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16日晚间热门概念板块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铁路、水利建设年底冲刺 10个股有望爆发(名单)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局面,政府逐步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臵,政策定向宽松的预期不断增强。2012年1-4月,发改委批准868个项目,同比增长139%;6月8日,央行决定下调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25%,结束了自2010年10月以来的紧缩的货币政策;7月6日,央行再次降息,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至3%;2012年9月5日和6日,发改委集中审批通过了一系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路建设、港口和航道工程以及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预计超过1万亿。“稳增长”政策信号更加明确。

  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渐企稳。2012年1-8月,全行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958.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0%,同比增速较1-7月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完成投资33646.29亿元。自2011年5月份以来,全行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同比增速不断下滑,但今年3月份以来均保持在20%至21%之间,目前看来投资增速已企稳。

  其中,1-8月建筑安装工程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1676.84亿元,同比增长21.30%,增速自3月份以来保持平稳。

  信达证券认为,4季度建筑工程行业投资机会主要来自铁路建设、水利建设和装饰板块。

  铁路建设

  已摆脱去年“7-23”动车事故负面影响,停工项目纷纷复工,且受益于国家“稳增长”政策推动,投资加速推进。

  6月以来铁道部不断上调今年铁路建设投资规模,近期通过频频发行铁路基本建设债券,再加上银行贷款、铁路建设基金等渠道,保障资金来源。当前铁路建设投资回升趋势已确立,4季度将进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冲刺期,全年铁路投资完成额有超市场预期的可能。三家铁路建设上市公司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将受益于行业投资提速,订单和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建议关注。

  水利建设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启水利建设“黄金十年”,之后一系列文件和今年6月《水利发展规划(2011-2015年)》对水利建设投资提出具体目标,水利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水利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广,项目落实有保障。根据分析师对2012年各方面资金预算的预测,分析师预计2012年水利投资完成额将达4000亿左右,还有约1800亿将于9至12月完成,4季度水利建设投资将进入冲刺期,投资增速有望维持15%以上的高位。龙头公司中国水电、葛洲坝,地方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围海股份等将受益于行业投资的高增长,建议关注。

  装饰

  从基本面上看,公装和幕墙行业景气度仍在延续。行业需求主要来自写字楼、酒店及公共建筑,而近年来商业地产、公共建筑投资旺盛,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较小,未来需求仍然很大。龙头公司目前储备订单较多,三季度和全年业绩仍然存在超预期可能。受益于城市化推进带来的消费升级,住宅精装修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采用精装修的别墅、高档公寓销售面积在住宅销售面积中的占比整体上在上升,且其投资增速也先于整个住宅投资增速触底回升,住宅精装修将成为下一阶段装饰行业增长的亮点。分析师建议关注公装行业绝对龙头金螳螂、幕墙行业龙头江河幕墙,以及在住宅精装修领域走在前面的广田股份。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四季度水利建设有望加快 6个股有望崛起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水利建设进入旺季,水利建设进程有望逐渐加快。近期水利板块亦有所表现。

  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赵伟日前表示,秋冬季节雨水转少,正是水利建设的理想时期,一般建设进程都会有所加快。根据以往的经验,每轮水利股的炒作一般都在四季度到次年的一季度,板块表现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特点。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四季度基建投资加速的预期也让人对水利投资的提升空间产生遐想。虽然去年水利项目得到大量批复,但是从今年前八月的数据来看,水利投资增速一般,很多项目也因为资金未充分到位而进展缓慢。对此有研究人士认为,这种状况在四季度有望改善。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的通知》,指出今年中央水利投资已超过16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快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确保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资稳增长,水利建设成为重要抓手名正言顺。”赵伟坦言。

  一方面是建设加快的预期,另一方面,多家上市公司也开始收纳实实在在的订单利好。10月8日,巨龙管业(002619)与龙泉股份(002671)均公布重大合同公告,在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新乡供水配套工程中分别签订5927万和8390.7万元的PCCP管材采购合同,分别占到公司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7.17%和15.42%。

  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确定的中线工程“2013年底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的总体建设目标,今明两年将是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其中配套工程居多。目前配套工程规划铺设输水管道68条,PCCP管长700.05公里。目前招标的只有许昌、新乡段等,未来包括安阳、焦作等的配套工程或将陆续启动。同时中线穿越的河北省也有望加快进程,明年开始PCCP管道项目的招标。

  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在政策着力投资、保障基建资金的情况下,水利建设作为关系民生的项目也将获得资金支持,加快建设,对此前已大幅下跌的水利股形成利好,而管道公司由于规模较小,若引水项目招标爆发也将具有较大弹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海参价格强劲反弹 4股最受益

  日前,安信证券发布农业行业10月报认为,海参价格强劲反弹,预计明年海参价格与今年持平的概率较大,海参价格阶段性底部已探明。

  报告指出,9月份以来威海水产市场海参大宗价从160元/公斤反弹至196元/公斤,涨幅达22.5%。10月下旬-11月底北方海参将进入集中捕捞销售阶段,预计秋捕价格将较春捕价格显著回升:一、由于福建参不能越夏,4月底前后已经全部捕捞销售,四季度仅山东、辽宁两地的北方参上市,市场供应压力相对较小;二、秋捕的海参生长期更长,出皮率等指标较春参更好。此外,从中期看,由于福建短期难以突破育苗瓶颈、南参养殖成本短期难以出现系统性下降,预计明年海参价格与今年持平的概率较大,海参价格阶段性底部已探明。

  报告指出,2011年12月份以来,受海参价格回落影响,A股水产板块大幅跑输同期上证综指,已经充分反应了投资者对海参价格的悲观预期。预计11月底秋捕结束前,受海参价格回升驱动,水产板块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从价格弹性、成长性、估值角度出发,推荐顺序依次为好当家、东方海洋、壹桥苗业、獐子岛。

  陕西力推旅游业成战略支柱产业 4股受益

  新华网10月16日报道,从陕西省政府获悉,针对旅游资源丰富但产业规模较小且发展层次不高的问题,陕西省将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力争到2015年使旅游业总收入进入全国前十,并持续推动其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据了解,陕西省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突出重点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2年开始全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通过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提升现代旅游设施、加快拓展国际旅游航线、建设富有西部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等措施,力争到2015年全省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5亿人次,入境游客4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力争进入全国前10位,相当于全省生产总值的15%。到2020年,力争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业规模、质量、效益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旅游业成为支撑全省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分析认为,上市公司中,西安民生(000564)、西安旅游(000610)和西安饮食(000721)、曲江文旅(600706)等本地旅游服务企业望直接获益。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务院批复8省市海洋区划 10股望爆发

  中国政府网16日消息,国务院密集批复了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西等多省市的海洋功能区划。

  华泰证券认为,与海洋经济联系较紧密的行业有:渔业、石油化工以及海工装备类的上市公司。

  1、从政府层面,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的通行条件。目前,各沿海大省纷纷抛出自己的规划。如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为6800亿元;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人均收入50000元,照此预测海洋生产总值为9000亿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设定的2015年目标为1098亿元;天津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是5000亿元;广西2015年海洋总产值目标为470亿元。

  2、从地区规划看,近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沿海省份的劳动力成本、贸易口岸等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弱化。如果说,西部地区依然可以依靠产业转移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东部省份则要寻找新的出路。海洋作为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当然要充分利用,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入到海洋经济掘金的大潮来。

  3、从产业分配的角度看,在房地产等支柱型产业受到国家抑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有效投资的支撑,各地顺利达成GDP的主要目标将会十分困难。而海洋经济的发展对于许多临海省份来说,提供了一次“转型”机遇。北方沿海省份多为重工业基地,技术设备老化,竞争力下降,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强烈。如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方面十分明确,依托自身钢铁产业和石化产业的基础,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及配套产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山东省所处的环渤海区域产业结构较全,包含了船舶制造、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开采等,这些海洋新兴产业可以形成集聚效应。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海洋经济当作一个突破口,必须要成为投资重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健康和均衡发展。

  4、海洋经济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因素。与海洋经济联系较紧密的行业有:渔业、石油化工以及海工装备类。这里可以重点可以关注三家公司:国联水产、中海油服和亚星锚链,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但同时发展海洋经济也面临着较大的环境风险。当前沿海的海洋工业布局较为分散,不利于集中整治和监管。在人口密集、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的地区存在大量化工项目,增加了环境压力。一些海洋工程项目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统筹协调,布局不合理造成公众环境需求与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