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史上最密集政策发布 股市仍然低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与“股市行情”,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心中,一直都很难分开。

  当前,郭树清领导下的证监会,应该是史上政策发布最密集的监管部门之一。但2012年郭树清上任首年,股指K线图展示的却是一个大大的“M”。5月份至今,上证指数下跌了300点,各种底部均被戳破。《每日经济新闻》曾经在报道中指出,郭树清是市场派,因此,上任之初他没有因为股市低迷而发任何利好政策。

  郭式新政一开始就抛开了行情,只想从根本上解决市场问题,但是,按照某种逻辑,一个逐渐走向健康的市场,应该是稳步向上的,至少不会持续低迷。近期,深交所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实体经济下滑是其主要原因。

  最忙监管层VS股指新低

  有细心的投资者统计,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平均每4天发布一条政策,其中有重大制度改革,也有对细节的修修补补,总之,在过去的9个月中,证监会一直没闲着,即使在一些节假日也会有政策推出。

  事实证明,密集的政策发布与行情向好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与去年11月初相比,上证指数和深成指跌幅都超过14%,其中过程颇为曲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首月,上证指数下跌了5.66%,深成指下跌了8.22%,而在此期间,郭式新政已拉开帷幕,且烧了“三把火”,颇受投资者追捧。种种迹象表明,从一开始,作为市场派的郭树清就没有政策救市的打算。

  实际上,因为对违法违规交易的打击,以及对市场更为严厉的监控,导致游资避险离市,造成市场的短期下跌。今年春节过后,股市出现两个月的上涨行情,且以蓝筹股为先,许多业内人士指出,郭树清不断力挺蓝筹收到了效果,蓝筹股发力了。但这股力量甚至不足以让上证指数突破2500点,便又下滑了,经过一个小“V”走势,今年5月开始,股指便进入持续下跌状态,从2245点到2132点,技术派预测的一个又一个底部点位被不断刺穿。

  按照某种逻辑,一个逐步走向健康的市场,应该稳步向上,至少不会持续低迷,而A股市场在新政不断的背景下,为何不振?

  业内人士:实体经济拖累股指

  近期,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对媒体表示,市场走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最重要的是基本面因素。近年来受境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趋势比较明显。资本市场要走出低迷状态,根本上要靠经济的转型和振兴。

  宋丽萍还指出,除了实体经济层面的改革,资本市场自身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当前经济低迷,低成本并购成为可能,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并购优势,加快产业整合,是提升业绩的主要手段。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应当完善层次结构,发展场外市场,多渠道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分流IPO压力。

  对于股指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受实体经济影响的观点,经济学家华生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与全球其它国家相比,我国的实体经济表现算是最好的,但股市表现却是最差的。实体经济拖累股指是部分原因,更大部分还是因为制度缺陷。

热词:

  • 股指
  • 郭树清
  • 实体经济
  • 股市行情
  • 股市出现
  • 上证指数
  • 资本市场
  • 政策
  • 每日经济新闻
  • 三把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