年6月开始已在北京、天津开展运营,教育培训业务将作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培育和发展;新媒体业务也已多元化拓展,除原有的动漫、网游衍生品业务外,目前已开始进入网络教育市场,建立了以“微课堂”为核心功能的在线教育资源交流平台,有望在下半年正式上线运营。

  公司业绩成长短期受政策负面影响依然较大:2012年2月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颁布《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之后,2012年4月,发改委、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小学生使用的主要教辅材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新政在各省市推行进度不一将直接影响公司省外业务的拓展进度,并导致公司各项费用持续快速增加;同时教辅材料施行政府指导价的管理模式,也有可能压缩行业利润空间,这都给公司成长性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业绩预测与估值:齐鲁证券维持之前的预测,预计2012~2014年公司业务收入分别为3.44、4.58和5.99亿元,EPS分别为0.30、0.38和0.50元。

  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的上市民营图书教育类企业,标的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同时长期而言,公司对未来发展路径有清晰的认识,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从湖南拓展到全国市场,并已经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布局,值得长期战略性看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