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把脉12月A股 政策转向能否催生跨年度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市场扰动远未平息。作为今年最后一个投资月份,12月A股收官行情如何演绎分歧巨大。有机构认为“政策转向催生跨年度行情”,但也有机构认为“只是短期刺激,中期仍受实体经济困扰”。

  政策转向宽松

  央行11月30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实体经济低迷、流动性紧张被认为是导致其下调的主要原因。安信证券认为,这是近期一系列政策微调的高潮,是政策正式转向的标志,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银河证券也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性动作,这意味着保增长或许成为当前最主要的政策目标。这将有助于经济下行的速度和幅度,缩短经济见底的时间,提升投资者信心,扭转市场颓势。

  “此次存准率下调再次确认了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国泰君安表示,不排除未来每月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一季度或存在降息的可能。经济很可能即将环比见底,经济同比增速也有望在2012年上半年见底回升。

  资金状况缓解

  准备金率下调0.5%,等于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国泰君安认为,后续的调整还会继续,即使后续只是1个点的下调,也将带来近8000亿的新增资金。加上这次的4000亿元资金,1.2万亿的新增资金将对市场产生显著的和决定性的影响和改变。

  “12月资金流入相对充足,财政存款支付是关键变量。”中信证券表示,10月末央行财政存款余额为3.88万亿元,预计11、12月拨付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同时,年末重要时点,有大量理财产品到期形成活期存款,最后几日银行流动性将非常充裕。

  但是兴业证券认为,流动性枯竭的现状并非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改变,流动性紧张的大环境改善能否从量变走向质变,还需要观察。

  安信证券也表示,目前资金紧张的状况仍在实体经济和资产市场上比较普遍地存在,并且这一紧张局面是否会在年底前进一步加剧,仍存不确定性。

  期待跨年行情

  “存款准备金率此时下调救市意图明显,可能演绎跨年度行情。”国信证券认为,有三点可以判断政策底已经显现:一个是10月10日汇金增持,二是10月国务院释放出的政策微调信号,三是11月30日沪指最低点2319点的救市措施。

  国泰君安表示,新增资金对股市的影响,将是一个缓慢但是持续和长期的过程。准备金率的下调首先将从心理上给市场一个安慰和刺激,后面将在实质性的层面对整个社会的资金配置产生积极和决定性的影响。

  不过很多机构对市场的判断仍然谨慎。安信证券认为,政策转向会对市场起到短期内的刺激作用,但中期内仍受到实体经济的困扰。申银万国也对反弹持较为谨慎的态度,12月A股市场趋势“可能先喜后悲”。

  记者 李宇欣

热词:

  • 行情
  • 存款准备金率
  • 理财产品
  • 银行流动性
  • A股市场
  • 沪指
  • 新增资金
  • 实体经济
  • 政策目标
  • 国泰君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