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布局2011:现代农业向上生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投资布局2011》系列节目(一):现代农业向上生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发展现代农业

    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粮食主产区投入和利益补偿力度,要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水利,电网和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投入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沼气建设,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多方筹集资金,切实增加投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着力提高耕地质量,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势推进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生硬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随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把农业提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部署了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并重点研究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问题。

    计渝:农业方面的问题是值得大家非常关注的,我们在2010年12月份的时候,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举行,农业板块在盘中曾经一度出现了被资金追捧的情况,对于2011年来说,农业板块是不是依然会呈现继续发力向上生长的走势呢?我们来和在上海演播室我们邀请的嘉宾毛长青先生做一个交流,他是中信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长青你好,我们注意到,农业不用说了,这是七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心所在,今年一号文件可能也是这样的中心话题,就目前而言,我们看到在2010年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这两个重要的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对于A股市场中农业板块发展来说,会起到什么样激励的作用?

    毛长青(中信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应该来讲这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整个2011年的农业发展指名了一个明确的工作重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会议里面,重点强调的应该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里面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的投入,将可能8实现比较大增长。第二点我觉得这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亮点,也在于加快生物育种,做大做强种业,这可能是一个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在未来推进现代农业转型,促进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间,一方面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一方面,提高生物育种的水平,这样才能保障我们未来长期农业的安全。第三点就是这一次也是强调了,加快推进农村的各项改革,包括土地制度的改革,应该说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计渝:就您谈到的几点而言,是不是2010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以往,我们所看到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带来巨大的不同呢?

    毛长青:对这一次提出来得到应该对于市场来讲,它的影响我感觉还是比较大的,水利这一块投入的力度可能是前几年都没法相比的,应该说一个比较大的力度,水利整个板块的推荐,主要是像一些水利行业,还加上像一些管道生产的板块,水利这一块主要是这些内容,但是因为水利这一块内容涉及到建筑建材这个行业。

    计渝:我们注意到,就2011年有关专家预计说,对于“三农”的投入将会超过9000多亿,这其中你认为涉及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大概的比例能够占多大?

    毛长青:我个人估计在18%到20%左右,应该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可能跟前几年每年投入的比例,总的金额可能会实现翻番,就是未来五年比前五年每年的投入可能总金额,大概可能会翻番,总的比例大体占整个“三农”投入比例,可能提高到18%左右。

    计渝:你说的18%左右,以及总的比例,总的金额,是指的未来五年?还是指的2011年一个年度?

    毛长青:是每年,每年的投入,应该说在过去五年,我们每年水利基础建设投入大概在,全国每年大概在1000亿左右,我觉得未来五年每年投入,可能增长接近一倍的水平。

    计渝:每年可能会有接近一倍左右的增长幅度?

    毛长青:每年大体增长到2000亿的水平。

    计渝:这一点来说,对于与行业有关联的一些A股上市公司来说,可能就会提供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空间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他一些专业研究机构,对于2011年与农业相关联的一些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

    农业2011:机构行业观点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10年农产品价格相比往年有较大的涨幅,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速度较大,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以及城镇化进程,将使生产成本中劳动力成本进一步提升,因此生产成本的提升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手,2011年农产品价格温和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齐鲁证券认为,水利建设将是2011年政策受益最大的子板块,我国未来农产品产量的提升,将主要依靠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这就使得提高单产至为重要,因此,农田水利建设,节水灌溉,农机具推广,良种推广将长期获得政策扶持,相关企业将持续获得政策红利,在耕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也将长期获益。

    湘财证券认为,种子所拥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决定国家对种子行业重视度将与日俱增,对种子行业扶持政策也会层出不穷,预计未来国家将从行业门槛提高,经营许可证的设定和审定方法修改等各个方面,对我国的种子行业进行政策性扶持,连续两年的两系水稻制种量的下降,和两系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的快速增长,使得2011年两系杂交水稻种子供需紧张,价格上涨或超预期。

    计渝:对2011年来说,市场人士很关注一点,就是农业产业中间子产业,就是种子行业的发展趋向,这中间我们也注意到,在2010年的市场中间,种子行业与种子行业有关联的A股一些上市公司,在市场中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同时在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后,市场人士又把生物育种视为一个市场新的热点,你对于这两大行业板块,未来发展趋向是怎么判断的?

    毛长青:种业应该在整个2010年的资本市场上,总的来讲在整个农业板块里面是领涨的,我觉得这一个跟种业行业景气回升相关,另外一个跟我们整个种业的管理体制,正在面临一个重大变革也相关,跟整个政策对种业的扶持也是密切相关的,我觉得在2011年整个种业板块,我个人认为仍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甚至还有可能再继续领涨农业在2011年,跟种业相关的包括生物育种这一系列的相关公司,我觉得都是可以值得关注的。

    计渝:再看看市场价格的问题,农产品价格在2010年当中,一直被市场人士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其实不止是A股市场投资者,全社会都在关注,因为大家视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带动了CPI指数上涨重要的因素,从你的角度来判断,在2011年来看,农产品价格未来会走出怎么样的趋势发展情况? 

    毛长青:今年农产品价格将平稳向上

    毛长青:我认为,在2011年农产品的价格总的来讲还是一个平稳向上基本的运行态势,包括粮价,粮价我认为应该是平稳趋涨的一个基本格局,像棉花的价格,糖的价格,我觉得它应该在2010年有一个比较好的上涨,但是在2011年,我觉得还会有一个震荡,高位震荡,不会出现大幅调整的态势,总的来讲在高位震荡的格局,像猪肉的价格,鸡肉的价格,需畜禽产品的价格还是在向上的通道里面,像油脂的价格,就是大豆,豆油油脂的价格,总的来讲还应该可能在今年的上半年,还会有一波行情,总的来讲整个农产品价格还是处于一个平稳上涨的通道里面在2011年。

    计渝: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的券商机构,对于2011农业政策之下,与农林牧渔细分的各个行业,他们是如何分析和判断的?在这个判断之下,投资者应当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券商投资策略观点

    湘财证券认为,2011年,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依然会给农业板块带来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产能扩张带来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荃银高科,圣农发展,雏鹰农牧,关注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丰乐种业,隆平高科,獐子岛。

    中邮证券认为,2011年农业板块投资策略应把握三条主线,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而成本压力较小的如水产品,受益于粮食安全有关政策的强力扶持,如种子和粮油,具有新盈利模式而具有较快估值修复的。子行业方面重点推荐种子行业,海参养殖行业和畜牧养殖行业,个股方面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圣农发展,海大集团,东方海洋,雏鹰农牧,登海种业等。

    浙商证券则认为,2011年农业股的投资机会是阶段性的,投资农业板块的较佳时点有,调控力度阶段性放松时,尽管调控力度不减,但行业业绩表现超预期时,建议关注好当家,东方海洋,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正邦科技,民和股份,星河生物。

    计渝:我们看到一些券商,对于2011年农业产业发展的判断思路是不一样的,有的认为可能是持续性的、高成长的发展趋势,也有的认为可能是呈现阶段性的走势,你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毛长青:我觉得在2011年,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整个农业板块的投资环境会比较好,从它的表现来讲,可能像种业,像饲料,像养殖,这些板块可能会是比较好的一些投资板块。整个农业板块我觉得,当然现在要看今年下半年,可能还为时尚早,但是今年上半年还是相对比较确定,我觉得机会还是比较明显的。

    计渝:从你的角度来看,在2011年你最看重的是哪个子行业?

    毛长青:我最看重的子行业应该是种业。

    计渝:是农业育种还是生物育种?

    毛长青:它是这样的,种业实际上是可能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只是植物的育种,生物育种,既包含植物的育种,又包含动物的育种,所以这两个有交叉,我最看好的是种业,像刚才我们提到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这些大宗农产品的育种,这一块我觉得机会相对更为确定,一方面是政策的力度比较大,第二,整个种业的景气还在向上的通道里面,第三,这些公司的业绩总的来讲对估值还是有很强的支撑,所以我最看好的,我觉得还是种业这个板块。

    计渝:你认为业绩比较有确定性的,这些上市公司是哪些?

    毛长青:公司这一块,我们最看好的应该是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这两个公司,我个人一直觉得隆平高科可能在未来中国种业整合的过程中间,在中国种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隆平高科成为中国种业的航母的可能性,中国种业的龙头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隆平高科的管理团队非常优秀,公司的业务战略布局非常清晰,应该来讲,这个公司从长期来讲,是我们最看好的种子公司。登海种业这个公司仍然在业绩高增长的通道里面,我们认为,公司在未来三年里面,业绩还是比较高的成长,公司的业绩可能还会不断的超过市场的普遍预期,来推动公司股价的上升,所以这两个公司是我们在种业里面最看好的。

    计渝:我们注意到也有一些券商,他们比较看好是饲料行业,或者海产养殖行业,对这两个行业你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毛长青:对饲料行业我们总体来讲看好,因为随着畜禽产品价格的上升,饲料行业的景气处在回升的状态,另外饲料整个行业,它的自身也处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所以饲料行业我们总体来讲看好,因为相关的公司像大北农,海大集团,新希望都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公司,在养殖这一块,包含两块,一个是畜禽养殖,一个是水产养殖,在畜禽养殖里我们最看好圣农发展,雏鹰农牧,华英农业这些公司相对比较好,水产养殖里面,像獐子岛是我们最看好的,包括好当家,东方海洋,总的来讲也是不错的,水产养殖的公司。

    计渝:长青,从你的角度来判断,刚才我们提到就农业板块中间,一方面我们看到,是深入到农业板块内部的细分行业中间,与农业板块相关联的还有,比如说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板块,你对于明年这个板块的未来走势,你的判断是怎么样?他是不是仅仅是一个短期内的,比如在中央一号文件出来之后,它会形成一波比较短的行情?还是会贯穿整个全年发展的走势?

    毛长青:我个人觉得,中国的农业增长,应该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因为过去三十年,中国农业增长更多靠的是化肥这个产业,我们45%左右的增长贡献大体都来自于化肥,在这个时点,往后走十年,甚至到三十年,我们增长更多的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靠生物育种来推动我们农业的增长,这也是今年整个的一号文件,包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整个方向的把握和判断,我觉得在水利这个板块,它的机会不仅仅是阶段性的,应该是一个持续的,总的来讲应该是持续的,但是它涉及到的行业,它还不是农业这个板块的小范畴,它是一个大农业的范畴,应该涉及的更多的建筑建材这样行业类型的公司。

    计渝:经过你的研究,你发现有哪些公司可能更有成长性?

    毛长青:这个是比较抱歉,因为这属于我们另外一个行业,它属于建筑建材板块行业的分析师研究的,我对水利具体的这些公司研究的不够深。

    计渝: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即使有中央一些宏观政策明确的情况下,这些从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上市公司,他们未来是不是也会出现跨地域拓展业务,或者他们之间进行业务重组的可能性?

    毛长青:我觉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因为它的需求会有比较高的增长,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这次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里面重点提到小型农田水利这一块是重中之重,这一块里面包括类似的涉及到相关的建筑建材的产业,包括刚才我们列到的公司,像水利整个板块,包括像水利的具体操作施工的企业,可能是我们重点,比较长期关注的公司,我个人觉得应该更多的请教我们研究建筑建材的行业的分析师。

    计渝:我们再把这个话题请教一下张刚,关于农业板块在2011年发展趋势,你对于2011年农业板块发展趋势怎么看待?你最看重其中哪个子行业?

    张刚(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比较看重的还是化肥,因为刚才大家讨论那些热点我也听了,我觉得短期之内迅速的,快马加鞭大面积推广,难度还是很大的。

    计渝:为什么难度比较大?我们看到政策的决心可是很大的,而且投资的金额也是不小的。

    张刚:投资金额虽然很大,比如拿水利来讲,以前的节目中我也谈到,水利不是哪都可以搞,有水的地方,水多的地方才可以搞,另外,它还对地方的财政要有考验的,就是你给什么样的政策,是庞大的地方财政支出,还有一个可能你搞水利建设的同时,要影响到当地的生态,要进行一番考察,是不是适合搞,这都不是很着急,立刻就能全部可以上的,这恐怕不适用。还有一个就是种子,A股的种子公司也是比较多的,但是有一些种子公司,它没什么自主知识产权,是靠与国外的一些公司进行合作来进行的,比如就拿登海和敦煌来讲,都是和美国的先锋进行技术合作,这样就是说在种子这一块要依靠多年的积累,研发,才能有一个比较深厚的研究团队和一个基础,而这一块也不是一朝一夕,说我今年立刻要搞出多少多少来,这个是急不得的,步子不能迈的太大,这样我觉得这两块,政策给予了高度支持肯定的,但不是今年之内能够立竿见影。

    计渝:有好政策,有资金投入,但是它的效应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才能显现出来?

    张刚:对,化肥这一块是依靠什么?目前要要加大粮食的种植面积,加大肉禽的养殖数量,所以饲料,化肥要求增加它的产量。

    计渝:这个是可以立竿见影的?

    张刚:这个应该是速度比较快,而且现在是比较迫切,就是把量先上来,量上来以后,市场的流通量增加之后,对抑制物价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这一块现在是比较着急的,而且又能够很快实施的,至于其他的比如说像农业机械化,这个恐怕要依托于土地经营权的有效的转变。比如城乡一体化建设,这个涉及到大的制度性的改革,这一块同样也要走一步看一步,因为毕竟涉及到把农民转化为城镇居民,他愿意不愿意?以及他转到城镇如何安排他的就业?这个恐怕要有一个很大的系统性的工程,现在国家也是以成渝作为一个主要试点来推广,也没有全面的大面积推进,也是要在不断摸着石头过河过程中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