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股市改革已获阶段性效果 市场担忧有被放大迹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超1.08万亿元,同比只减少0.4%

  ●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退市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场担忧有被放大迹象

  今年以来,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指数一度创出三年多以来的新低。股市表现为何如此疲弱?指数走势是否已经与宏观经济形势脱节?投资者对此非常关注。

  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股市目前的弱势,某种程度上正是其经济“晴雨表”功能的体现。我国经济正处于重要转型期,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不明朗,使得股市也处在一个较为“迷惘”的阶段。

  曹远征说,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特别在过去十年里出现持续的快速增长。这一增长过程逐渐形成两个重要的结构性特征,一是中国经济是高度外向的,二是高度外向的经济是以制造业为基础的。而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很可能将告别两位数的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过渡。与此相伴的,则是经济增长从过去的主要以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更多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

  他认为,从今年股市的运行看,对经济转型的反映已显现端倪。今年以来,虽然市场整体重心不断下移,但与结构调整、拉动消费相关的产业却有不错表现,医药、食品饮料、新兴产业等板块的公司股价远远跑赢指数。相反,那些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尤其是与投资、出口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曹远征说,转折时期往往也是比较脆弱的阶段。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脆弱性主要表现在,如果未来经济的“发动机”是消费,那么这个发动机点火会比较缓慢。正是由于这些不确定性,使得市场的估值出现困难。和全球市场相比,A股一些上市公司市盈率已经出现低估,却难以走稳。

  截至8月末,国内市场平均市盈率与国外主要市场相比处于较低水平。A股为12.47倍,沪深300指数为9.98倍,标普500指数为14.19倍,道琼斯指数为12.75倍,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为12.60倍,东京日经225指数为35.68倍。

  虽然股市不断下跌是对宏观经济的反映,但市场的担忧有被放大的迹象。截至今年8月31日,247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成绩单”来看,净利润合计超过1.08万亿元,同比只减少0.4%,总体情况并没有市场担心的那么糟糕。投资者对此也需要理性判断。

  此外,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长期低迷,也与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关。目前来看,A股在把有限的资源有效配置到最需要资金的行业和公司,以及有效发现上市公司价值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而且,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础在于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原则”,能否有效体现这一原则,也是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