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消息或决定短期A股方向 结构性行情意犹未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指数不作为 结构性行情意犹未尽

  周二,A股结束此前的5连阳走出小幅调整行情。盘面看,虽然当日指数走弱,但个股依然精彩。两市非S、ST涨停个股仍达18只,显示结构性行情尚未完结。我们认为,密集出台的政策利好制约了大盘的下跌空间,但资金面无法全面放松,也使得大盘难以整体走强,因此短期结构性行情仍有望延续。

  技术面显示升势未尽

  技术面看,大盘自2132点反弹以来,尽管3月份出现一些波折,但总体上仍呈上升趋势。截至本周一的指数5连阳更是显示市场仍处强势格局。同时,对趋势判断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60日线依然呈上行趋势,且已于上周五金叉半年线;而5日线、10线,不仅保持上行且有不断向上靠近60日线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MACD已于前两日低位金叉,这种情况往往预示着行情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我们认为,3月份的调整是对2132点上升行情的回抽确认而非下跌中继,而目前的震荡整理,属于蓄势的可能性更大。

  利好制约下行空间

  从前期市场调整幅度稍大,利好政策就密集出台来看,目前点位上下100点区域可能是政策底部区域。扩大QFII、RQFII投资额度、证监会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央行下调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等等,这些政策无一不在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结构性放松的信号。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市场再度大幅走弱,不排除还有利好政策出台。

  此外,不少具备良好预期的事件也将给资金面带来利好。如周二印度央行三年来首度降息,将利率意外大幅下调50个基点;全球多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本周将“扎堆”召开议息会议,很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降息潮”;世行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劳动者平均税费为45%,远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世行为此建议中国下一步大幅降低劳动者税率,同时将社保缴纳占工资的比例下调。另据有关媒体报道,五成企业认为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从以往经验看,管理层也可能对此作出反应,减税或可期待,对资金面又是一项利好。我们认为,资金面作为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上述信号传达到股市后,将会给A股带来有力支持。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鉴于通胀仍是目前困扰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资金面无法全面放松,故大盘难以整体走强,只能展开热点轮动的结构性行情。我们认为这种格局仍将持续。因此,当前正是考验投资者选股能力的时候。笔者认为,投资者应紧紧把握政策倾斜和社会发展趋势两条主线来寻找投资标的,而不是跟风炒作。

  政策倾斜方面,建议重点考虑券商受益板块。一是证监会调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后,全行业约可释放出400亿元净资本用于开展各项业务,政策扶持力度明显;二是金融创新政策将有效刺激券商开展创新业务,这些业务均将有效拓展行业盈利空间;三是行情转暖券商将是最直接受益者。因此,没被过分炒高的优质券商股及相关受益股,有可能再度受资金关注。

  社会发展趋势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餐饮旅游板块。据有关统计,餐饮旅游整体毛利率超50%,成为A股最赚钱的行业。随着扩大内需的不断深入,以及科技进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使得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该板块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值得重点关注。

  热点退烧不等于趋势逆转

  昨日两市股指整体呈现震荡调整态势。两市早盘略低开后稍有徘徊,随后在权重股的拖累下震荡走低,前期活跃的深圳本地股出现大幅调整。

  午后调整频率开始加快,最终跌破多条均线,沪指失守5、20、60日均线,深成指失守5日线和2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334.99点,下跌0.94%,成交724.7亿元;深成指报收9839.92点,下跌1.6%,成交680.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405亿元,与上一交易日量能稍有萎缩。

  从盘面看,昨日两市个股超过八成下跌,非S类个股18只涨停,7只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100只。板块处于多数下跌状态,仅生物制药板块飘红,上涨幅度为0.19%。而自行车、房地产、开发区、水泥、纺织、金融等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在2.3%以上。

  市场热点围绕政策博弈

  昨日大盘调整的导火索无疑是近期风头正劲的金融创新概念退潮。由浙江至深圳,炒作力度较大的个股普遍陷入深跌,深信泰丰、深华发A、特力A等跌停,“涨停王”浙江东日也出现首次跌停,其他如沙河股份等强势品种也明显有资金了结迹象。天津、上海等跟风的区域板块也多数下跌,唯有湖北板块受证监会主席在武汉调研传闻的刺激而一枝独秀。总体来说,昨日市场热点多数退潮,特别是金融创新概念的落幕对市场损伤较大。

  与此同时,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汇率政策调整后人民币升值的脚步可能放缓,甚至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后,会小幅贬值的可能性。如此就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新的冲击力度,因为如此的预期一旦形成,极有可能会使得市场部分资金抽离A股。一旦资金分流预期形成,将加剧A股的压力。

  浙商证券施震陨认为,从3月以来的市场热点变化规律看,牵制市场最重要的因素来自市场外部,几次显著的市场波动均来自政策驱动。而政策与经济的博弈处在微妙的阶段,经济增速下滑正导致投资项目的再启动;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催生出众多定向扶持政策;温州及部分地区的民间借贷风险凸显,促成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深圳特区首次经济负增长,酝酿出重大地方金融改革。不仅市场内部的发行制度、分红制度等面临重大变革,外部由经济压力所倒逼的政策宽松期已隐约出现。如果说2011年A股的焦点从通胀转移到了经济走向,那么今年的敏感点则正从经济再次回归到政策。后市A股热点仍将围绕新一轮政策进行博弈。

  政策利好还会继续释放

  昨日市场热点退潮,大盘向下调整,反弹行情是否将结束?

  金证顾问陈自力认为,尽管市场短线依旧存在继续向下寻找支撑的可能,但从大盘自2242.34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并未结束。在市场经过了五连阳之后,昨日大盘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实属正常。且成交量依旧相对萎缩,沪市仅仅724亿元,说明短线市场没有出现恐慌性抛盘。且短线下方还存在10天均线的上移支撑,加上MACD技术指标也刚刚翻红的背景来看,大盘整体的做多动能仍然存在。但本周市场存在多种因素制约市场形成持续性反弹行情,如持续不断的IPO以及外围环境处于顶部调整阶段等。所以,预计本周沪指围绕2350点形成反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浙商证券施震陨认为,昨日市场由于题材类热点的退潮及30日均线的技术性压制而有所调整,但中期无需悲观,A股市场仍能凭借政策转向的力量来抵御经济预期的负面影响。所涉及的领域也会更多围绕产业升级、改善民生、节能环保等来展开,单凭几个并无太多基本面支撑的题材并不足以让A股维持强势,行情将循着政策路径进一步做实,而多空力量的真正角逐会在2400点之上。

  招商证券认为,适当的震荡整固将有利于今后行情的进一步发展;短期阻力位为10周均线即2370点附近,而支撑位则为15日均线即2320点附近。经历近期的回调之后技术指标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预计回落空间有限,已高抛投资者可在15日均线附近进行潜力板块的低吸,调整之后中线缓慢向上趋势维持不变。

  A股预期不稳 短期方向难明

  自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3月份信贷数据后,沪深指数持续震荡,A股也出现无方向的状态。虽然期间各类题材个股一度轮番活跃,资金的做多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激发,但都依然无法起到引领市场的作用,最终沪指于半年线附近反复整理,而深圳成指则同样纠结于各条技术均线之间。

  从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来看,近期沪深指数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出国内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以及管理层与之对应的政策调整;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国内改革力度的增大,制度红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此类题材个股的活跃虽然并未改变市场的整体走势,但其对盘面人气的影响较大。

  就第一方面的因素来看,2012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8.1%,增速较2011年全年的9.2%继续回落,且回落幅度远超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4%的水平。具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成为一季度国内GDP增速超预期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2011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则大幅回落10.6个百分点。受外需疲弱的影响,出口对国内经济的贡献也进一步降低,而尽管消费占GDP的比重有所增加,但汽车、家电等终端需求增幅依然较为缓慢。在国内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背景下,管理层与之对应的措施则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3月份国内人民币新增贷款1.01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M2的同比增速达到13.4%,较2月份的13.0%继续回升。与此同时,国务院于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最终决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内需,并表示“既要坚定不移地扩大消费需求,也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政策取向显示出了较为明显的稳增长倾向。

  也正是在这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但政策调整力度进一步增大的背景下,近期A股市场面临一种两难的局面,体现在盘面上便是沪深指数运行缺乏明确的方向。就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而言,虽然一季度GDP回落的幅度远超预期,但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本轮国内经济见底的时间点提前到来,而基本逻辑便是经济的快速回落将倒逼管理层加大政策调整的力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月人民币新增信贷的放量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均表明了这种迹象。我们认为,不排除一季度成为本轮经济底部的可能,从3月单月的数据看,无论是制造业PMI的持续反弹,还是工业增加值数据,均显示出了经济环比改善的迹象。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缺乏更多的数据支持,但从逻辑的角度来看,后期实体层面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逐步趋于正面,至少不会形成太大的负面冲击。

  就第二方面的因素来看,从当前国内不断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其将更多地起到活跃市场、提升盘面人气的作用,对沪深指数整体的运行趋势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尽管近期以来,在温州金融改革概念的带动下,A股金改概念股轮番活跃,部分强势个股的涨幅超过100%,盘面做多热情也一度被激发,但从最终的市场走势看,沪深两市依然更多运行于原有的逻辑中,即对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担忧和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乐观预期成为当前主导A股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更多体现为持续的震荡整理,即便周二金改概念股大幅调整,A股整体表现也较为稳定,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迹象。

  趋势上看,由于缺乏稳定的预期(这种预期的不稳定主要源于市场对国内经济能否企稳回升以及对管理层政策调整的力度难以精准把握),不排除沪深两市短线继续反复震荡的可能;中期的角度看,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回落叠加政策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A股有望迎来趋势性的向上机会。当然,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中,受益于国内各项制度性改革的概念板块仍有望持续活跃,建议投资者逐步增大对地产、券商、水泥等行业的配置力度。

  大盘短线震荡休整

  4月17日,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向下,收盘深证成指跌破万点,上证综指也逼近2300点。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大盘人气板块出现回吐,市场进入短线震荡休整期,建议投资者适度止盈,等待市场结束休整。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334.99点,下跌22.04点,跌幅0.94%,成交724亿元;深证成指报9839.92点,下跌160.39点,跌幅1.60%,成交680亿元。从盘面上看,除深圳、天津、湖北板块的龙头继续强势上涨外,医药板块表现最为强势,有5只个股涨停,传媒文化、船舶制造、石油板块也较为抗跌,券商、地产、开发区、水泥、保险、纺织、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消息面看,印度央行降息50个基点,之前巴西曾经降息,这意味着包括印度、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承受着巨大压力。中国经济第一季度虽然表现好于预期,但仍然创3年来最低增速。而投资者期盼的货币放松并没有出现进一步的动作,尽管目前有预期称中国也可能降息,但分析人士称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货币政策尤其是存准率调整和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影响大盘变化的主要因素。

  在概念股方面,虽然深圳、天津、湖北等地的金融改革概念龙头股继续上涨,但其他跟风上涨的个股大面积退潮。昨日两市跌停的8只个股全部是金融改革概念股,近期持续走强的金融改革概念股已经大跌4%,板块内个股全线下跌,对市场人气形成剧烈冲击。

  开源证券指出:“作为温州金融创新概念炒作的延续,金融改革概念已经从起初的温州金融改革扩散到小额贷款概念,再到深圳前海板块,炒作已经达到高峰。板块中相关个股经过连续的涨升之后风险也急剧增大,后市或将面临进一步调整。”

  “总体来看,金融改革主题出现分化,龙头股浙江东日放量冲高回落,尾盘翻绿,这对市场人气的负面影响较大。”国金证券(600109)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马晋认为,“人气板块出现回吐,市场可能将出现短线震荡休整,建议投资者适度止盈,等待市场结束休整。”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上海一位券商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加速下滑,下半年在估值和业绩回升驱动下,指数有望迎来大级别反弹。因此,上半年将是股市中长期布局的最好阶段。”

热词:

  • 消息面
  • A股市场
  • 券商风险
  • 市股指
  • 大盘短线
  • 金百灵
  • 选股能力
  • PMI
  • 强势个股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