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加速升值 热钱觊觎低估值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9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加速;另一方面,欧美股市和亚洲其他新兴国家股市今年以来都取得了相当涨幅,唯A股跌跌不休,这也使得A股价值洼地效应不断显现。在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先后推出两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迹象明显,引发热钱再度流向新兴市场。在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触底回升势头显露,人民币升值势头正猛,人民币资产自然成为热钱觊觎的目标。

  海外热钱进入国内,一般会瞄准两大目标:一是房地产,二是股市。房地产市场由于国家调控政策严厉,热钱较难大规模进入,因此,低估值的A股,就成为热钱最理想的围猎目标。管理层也希望借助海外热钱,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并为A股改革营造较好的流动性环境。这也是近期以来QFII加速获批,QFII加速抄底A股的原因所在。对于QFII而言,市场短期的下跌并不是坏事,它们可以低价收集更多筹码。只要中国经济企稳反弹,资本市场通过改革继续完善,A股中期走强将是大概念事件。

  近期以来,相对于大盘低迷走势,ST股、钢材股等低价股表现抢眼,有迹象表明,低价股被热炒,或成为热钱潜入A股市场的先头部队。一旦条件成熟,市场环境好转,低估值二线蓝筹板块有可能成为热钱围猎的目标。

  宏观大势

  人民币加速升值 引海外热钱垂涎

  自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就处于持续升值通道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攀升、屡创新高。10月25日,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跌停,美元/人民币收盘6.2417,首度升破6.24,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10月2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中间价定为6.3010。但美元/人民币以跌停价6.2380开盘,再度触及交易区间1%的上限。统计数据显示,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2765相比,7年来人民币累积升幅逾32%。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热钱专家黎友焕指出,人民币一个多月以来的强势走势,主要是受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9月份以来,欧元区、美国、日本、英国均出台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俗点讲就是开动印钞机),使得人民币被动升值。

  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另一个原因,是9月份以来,受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提振,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出现了止跌企稳的势头,外贸数据也逐步向好,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了支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指出,理论和历史经验都发现,一个国家的相对经济实力提高和该国货币的升值是一个过程。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放眼全球,表现依然一枝独秀。与世界上的其他大国相比,中国还是一个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国家,这对于投资者是信心的保障,人民币在未来中期内也是一个相对强势的货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欧美经济状况稳定之时,资金会流向收益率更高的新兴市场;而当欧美经济情况不好时,资金为了避险会回流到发达国家。如今欧债危机趋向平稳,美国出现经济复苏迹象,资金又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流动,短期内出现大量购买人民币的需求,推动人民币不断升值。

  人民币持续市值,引发国际热钱的垂涎。9月份以来,热钱纷纷涌向香港,推动香港楼市创10年新高,港股也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新高。来自外汇交易员及券商投行的消息称,涌港热钱主要流向三类人民币资产:在香港上市的H股及A股ETF、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及通过QFII渠道流向内地资本市场。

  香港一向是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桥头堡,如今热钱重兵汇集香港,显然是在盯着内地。“不排除已经有部分热钱已经进入内地,更多的热钱在等待机会。一旦机会成熟,会大规模进入内地市场。”中国银行广东分行一位外汇交易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股市分析

  A股价值洼地效应明显

  对于虎视眈眈的热钱来说,可供买入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两大渠道,一就是楼市,二就是股市。

  此前的10年,国际热钱多次低买高卖内地房地产,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两年多以来,国内楼市宏观调控不断加码,中心城市的限购政策,使得热钱很难继续在楼市上有所作为。因此,股市就成为热钱唯一能大展身手的舞台所在。

  今年以来,欧美股市一路反弹,金融海啸造成的失地几乎全部收复,亚洲股市方面,港股近期持续走强,创一年多以来新高,印度、泰国、菲律宾等新兴市场股市也纷纷上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却依然跌跌不休。截至上周五收盘,年内A股跌幅超过6%。投资者继续在亏损中煎熬,怨声载道。

  但是,对于热钱来说,A股跌得越多,投资机会也就越好。随着A股的连续下跌,A股目前的估值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价值洼地效应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不足11倍,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20倍,两市市盈率仅为12倍左右,创出又一个低点。从历史上看,即使是2005年12月和2008年10月两个熊市的底部,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7.82倍和14.14倍;从市净率角度看,当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净率仅有1.64倍,甚至已经有60多只个股跌破了净值。对比历史上的低点,2005年12月上证指数的平均市净率为1.74倍,2008年10月为2.13倍。

  财经作家苏渝就指出,目前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纷纷跌破历史低点,A股股票已经处于相当便宜的时期。如果现在分批买入优质股票并持有,也许会收到丰厚的回报。

  作为海外资金(包括热钱)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主要通道,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A股,可以窥见海外热钱急于进入内地市场的心态。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仅在9月份,就有7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加上还在排队的申请机构,预计到年底,新增QFII机构将给A股市场注入上100亿美元的资金活水。

  市场异动

  热钱在低价股上初试锋芒

  在热钱推动下,香港股市创下了14个月的新高,但A股依然跌跌不休,红十月眼看就要成为泡影。如此鲜明的对比,更给内地投资者添堵。

  渤海证券研究员王刚指出,在外围股市纷纷走强的背景下,唯有A股逆势下跌,显然是“内因”造成的。一方面,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一路下滑,直到目前才显示出触底信号。目前密集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难言乐观;另一方面,IPO不断从资本市场抽血,市场流动性紧张,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靠场内资金的自我折腾,很难推动股市反弹。此外,限售股疯狂套现,也对A股形成巨大压力。“相对于A股的市值,QFII资金量还是十分有限。QFII能够刺激市场,但很难对行情起到主导作用。因此,港股大涨而A股不动,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A股持续下跌,并非说明QFII无所作为。尽管QFII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也是负数,但QFII逆势快速扩容,就已经向市场发出信号,海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8月份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8月、9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均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多。针对沪深300成分股中沪市股票,8月QFII单月净买入金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6倍多。目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090家公司中有4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出现QFII身影,增持的行业主要是化工(7只)、信息服务(5只)和机械设备(5只)三类。其中,超过一半都是低于10元的低价股。

  进入10月中旬以来,以ST板块、钢铁板块为代表的低价股集体走强,在金百灵分析师秦洪看来,就是游资、热钱合力推动的结果。游资偏向于炒作ST摘帽概念,而热钱则盯住了钢铁、化工等低估值板块。深圳私募人士杨海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一般来说,低价股的估值都比较低,以钢铁股为例,很多个股股价已经接近甚至跌破净值。在这个情况下买入,风险不会很大。一旦经济基本面改善,对原材料需求转旺,钢铁股、化工股的反弹的空间也就较大,收益自然也就较高。因此,上周钢铁股的集体走强,不排除QFII在底部收集筹码。”

  后市预测

  或成A股反弹助推剂

  尽管红十月预期落空,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显露出企稳转暖迹象。10月25日公布的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1%,回升态势明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这表明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在进一步显现,国内需求回暖,企业信心回升。

  经济基本面是压制今年A股的最大利空,如今经济基本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为四季度行情走强创造了较好的条件。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就指出,本周进入三季报披露尾声,预计大盘前半周会惯性下跌,在触及2000点附近的年内底部之后,有望逐步止跌回升,建仓机会也将随之到来。

  美银美林发布报告指出,整体而言,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7.4%,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则意外上升,可能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见底。由于股市向来走在实体前面三个月至半年,因此,尽管中国内地经济见底回升还有待更多的数据及现象支撑,但海外投资者对其预期已发生方向性改变,即从悲观正在转为乐观。嗅觉灵敏的QFII和热钱自然不会放过。

  杨海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最近不少境外资金正在与国内私募密切联系,希望与私募合作进入A股。对于QFII加速抄底A股,广东新价值投委会主席罗伟广表示,不单单是QFII在抄底这么简单。“QFII抄底只是我们在面上看到的,而背后则是热钱已经开始从欧美市场流入新兴市场。美国推出QE3之后,事情已经再度发生变化。欧美股市可能已经见顶,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则已经有见底的迹象,所以新兴市场重新吸引热钱回流,俄罗斯、印度股市的上涨已经反映了这一点。整个国际资金流动如果出现转折,对A股影响是非常大的。”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玉成指出,港股走强创14个月新高,是外围资产流入香港造成的。“热钱会不会影响A股走势?短期内,马上有效果可能性不大。目前A股走势比港股弱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外围资金还处于观察过程中。如果人民币升值持续,热钱很可能大规模进入,从而助推A股;如果人民币升值不持续,则很可能在香港短暂停留后再流回欧美,对A股的影响就会小很多。”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从中国现在经济状况来看,如果要大量投入实体经济,这不符合热钱逐利的性质,所以它一定要追求那些金融资产上的收益,所以会有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有可能对行情产生向上的推进作用。“不过,现在我国毕竟实行资本管制,QFII这个合法途径不能满足大量热钱要进入A股的要求,只能通过一些非正式的,通过一些关联企业作为投资入市。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估计进入A股的热钱的数量和以往相比,还是比较有节制的。”

  ■相关 热钱潮涌,香港楼市股市创新高

  宽松货币政策下,国际市场热钱涌动,香港这个热钱最爱的市场,再次成为全球热钱的汇聚地。受热钱推动,10月份以来,恒生指数节节走高,一路拿下21000点及22000点两个久攻不下的重要关口。上周四,恒指创出十日连升,为2006年2月以来最长升市,过去十个交易日恒指累计上涨890点。上周四,恒指盘中一度创下了21839点这一14个月高位,日成交亦显着回升至700亿港元的水平。直到上周五,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和当日A股大跌双重拖累,港股才结束十连阳的局面。

  相比股市,香港楼市受热钱追捧的效应更大。豪宅再次成为楼市火车头,随着港岛传统豪宅单价纷纷超过1997年高位,并创出每平方米70万港元的新高后,天价已开始蔓延至其他大型一手及二手物业上,而中小型普通住宅价格也一路走高,直逼1997年峰值水平。

  不过,澳盛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强调,此轮热钱袭港,会否重演金融海啸后热钱于2009年大量涌入,仍要视美国大选后情况而定。2009年,约有6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其中4000亿港元流入股市,推动香港股市和楼市大幅走高。

  为了应对热钱再度袭港,25日,香港特区金管局第四度入市,在外汇市场上买进3.95亿美元、注入30.62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四次干预共买入18.5亿美元,相当于变相向香港市场注资144亿港元,以维持港元汇价。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会员事务委员会委员王良享预计,“热钱”会继续流入香港。由于金融市场具有联动性,这种影响会逐步显现到内地市场。

  热钱不仅仅关注中国香港和内地,泰国、菲律宾、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受到热钱的青睐。在外资(其中很大部分是热钱)的推动下,泰国股指今年累计上涨了28%,菲律宾股市涨幅达到24%,印度主要股指也上涨了23%。(记者 田志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