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币重归单边升值隐患多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人民币对美元近期“急冲式”升值。如果未来人民币重归缓步单边升值或大幅升值,将在中长期带来“热钱”回归及其他负面影响,影响中国金融体系稳定,甚至可能埋下危机祸根。

  从9月27日阶段性低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上升0.7%,同期即期汇价最大涨幅为1%。目前,人民币短期升值主因在于美元。在美联储宣布推出QE3前,美元指数从7月末的84急贬至79左右,但当时人民币汇价几乎没有上行,因而近两周对美元波动产生滞后反应。鉴于美元已基本止跌,外部因素带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应不会持久。

  值得关注的是,“热钱”流动速度和范围超出预期。在印尼、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先后遭遇“热钱”冲击后,最新花旗资本流向跟踪报告显示,在QE3推出后,全球资本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北美占全球资本流出的90%以上。从9月下旬到10月,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吸引80%以上的资金。如果这一数据属实,人民币加速单边升值背后除美元因素外,显然也有“热钱”对汇市的扰动作用:对人民币资产需求暴增引发币值波动。

  汇率与“热钱”流向密切相关,人民币单边升值对“热钱”是极大诱惑。从2005年至2011年,在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30%的阶段内,中国外汇储备增量扣除顺差、FDI、境外上市融资、境外投资收益后粗略测算的“热钱”(排除个人收入汇回等因素)累计达2500亿美元。

  从2011年10月开始,人民币单边升值被打破,甚至开始阶段性贬值,外汇流向迅速发生逆转。据外汇局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11年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误差和遗漏)净流出474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该项目净流出增至854亿美元。包括“热钱”在内的跨境资金流出规模不小。

  人民币在未来如重回单边升值,那么将难免再次重复升值时“热钱”加速流入、贬值时“热钱”加快流出的局面。所不同的是,QE3开始实施、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加快及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大这三项新因素将给“热钱”或外汇流入带来更大动力。资金流入规模放大,相应地,在发生金融市场波动或受其他因素影响时,资金流出规模也将更大。

  资金大规模流出引发金融危机案例已有很多。据统计,20世纪以来大的金融危机有25次,其中60%与“热钱”流动密切相关,往往引发国际收支逆差、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

  值得注意的是,调控政策很难对“热钱”集中外逃进行有效控制,抛售外汇储备将使大量储备迅速蒸发,征收“热钱税”可能进一步抑制资金流入动力。

  从长期看,汇率水平应逐步向均衡汇率靠拢,长期高估的汇率必然经历“悬崖式”贬值,引发资金外逃。央行和外汇局在2011年10月和2012年7月分别表示,人民币“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和“已非常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实际上,均衡汇率是一个动态概念。

  如果说,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汇率,那么除非出现严重影响两国购买力对比的新因素,否则人民币重回单边升值极可能带来汇率高估。这样的趋势如长期延续,就有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

  实际上,人民币急速升值已开始产生一些影响。最显著的是,港元和香港资产价格上升,面临较大调控压力。境内货币、债券、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目前尚无明显波动,但也不排除“被调控”的入港资金转向内地。另外,理财市场动向值得关注,10月以来信托产品和1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全市场)收益率均出现下降。在房地产调控和股票市场低迷情况下,债券市场和理财市场对“热钱”吸引力可能更大。这两大市场今年以来规模迅速扩张,蕴含不小风险。如果“热钱”潜入,将放大风险概率。

  综合来看,目前人民币急速升值未必有持续性,但如果控制不好“热钱”流入规模,短期内人民币单边升值加剧,将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给中国金融体系稳定带来隐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