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郭树清: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行政管理改革》发表署名文章称,2012年以来的证券市场改革措施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市场运行质量日趋改善。他还表示,争取“十二五”期末直接融资比重能够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30%-40%。

  郭树清强调,目前我国的全部银行贷款已经超过60万亿元,远大于直接融资规模,而直接融资中的国债和公司债,大部分也是由银行持有。这意味着经济体系中大部分的金融风险没有得到分散,仍然集中在银行体系。郭树清表示,要争取“十二五”期末直接融资比重能够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30%-40%。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以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金融结构基本平衡。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证券市场境内筹资合计达到了4473.78亿元。相比之下,仅仅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就达到了6232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72万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7.3%,企业债券占比13.3%,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为1.9%。

  郭树清还强调,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资本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程度应当进一步提高。他表示,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很不合理。我国的专业机构发展严重滞后,2010年我国股市境内专业投资者仅占16%,境外专业机构只有1%。更不合理的是,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26%,但完成的交易额却占到全市场的85%左右。

  (吴黎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