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萎靡股指冲高回落 两大契机致行情变数陡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大盘连续两根阴线之后,对于空头来说上证综指似乎正在构筑“M头”,期指空军大力加仓准备反攻。且昨夜外围股市大跌,纽约股市创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恒指走势也不容乐观。面对这些消息今日大盘低开高走,午后维持2400点附近的震荡整理态势。分析来看,水泥、银行、有色等主流权重股表现相当的萎靡,尤其是在尾盘,在资金选择快速出逃下,权重股出现了集体的跳水,两大契机致行情变数陡增。

  政策利好助攀升 权重萎靡股指再跳水

  受隔夜欧美股市下跌影响,沪深两市早盘低开,直接跌破2400,但与昨天不同,今天低开之后反而震荡走高,午间收盘实现红盘,虽然午后市场热点表现活跃,但权重股的走低对指数拖累明显,而指数的走低反过来又压制了市场热点。

  今日市场并不缺乏热点,尤其是航母概念出现了集体的拉升,一度盘活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但我们从跌幅榜上看,水泥、银行、有色等主流权重股却表现的相当的萎靡,尤其是在尾盘,在资金选择快速出逃下,权重股出现了集体的跳水,对指数形成了致命的拖累,一度活跃的人气,再遭打压;短期来看,市场上行动力已经减弱。

  不过大盘连续两根阴线之后,对于空头来说上证综指似乎正在构筑“M头”,期指空军大力加仓准备反攻。且昨夜外围股市大跌,纽约股市创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恒指走势也不容乐观。面对这些消息今日大盘低开高走,午后维持2400点附近的震荡整理态势。分析来看,来自管理层方面的四个消息显得维稳意图明显,这也是近期“两会行情”所预期的政策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显现。

  消息面,银监会将统筹研究银行理财资金入市。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较大,银行理财余额目前突破了4万亿,假如首批有10%的资金入市,则可以为股票市场增加4000亿元的投资,可以大大提振市场信心,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现在不是推出国际板最佳时机,在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格局下,国际板似已成为A股不堪承受之重。而政策面的言论无疑将提振市场信心;人民日报称大规模减税时机已成熟,企业留存利润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一定程度上能抵挡住外围经济走弱带来的经济下调。此外央行公告,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有630亿元,比前几周有所增加,央行增加正回购操作量应是顺势之举。央票仍暂停发行,昨日银行间资金价格也没有反弹,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

  此外隔夜欧美股市暴跌、欧洲消息动荡、恒指大跌等外围不利因素,对A股市场起到一定消极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做多热情。不过另一方面,其实美股2012年以来就没怎么跌过,所以1.5%的跌幅都成为了最大单日跌幅,实际上影响可能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以来虽然指数连续调整,但个股从来不乏活跃表现。从电子、家用电器到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市场热点从不缺乏,并且资金始终围绕大消费行业进行炒作。一方面,补涨需求以及经济转型都赋予了大消费板块逆势逞强的足够理由,“蓝筹股”的范畴也出现了由传统的权重股向消费类板块转移的迹象;另一方面,大消费作为当前主流热点,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情绪依然偏暖,有助于维持市场的赚钱效应,避免恐慌性下跌。

  从技术面看,市场在2400点及20日线附近,出现较强的反弹动力,一方面在上行趋势中,重要支撑位往往会出现强支撑,从而带动市场反弹,另一方面,从周线图看,大盘跌破5周线后,马上探底回升,5周线作为上行趋势的底线,吸引部分抄底盘进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弱势背景下,短线上涨后面临回落可能性较为明显,且成交量的反应上观察,调整后的上攻并没有重现引领市场整体做多人气,因此指数在2400点之上区域震荡的可能会加剧。

  综合来看,随着周期走向底部预期的逐步强化,叠加流动性宽松预期的兑现,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的实质应该还没有变化,这决定了短期内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市场复苏犹可期。“两会”所传递出经济减速预期早就存在,近期所展开的基于估值修复和政策调整的上涨行情,应该还没有走完,后市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从当前的多空力量对比与宏观经济走势来看,A股后市“以时间换空间”、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在指数上涨300点之后,超跌反弹的逻辑已完成了使命,而当前A股点位基本能够反映宏观经济基本面情况,因此无论是指数继续大幅上行抑或是深幅调整,都需要宏观经济基本面或者政策面的超预期因素推动。另一方面,从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增量资金入场的积极性仍然不高,而大盘欲突破2478点的阶段反弹新高需要量能的有效配合,短期来看并不现实。当然,在本轮反弹过程中,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累计涨幅并不大,而在其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情况下,银行股估值将会从目前8倍左右被动下移至更低的水平,这将封杀指数的下行空间。

热词:

  • 权重板块
  • 股指
  • 权重股
  • 大盘短线
  • 大盘后市
  • 短线投机者
  • 空头套期保值
  • 个股短线
  • VIX
  • 二线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