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以史为鉴 警惕新的“大熊”再次光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沪指周二最低2744.78点,探出了自今年4月18日调整以来的最低点。日K线报收一颗长下影十字星,下行速度有减缓迹象。连日下跌的创业板创新低后,一马当先强劲反弹,提振市场人气。不过,昨日沪深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27.65亿元,显示自周一长阴下跌之后,恐慌心理仍未平复,主流资金继续流出市场。股指连续暴跌后,是打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还是真正“砸”出了市场底部?

  【盘面回顾】

  年线争夺战正式展开 创业板率先绝地反击

  资金持续流出 转好尚需“踏板”

  游资唱戏 机构沉寂

  【焦点】

  暴跌后“底部指标”依旧迷离(本页)

  A股市场连续下挫 距离底部还有多远

  紧缩政策累积效应显现 寻底征程或延长至二季度末

  【谨慎派】

  四大机构研判大盘走势:趋势未明言底尚早

  貌似“希望之星” 难言成功探底

  反弹行情或昙花一现

  【乐观派】

  南京证券:2686点附近具备较强支撑

  下跌末端 勿需惊慌

  【策略与机会】

  上海证券:从安全角度配置资产

  小盘股挺身救大盘 渐现投资机会

  5个月重挫31% 寻找错杀创业板股(名单)

  机构继续加仓次新股

  以史为鉴判断当前方向 警惕新的“大熊”再次光临

  5月23日股市大跌,上证综指大跌83点,跌幅近3%。就在几天前,高盛、里昂证券等外国投行还在出报告积极看多A股市场,此次大跌让国际投行的“眼力”再次受到考验。 

  其实,如果运用股市的技术分析方法结合基本面的分析,很容易判断当前股市的运行方向。 

  三角形态的轮回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自2009年8月初的3478点以来,出现过几次高点和低点,每一次高点比前一次高点都低,而每一次低点比上一次低点都高。将这些高点连接起来几乎成为一条直线;同样,将各低点连接起来也几乎是直线。两年来,股市就在这两条直线间运行,构成典型的大三角形形态。 

  何以如此?可以从基本面上找到答案。2009年8月份之后的A股市场调整,根本因素是货币政策的变动。股市从2008年底的1664点开始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信贷井喷,但在2009年7月份之后,信贷增速开始减缓,这就决定了股市运行的高点不可能超过3478点,除非经济基本面出现别的积极信号。事实上,2009年之后的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积极的信号。所以,每当股市运行到3000点以上,就会面临心理上的压力,无形之中形成了一条难以逾越的压力线。但从估值的角度看,2009年以来,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业绩增长明显,估值较低(银行板块的平均估值已经从3年前的20倍,下降到目前的10倍左右),因此,股指运行的底部被不断抬高。 

  股市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走出了一个收敛的三角形,股指的波动范围越来越小。当前,股指已经运行到了三角形的顶端,波动范围只有200点左右:3050点以上面临压力线,而2850点是支撑线。简言之,股市运行到当前这个位置面临技术形态上的突破,5月23日的大跌表明,股市选择了向下突破。 

  可以借鉴的历史 

  一般而言,大的三角形态是市场在较长时间经过反复的博弈形成的,一旦被突破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趋势形成。如果以周为时间单位,A股市场在20年中曾经出现过几次大三角形调整形态,在这几次趋势形成过程中,1993年的三角形突破很值得当前的投资者借鉴。 

  从基本面因素看,1992年底至1993年初的股市上涨,与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的股市上涨原因基本一致。上证综指从1992年11月17日的386点开始,到1993年2月16日的1558点,只用了3个月时间,大盘涨幅高达303%。原因是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全国各地出现了大干快上的热潮,信贷与货币在几个月之内大幅度飙升,当时的M2增速超过了40%,1992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80亿元,增长速度达到创纪录的44.4%;1993年GDP增长率高达14.2%。 

  因为货币与信贷增长过快,1993年下半年物价开始迅速上涨,当年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到14.7%,1994年达到24.1%,通胀形势恶化。1993年6月,由当时的朱镕基副总理挂帅行进宏观调控,出台了“16条措施”,主要手段是控制 “两个闸门”(即土地与信贷),对居民储蓄存款实行保值贴补,禁止乱集资等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强力收缩信贷与货币。当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超过了20%(加上保值贴补)。 

  收缩信贷与货币必然伤及股市,但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前后,股市并没马上走熊,而是运行了近一年的大三角形形态:三角形顶点是1558点,底部在800点。1994年初,股指运行到三角形末端,选择了向下突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股指从800点跌到325点,跌幅为60%。由于宏观调控从1993年中一直持续到1995年底,股市走了近3年的熊市。 

  从统计数据看,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经过了3年多的时间,货币与信贷才被压缩到正常的区间。这说明货币与信贷放出来容易,收回去是很难的。 

  或将来临的大熊 

  2011年A股市场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与1993年、1994年有很多类似之处,基本趋势是货币紧缩;宏观形势则有较大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物价上涨的压力没有1994年那么大。1993年中国还处在短缺经济时代,货币的增加直接表现在一般消费品及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上;而2011年的中国已经处在商品过剩的时代,货币增加并不一定表现为物价的上涨。因此,货币的紧缩的迫切性不如1993年和1994年。 

  但也应该看到,在房价上涨达10年之后,开始推动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升,我国面临持续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而近期出现的电荒及长江中下游降雨量不足又必然刺激通胀预期,我国很可能出现的现象是“滞胀”。因此,期盼短期内放松货币紧缩的力度是不现实的,对股市来说就是下跌的压力。 

  二是金融环境也不一样。1993年的中国仍然处在资金短缺的时代,表现为投资率大于储蓄率,利率水平很高,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0.98%,而且有保值贴补。而2011年的中国金融现状是储蓄率大于投资率,资本已经过剩,利率水平很低。 

  更进一步分析,我们也应该承认,因为金融市场发育的不成熟,我国的民间金融还欠发达,表现为民间借贷利率与官方利率有较大的差距。尽管我国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很低,但当前的民间利率已经超过了20%,和1993年、1994年已经十分接近。民间借贷的高利率对股市形成巨大的套现压力,表现为 “大小非”不断减持股票,这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压力尤其大。 

  第三,1994年的中国金融是一个封闭体系,而到2011年已是一个相当开放的体系。1994年前后,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很少影响到A股市场,但今天的A股市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反应越来越明显。2009年和2010年的股市之所以出现底部不断被抬高的现象,与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欧洲的债务危机等国际经济与金融形势有密切的联系,我国金融市场出现的流动性过剩,最直接因素是美国的低利率及弱势美元政策。2011年之后,我们应当警惕美国经济复苏及美元走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则国际资本将重新回流美国,一直困扰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及由此产生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将逆转,股市也面临压力。 

  总之,2011年的A股市场与1994年有诸多类似之处,5月23日股指选择向下突破,投资者需要警惕新的“大熊”再次光临。(每日经济新闻)

  暴跌后“底部指标”依旧迷离

  4月份以来,伴随紧缩政策累积效应的不断显现,经济下滑和流动性趋紧的迹象不断出现,悲观情绪弥漫市场。一个多月的弱势震荡和低位僵持,令悲观情绪达到了释放的边缘。就在此时,希腊债务危机升级、国际板加速推进、汇丰5月PMI预览指数下降、旱灾严峻等利空因素齐齐来袭,成为周一市场暴跌、恐慌情绪发泄的导火索。

  周一沪指的放量长阴,不仅击穿了2800点整数关口,也跌破了年线的重要支撑,个股更是哀鸿遍野;周二尽管创业板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大盘反弹契机缺乏,观望气氛依旧浓厚。人们不禁要问:断崖长阴砸出的,究竟是逐渐临近的市场底还是意味着新一轮的跌市开启?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撇开对于政策和经济的猜测,先来对市场当前的特征与前期阶段低点做一比较。

  众所周知,高价股历来是反映市场情绪和景气的有效标的。在行情活跃、预期乐观之际,高价股是市场瞩目的焦点,其股价表现风生水起,阵容不断扩大;而当市场低迷、预期悲观之时,高价股往往在中小投资者的“畏高”情绪下率先调整。

  数据显示,在大盘位于年内高点3067点的4月18日,全部A股中股价超过100元的股票多达14只,洋河股份(002304)当时的股价更是高达253.72元;而截至5月24日,百元以上的高价股仅剩3只,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194.61元)、洋河股份(114.90元)和万邦达(300055)(105元),大跌对高价股的洗礼可见一斑。

  我们进一步来看大盘在前期阶段低点时高价股的表现。在今年年初大盘自2661点反弹前夕的1月25日,百元以上的高价股达到12只;而在去年资源股带领A股走出“十月革命”行情之前,百元以上的高价股也有10只左右。当然,如果追溯到1664点,那么当时市场无一超过百元的高价股。

  由此可见,当前高价股的个数远低于今年年初和去年9月底这两个阶段的底部,这是否意味着悲观情绪已经释放充分、底部开始逐渐形成呢?其实并不然。今年年初行情的启动缘于市场对通胀回落、政策放松的良好预期,并且宏观经济向好,年报业绩优异;去年9月底的行情则基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行。相比之下,当前经济下行趋势不断确立,二季度业绩预期加速下滑,旱情严重加剧通胀压力,流动性不再宽松,美元走强将加剧资金面抽血……在缺乏反弹契机的背景下,高价股的不断消失并不能给市场带来足够的保障。

  从另一方面来看,与高价股相对的自然是低价股。结合估值,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破净股是一个重点淘金的选股方向,破净股的个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市场是否被真正低估。因此,我们选取“破净股”这一指标,对当前市场和前期阶段低点做一对比。

  以今年一季报为财务匹配规则,剔除负值,当前全部A股中有5只股票的市净率低于1,即破净,分别是安阳钢铁(600569)、华菱钢铁(000932)、鞍钢股份(000898)、河北钢铁(000709)、马钢股份(600808);在今年年初和去年9月底的两个阶段低点,破净股分别有7只和5只;去年7月初,全部A股破净股达到10余只;而追溯到1664点,破净股则多达170余只。

  可见,当前市场的破净股远低于2008年市场低点,也低于近两年以来的阶段低点。虽然破净股的个数并不能准确衡量市场底部,但个股破净寥寥,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市场可能并未被过分低估。

  总之,当前高价股个数虽然低于前期低点,但破净股却高于前期低点。市场山峰虽被削平,但谷底似乎仍有下探空间。当然,高价股和破净股只是反映市场运行特征的冰山一角,与前期低点的静态相比并不能绝对地做出市场判断。毕竟,对于市场底部的探明,还需要等待政策和业绩的逐渐明朗,从而带来反弹契机。在此之前,多看少动、保持谨慎仍为上策。(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