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暴跌后市场依旧迷离 A股距离底部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暴跌后“底部指标”依旧迷离

  4月份以来,伴随紧缩政策累积效应的不断显现,经济下滑和流动性趋紧的迹象不断出现,悲观情绪弥漫市场。一个多月的弱势震荡和低位僵持,令悲观情绪达到了释放的边缘。就在此时,希腊债务危机升级、国际板加速推进、汇丰5月PMI预览指数下降、旱灾严峻等利空因素齐齐来袭,成为周一市场暴跌、恐慌情绪发泄的导火索。

  周一沪指的放量长阴,不仅击穿了2800点整数关口,也跌破了年线的重要支撑,个股更是哀鸿遍野;周二尽管创业板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大盘反弹契机缺乏,观望气氛依旧浓厚。人们不禁要问:断崖长阴砸出的,究竟是逐渐临近的市场底还是意味着新一轮的跌市开启?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撇开对于政策和经济的猜测,先来对市场当前的特征与前期阶段低点做一比较。

  众所周知,高价股历来是反映市场情绪和景气的有效标的。在行情活跃、预期乐观之际,高价股是市场瞩目的焦点,其股价表现风生水起,阵容不断扩大;而当市场低迷、预期悲观之时,高价股往往在中小投资者的“畏高”情绪下率先调整。

  数据显示,在大盘位于年内高点3067点的4月18日,全部A股中股价超过100元的股票多达14只,洋河股份(002304)当时的股价更是高达253.72元;而截至5月24日,百元以上的高价股仅剩3只,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194.61元)、洋河股份(114.90元)和万邦达(300055)(105元),大跌对高价股的洗礼可见一斑。

  我们进一步来看大盘在前期阶段低点时高价股的表现。在今年年初大盘自2661点反弹前夕的1月25日,百元以上的高价股达到12只;而在去年资源股带领A股走出“十月革命”行情之前,百元以上的高价股也有10只左右。当然,如果追溯到1664点,那么当时市场无一超过百元的高价股。

  由此可见,当前高价股的个数远低于今年年初和去年9月底这两个阶段的底部,这是否意味着悲观情绪已经释放充分、底部开始逐渐形成呢?其实并不然。今年年初行情的启动缘于市场对通胀回落、政策放松的良好预期,并且宏观经济向好,年报业绩优异;去年9月底的行情则基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行。相比之下,当前经济下行趋势不断确立,二季度业绩预期加速下滑,旱情严重加剧通胀压力,流动性不再宽松,美元走强将加剧资金面抽血……在缺乏反弹契机的背景下,高价股的不断消失并不能给市场带来足够的保障。

  从另一方面来看,与高价股相对的自然是低价股。结合估值,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破净股是一个重点淘金的选股方向,破净股的个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市场是否被真正低估。因此,我们选取“破净股”这一指标,对当前市场和前期阶段低点做一对比。

  以今年一季报为财务匹配规则,剔除负值,当前全部A股中有5只股票的市净率低于1,即破净,分别是安阳钢铁(600569)、华菱钢铁(000932)、鞍钢股份(000898)、河北钢铁(000709)、马钢股份(600808);在今年年初和去年9月底的两个阶段低点,破净股分别有7只和5只;去年7月初,全部A股破净股达到10余只;而追溯到1664点,破净股则多达170余只。

  可见,当前市场的破净股远低于2008年市场低点,也低于近两年以来的阶段低点。虽然破净股的个数并不能准确衡量市场底部,但个股破净寥寥,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市场可能并未被过分低估。

  总之,当前高价股个数虽然低于前期低点,但破净股却高于前期低点。市场山峰虽被削平,但谷底似乎仍有下探空间。当然,高价股和破净股只是反映市场运行特征的冰山一角,与前期低点的静态相比并不能绝对地做出市场判断。毕竟,对于市场底部的探明,还需要等待政策和业绩的逐渐明朗,从而带来反弹契机。在此之前,多看少动、保持谨慎仍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