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拟二度闯关 方案不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方药业今日发布公告,拟定于12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的重组方案。该方案在9月底已顺利获得中国医药股东的认可,但当时未能通过天方药业股东大会。值得关注的是,拟二度闯关的重组方案与之前的方案,两者几近雷同。

  中国医药高层把首度闯关失败的原因归于市场低迷。他对记者表示,天方药业之前方案被否决,大市低迷是主要的原因。股东大会前一天,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000点,创近3年多新低。随着首轮重组方案遭否,第二天,天方药业开盘一度触及跌停。

  虽然首次闯关失败,但该人士认为,重组方案对天方药业股东利大于弊。一方面,天方药业2011年每股收益0.10元(对应市盈率63倍),而中国医药2011年每股收益为0.87元(对应市盈率22倍),若重组顺利完成,天方药业每股收益将大幅增厚,市盈率降到30倍。另一方面,从2012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来看,天方药业净利润下降超过26%,而中国医药上涨超过47%,这体现出中国医药更为良好的基本面情况和盈利能力。

  中国医药发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55.7%;基本每股收益0.86元。在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医药也得到了机构的青睐。资料显示,除实际控制人通用技术集团外,中国医药的前十大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八家是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华夏红利基金持股最多,且在二三季度持续增持,到三季度末达486.86万股。

  该高层认为,本次重组方案二度闯关天方药业股东大会,体现了大股东通用技术集团以中国医药为医药平台整合下属医药资产的坚定决心。本次重组将给天方药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并将彻底解决由于融资瓶颈所带来的资金困难。此前,由于中国医药和天方药业同为通用旗下的上市子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重组完成后,在获得央企大股东资源扶持的同时,新中国医药的产业链将更趋完整,形成医药工业、商业及国际贸易的一体化协同,从而提升长期盈利能力,实现两方股东的共赢。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医药大股东已公开承诺将增持十亿元支持本次重组,这无疑对中国医药在一段时期内的股价将形成有力的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