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大利空再袭A股市场短线仍将弱势寻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三大利空再袭A股】

  IPO节奏未变 发行改革待加力市场对新股发行担忧升温

  10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产业资本离场再抬头 产业资本离场打击投资者信心

  中东及财政悬崖重挫市场 道指大跌184.84点 外围市场大跌,使投资情绪更加悲观

  【主力动向】

  酒类股季报行情后补跌 机构筹码向一线酒企转移

  游资“美”意机构笑纳 美丽中国忙道“谢”

  【市场观察】

  2000亿RQFII难解近渴 上证淡然处之收报2055

  成交再创地量 A股期待正能量

  “地量”未必对应“地价” 经济及流动性将考验年关行情

  【市场研判】

  东北证券:短线仍将弱势寻底|弱势格局宜保存实力

  IPO节奏未变 发行改革待加力

  近期证监会召集多家券商座谈新股发行事宜。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获悉,多家券商及拟上市公司表示,目前的新股审核节奏未发生明显变化,并未提速。有专家认为,IPO排队问题需交给市场解决,新股发行改革仍需加力。

  市场人士对IPO排队问题颇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向多家券商及拟上市公司求证,获得的回复是监管层确实已就新股发行问题与券商进行了沟通,但截至目前,发行节奏并没有提速。

  一家拟上市企业证券事务代表透露,该企业原本期望在年内拿到批文,但时至今日仍在等待监管层反馈。“在得到监管层与券商沟通IPO排队问题的消息后,我马上给承销商打了电话,咨询节奏是否会比以往更快,但得到的答案是暂无变化。”多家券商亦证实审核节奏依旧,但对监管层关注这一问题表示期待。在他们看来,这意味着监管层或许会拿出较为积极的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公司共150家,首发募集资金995亿元,而2010年全年首发募集资金为4911亿元、2011年为2729亿元。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有近800家公司仍在IPO审核过程或待发状态中,其中不乏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陕煤股份等大盘股。

  有券商人士预计,绝大部分企业已经难以在年内上市,拖至明年则有一批公司会因业绩等问题会主动撤回申请,这将暂时减少排队压力。此外,有券商人士建议可将新三板作为“预备板”,让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先登陆新三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投资者的钱应该让投资者自己决定。他表示,数百家企业想上市融资,能否发行成功,发行价格多少均应交由市场决定。发行失败的企业自然会退出市场,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必然会被筛选出来,最终优胜劣汰,这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

  “我们这行依然是靠天吃饭。如果行情好了,IPO项目排队的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化解这一压力最好的办法或许是时间。”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的情况说明新股发行制度仍需完善,未来政策调整可期。

  10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产业资本离场再抬头

  虽然9月末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布了增持回购计划,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10月份股改限售股份减持规模却创下5个月来新高,显示出产业资本套现离场倾向再次抬头。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两市股改限售股份解禁8.58亿股,被减持3.2亿股,创下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同时与5月份单月减持规模持平。在不同类型减持中,持股比例小于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小非”股东减持量达到1.99亿股,环比上升1.5倍,而持股比例大于等于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大非”股东减持量为1.21亿股,环比增加21%。

  浙商证券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些大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之前抛出了增持回购计划,但从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情况看,由于资金依然较为紧张,导致以“小非”股东为代表的中小产业资本选择从股市中减持套现,再加上股改限售股份本来的成本就比较低,而中小市值公司目前的估值却相对高,更加剧了产业资本套现离场再次抬头。

  数据显示,今年“大小非”减持最高峰出现在3月份,当月减持规模达到10.73亿股,是2010年1月至今单月减持最多的月份。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资金成本高企,再加上当时市场出现急跌,导致股东减持套现激增。

  2000亿RQFII难解近渴 上证淡然处之收报2055

  “远水解不了近渴!”上海一位基金经理11月14日说,国务院批准RQFII新增2000亿额度的消息在他看来并非解决目前A股市场萎靡不振的良药,“海外资金又不是‘活雷锋’,何况这些额度也不会立即流入市场,A股市场短期内弱势寻底的可能性较大。”

  近日,国务院批准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

  但是,此消息对于提升A股市场信心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上证指数11月14日以单日上涨0.37%报收2055.42点。

  难以提升的市场情绪

  自2011年12月16日,首批200亿元指定规模的RQFII试点推出后,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2012年4月,监管部门再度新增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和首批要求“80%以上必须投资于国内固定收益市场”不同,可全部用于股票市场。

  本次新增的2000亿额度对A股市场的影响,投资者之间分歧较大。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近期证监会加快长期投资者入市,“海外市场资金逐渐通过QFII和RQFII增加对A股的投资,我们相信短期内对市场情绪会有所帮助。”

  但是,国海证券(000750)研究员马金良认为RQFII额度增加,并不代表立即流入市场,中间有较长的时间差。另外除了外管局控制入流节奏之外,香港的申购热情,特别是热钱状况对此将有较大的影响。“资金将分步进入,利好在短期难以形成,对托底有一定好处。”

  实际上,A股市场11月14日走势依旧低迷,上证指数早盘即低开,随后一路下滑,最低跌至2040.17点,尾盘时候在一轮买盘的簇拥下最终以单日上涨0.37%报收2055.42点。但是,沪深两市成交量依旧低迷,均较前一交易日继续萎缩。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相对于悲观的投资者而言,2000亿元的RQFII额度并不足以改变市场情绪,“此前两次增加RQFII额度,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或再度下探2000点

  除去新增RQFII投资额度以外,监管层近期实际上也加快了对于QFII的审批速度。

  截至2012年10月,外汇局共核准了159家QFII获得335.68亿美元,今年10月新批27.5亿美元,创下单月新批额度的最高纪录。

  从近期QFII与RQFII流入情况来看,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新增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那么,缘何A股还是显现出一片低迷的态势呢?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审批速度,今年全年新增QFII额度将达到155亿美元,“假设QFII是七成仓位,有望给A股带来500亿元的资金流入,对资金供给面略有改善,但横向比较来看,QFII流动市值目前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1.2%左右,500亿新增资金难以对市场资金面起到质变效果。”

  另外,马金良的研究发现,从近期的申购状况可以看出,境外机构投资者申购RQFII的热情高峰已过。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短期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A股的低迷使得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对投资A股的兴趣弱化,“即使按照今年以来的海外资金审批速度,恐怕需要15年到20年才能看到A股出现海外投资者占比接近自由流通市值20%的局面。”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政府对海外市场资金的监控趋紧,短期内可能将无法看到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显著正面影响。

  尽管上涨指数再度重返2050点,但是上述基金经理直言,由于在2050点上方堆积了长达六周左右的密集成交盘,其中不少都是短期套牢盘,这类资金止损的愿望比较强,“短期仍会有所反复,大盘再次下探2000点整数关或有可能,甚至会跌破前低1999.48点。”

  成交再创地量 A股期待正能量

  经过周二中阴下跌之后,昨日股指呈现探底回抽态势。尤其是午后,沪指在创出一个半月新低之后展开反弹,并在券商、保险板块带动下出现一波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55.42点,上涨0.37%;深成指收报8283.56点,上涨0.59%。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727.2亿元,再创年内新低,市场低迷程度可见一斑。

  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盘中再创本轮调整新低。其中,中小板指在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后,昨日小幅收涨0.17%。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跳水,最大跌幅近1.5%,尾盘小幅收跌0.32%。从盘面看,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持续调整,跌幅超过大盘。两大中小市值板块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相关股份解禁影响,尤其是10月以来,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逐步进入限售股解禁期,套现压力不可忽视。

  热点方面,昨日早盘仅有造纸、有色两家勉强红盘,但午后,券商、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集体上行,并带动生物制药、酿酒等行业翻红。不过,水泥、房地产、建筑建材等板块依然处于弱势,跌幅居前。沪市前20大权重股多数上涨,其中中国人寿(601628)、贵州茅台(600519)的涨幅超过1%。受益人民币连续涨停影响,造纸板块领涨两市,行业涨幅超过1.5%。福建南纸(600163)涨停,景兴纸业(002067)、太阳纸业(002078)涨幅居前。有色金属紧随其后。其中,受国家收储16万吨铝锭影响,中国铝业(601600)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尾盘上涨4.95%。

  个股方面,两市上涨家数1558只,下跌家数1031只。14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2只非ST个股跌停,沪深两市各占一席。其中,中国国旅(601888)拟实施定增计划,股价早盘即告跌停;英威腾(002334)则在近三个交易日内两度跌停。

  昨日盘面看,有以下特征值得关注:首先,从市场运行趋势看,周二的中阴杀伤力较大。但经过做空动能的集中快速宣泄后,股指盘中孕育一定的反弹动力,令沪指在创出近期新低后有所反弹。不过,由于市场整体情绪谨慎,股指反弹缺少量能配合。

  其次,当前市场缺乏明显的做多热点。随着强势股补跌风险的扩散,近期表现抢眼的美丽中国概念股出现分化。虽然福建金森(002679)等龙头封住涨停,但铁汉生态(300197)、吉林森工(600189)等个股出现走弱迹象。另从昨日涨幅榜看,早盘造纸、航空等人民币升值概念题材股涨幅居前,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亦也表现,但尾盘煤炭、航空回落明显,造纸、有色也有所回落,稀土永磁则后来居上。在热点不明确的背景下,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板块效应。

  经过持续多日的调整之后,市场情绪陷入低迷,60日均线2085点附近对短期大盘构成一定的压力。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在回调中不排除有反弹机会。随着十八大闭幕,政策性利好有望逐步释放。倍新咨询认为,此次大会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严惩腐败、政治体制改革及收入分配均有部署,这些均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未来市场的投资主题有望从本次大会中继续挖掘,比如收入倍增计划及创新转型发展。民族证券认为,尽管一些负面消息促发了上周以来市场的调整,但这次下跌与9月中下旬及10月下旬相比,仍比较温和。鉴于当前经济面企稳向好的态势及政策面的趋暖,投资者对当前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地量”未必对应“地价” 经济及流动性将考验年关行情

  本周三,尽管两市股指小幅收涨,但市场情绪依然十分脆弱。沪市单日成交量小幅萎缩,358.8亿元的成交额逼近8月31日352亿元的地量水平;深市单日成交也萎缩至368.4亿元,两市成交合计金额为727.2亿元,更创出年内的新地量水平,市场人气极度低迷。

  股指短中期均线的波动显示出中线多空双方势均力敌,行情的酝酿正等待后续企业盈利的改善。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提示低通胀局面继续,而PPI回落幅度缩减则表明基础原材料价格跌势收敛,继续给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提供机遇,中期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谨慎趋稳。此前发改委以及多个宏观部门均表态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基本能实现7.5%的增长目标,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仍将导致我国经济增长反复波动。综合来看,市场中期运行仍由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各方力量博弈势均力敌,短线波动受股市政策的影响较大。

  10月份经济数据颇有好转,显示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明朗化。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贸易顺差为319.9亿美元。但这种企稳是否具有持续性依然存在疑问,而从经济企稳到企业盈利的好转尚需时日,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至少需要看到3个月以上持续好转的数据。因此,经济企稳对市场的支撑作用虽然存在,但无法大幅推升市场。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的困局依然存在,长期增长台阶下移将是资本市场长期需要面对的大环境。四季度经济的短期改善虽令长期问题被暂时搁置,但如果L底确立,未来看不到经济强劲复苏的动力,则市场又会陷入对转型问题的纠结中。

  9月份下旬以来,我们注意到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细微变化。财政政策方面,基建投资重在结构调整,铁路、城际轨交、沿海经济带建设、清洁能源与环保、以及结构性减税等成为中短期的规划重点,这些影响间歇性地折射到市场不同板块层面,进而催生出阶段性的热点。货币政策则在平稳中呈现收缩的特征,由于总量价格工具被锁定,央行更多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货币市场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货币总量供给层面,10月M2同比增长14.1%,较2011年10月末12.9%的增长率有所扩大,但月环比降低0.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1%,月环比降低1.2个百分点。同时,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创出13个月的新低。从CPI指标保持低位与经济指标有所回暖的态势来看,今年两次降息与多次调减存款存备金率后,全社会货币供给创造基本满足了需求同时物价也表现稳定,但微观数据仍待改观,这与整个经济处于筑底途中、复苏乍暖还寒的现状相符,这说明刺激经济的政策继续处在扩张期内。

  如果说年初行情是由流动性改善所推动,那年底A股反而将面临流动性的双重考验:资金面的紧张和股票供给的增加。短期资金面在逆回购滚动操作下表现还算平稳,但中长期资金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央行周二进行了两期7天及28天总计18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两个期限的操作利率分别为3.35%、3.60%,均与上周持平。考虑到本周到期需缴款逆回购4040亿元,如果周四不出现明显增量,本周或延续单周净回笼的态势。短期资金价格的平稳,一方面来自于11月份财政存款投放以及外汇占款季节性持续好转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各大交易商对于近期资金相对稳定的预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长期资金价格开始上涨。从央行第13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来看,中标利率为4.70%,连续第三次上升。国库现金定存的中标利率是重要的政策信号。虽然市场资金利率基本上处于宽松状态,但从两期国库定存招标的结果来看,6个月定存中标利率一直上行,表明接近年末商业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较大。股票供给方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连创新低,中小板指数已经出现九连阴,这无疑也是对解禁压力的宣泄;再加上,IPO短期内可能会加速,因而年内供求关系很难出现改善。

  其实,放眼全球,美国大选之后出现了美元及黄金上涨而股市大宗商品下跌的现象,风险资产的分化反映了美国和欧洲政治、经济所面临的极大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在国内也同样存在,昨天沪深两市成交额创出年内新低,地量的出现未必意味着地价,更多说明当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低,且机构仓位持续在下降。虽然有QFII和RQFII持续进场的利好,但企业盈利改善的不确定性和市场供求压力,还是阻碍了大部分投资者的抄底热情。策略上,或许仍应待迷雾散尽后方可择机而动。

  东北证券:短线仍将弱势寻底

  东北证券(000686):十八大会议结束,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等方面的政策预期下降,而经济的不利影响再次来临,导致市场短期仍然面临一定压力,或以弱势寻底的过程为主。而从时间角度看,进入四季度,随着会计年末的临近,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以及参与热情也受到影响。因此,当前市场在缺乏更为有效的政策因素刺激下,难以出现更多的场外资金入场,股指也难有超预期表现,预计仍将延续当前弱势格局。从操作策略上看,短期观望为主,谨慎抄底,配置上以政策相关度较高或产业政策相对明确的部分子行业为主,如高铁、特高压、节能环保等。

  弱势格局宜保存实力

  周三沪深股市减量整理,股指小幅反弹,个股涨多跌少。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失守2100点后,成交持续萎缩,市场情绪低迷,近期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周三沪深两市交易额合计仅727.2亿元,创出年内新低,换手率也达到阶段性低位。申万17个风格指数全线反弹,但涨幅超过1%的仅新股指数,行业指数仅两个涨幅超过1%,市场热点相对平淡,多空可能都处于谨慎观望状态。一方面下跌减量,短期抛压减轻,另一方面短中期均线系统空头排列,抑制着反弹的空间和动力,多空双方都不会轻举妄动。周三创业板指数盘中跌至657.58点,破位了9月26日的低点660.12点,股指重心进一步下移,反弹力度也在减弱。

  上证指数2132点的压力再度显现后,2100点也轻松失守,短期虽有反弹,但2085点左右压力较大,也就是60日均线附近将构成反压。就下方支撑看,未来一段时间2006点将面临考验。沪指2012年9月和10月在2000点附近均获支撑并引发技术性反弹,当时可资参考的技术点位就是2006点,也就是2242点破位后向下等量调整的空间,而实际上大盘是在1999点掀起反弹。11月股指在2123点再次遇阻回调,2006点可能面临考验。也许短期杀伤力不大,但中期或大底部信号尚未显现,总体调整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操作上,弱势格局中需保持谨慎,适当控制仓位保存实力,等待更合适的机会。

  酒类股季报行情后补跌 机构筹码向一线酒企转移

  昨日(11月14日)大盘微幅震荡小幅收涨,而酒类股则是在连续8个交易日持续走低后出现反弹,板块中领涨的依旧是前期表现强势的品种。事实上,虽然三季度酒类股整体业绩靓丽,但机构投资者对于酒类股成长“后劲”已经开始有所担忧,出现资金向品牌、渠道能力强的一线酒企转移的现象。

  近一月酒类股跑输大盘

  随着季报行情收尾,今年一直表现强势的白酒股开始进入向下调整的低潮期。

  酒类指数在三季报披露期走出一波上扬后自10月下旬开始回落,连续破位,从10月19日至今跌去超过10%,跑输大盘约7个百分点。酿酒板块也是四季度以来表现较弱的板块之一。

  前期不少强势绩优个股也出现大幅回调。酒鬼酒(000799)(000799,收盘价49.00元)、金种子酒(600199)(600199,收盘价18.79元)自10月19日以来跌幅均达到20%。这两家上市公司在三季度曾受到基金大量增持。

  一线白酒中,贵州茅台(600519)(600519,收盘价230.65元)、五粮液(000858)(000858,收盘价32.64元)等高端白酒在三季度受到机构增持量最大。虽然近期同样出现下跌,但幅度相对较小。同期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下跌8.19%和7.38%。

  三季度被机构减持量较大的沱牌舍得(600702)、泸州老窖(000568)近期亦跌幅甚猛,同期分别下挫19.08%和9.67%。

  而近期表现较好的酒类股只有维维股份(600300)、老白干酒(600559)、伊力特(600197)。值得注意的是,席位信息显示,在上涨的过程中,老白干酒遭到机构大量出货;不过与此同时,亦有部分机构追高买入老白干酒和伊力特。

  年末或持续低迷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酒类股而言,机构集体抛售杀跌的力度并不显著。当前正处为来年布局的阶段,部分机构投资者仍然看好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的白酒股。

  今年,食品饮料行业是经济增速回落背景下为数不多的业绩靓丽的板块,其中又以白酒板块表现最为突出。不过随着中报和三季报的披露,机构投资者对白酒行业成长“后劲”已有所担忧。

  有基金认为,白酒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很难延续2011年30%的增长。因此机构在三季度便已经着手对酒类公司中的一些个股进行调整,同时将筹码更多地集中在了具有品牌优势的一线龙头股上。而从近期的走势来看,一线白酒股明显较二三线酒企更为抗跌。

  对于酒类板块近期的调整,国信证券分析认为,主要由于一批价回调以及部分二线白酒销售增长放缓。白酒增长趋势下行无疑问,但未来增速相对沪深300仍有溢价,超额收益不会完全消失。11月份该板块缺乏利好,行情可能继续淡化,但12月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平安证券亦表示,由于缺乏行情催化剂,白酒股年底表现或不理想,不过若11、12月白酒股股价出现回调,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待明年收获。展望四季度和2013年,选择品牌、渠道和“历史存粮”能支持2013年净利增30%以上、且估值预期对业绩增速调整最充分的品种,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600809)。

  游资“美”意机构笑纳 美丽中国忙道“谢”

  昨日,近期受到市场资金热捧的美丽中国概念股出现明显分化。福建金森(002679)三连板创新高,华宏科技(002645)在经历前一交易日的宽幅震荡后再度被大单封死涨停,此前的龙头股蒙草抗旱(300355)则高位震荡收盘微涨0.61%。国海证券(000750)财富管理中心资深投顾钟精腾认为,美丽中国看似很美,但也只是游资炒作的“概念”而已,与以往的温州金改及地热能炒作没有本质区别,普通投资者盲目追涨风险很大。

  游资爱“美” 华宏科技现“44”密码

  昨日,美丽中国概念股仅有福建金森及华宏科技涨停,与本周一动辄十几只个股同时涨停的状况有天壤之别。从有迹可循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活跃游资仍是此次美丽中国炒作风潮的重要推手。

  本周一,游资炒作美丽中国概念的范围迅速扩散,由上周五仅有蒙草抗旱上榜,扩大到林业、水利、环保等多个领域题材股批量涨停上榜。当日,升达林业(002259)、永安林业(000663)、兴源过滤(300266)、大禹节水(300021)等概念股分获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潥阳路营业部、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等活跃游资鼎力做多。不过,获利不菲的活跃游资基本都选择在次日逢高兑现,继续秉承着短线操作快进快出的原则。

  昨日,林业龙头股福建金森后来居上,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报收涨停,游资击鼓传花功不可没。公开信息显示,在本周一该股首个涨停日即介入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建设路营业部均在周二选择获利了结,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成功接力。昨日,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已迅速逢高兑现,果断卖出该股1430万元。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则按兵不动,没有出现在该股的卖出榜上。

  主攻固废回收的华宏科技在经历周二的宽幅震荡后,昨日再度被大单封死涨停,而该股买档上惊现“44”密码,更是让投资者一片唏嘘。昨日午后开盘没多久,华宏科技便被万手大单迅速推升至涨停,截至收盘,仍有23656手买单牢牢把持着该股涨停板价位。有意思的是,该股买3至买5位清一色的全是44手买单,买2位则是54手买单,操盘主力的刻意一览无遗。有投资者就纳闷:“44啥意思啊?难不成说咱散户追涨必死?”

  从华宏科技连续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达30%来看,散户参与热情高涨,而游资更是生猛。公开信息显示,本周二大玩左右手互搏的中信证券福州连江北路营业部昨日终于全身而退,卖出额高达1353万元;接盘者来头更大,刚在福建金森收获涨停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以1311万元成为该股昨日买入榜的首席。

  机构拆墙 美丽中国概念股降温

  “福建金森、蒙草抗旱作为本轮美丽中国概念股的标杆,一举一动都牵动市场参与各方的神经。”钟精腾说,“一旦主力资金撤离,龙头股熄火,相关概念股将大幅回调。”的确,目前两市成交量低迷,场内资金也只能集中火力猛炒龙头股以求激发做多人气,但美丽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短期内很难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实质性影响,缺乏基本面的炒作终究还是要回归理性。

  本周二,蒙草抗旱的异动公告就直言不讳,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会对公司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但能否转化为公司经营业绩及对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程度还取决于生态环境建设投资项目招投标节奏、项目建设周期、结算周期以及公司未来的市场占有率等一系列因素,故对公司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蒙草抗旱连续大涨期间,机构投资者趁机减仓。公开信息显示,上周五一家机构卖出该股329万元,本周二两家机构分别卖出该股5673万元和998万元;昨日,又有一家机构以1646万元的卖出额把持着该股卖出榜的头把交椅。短短几个交易日,机构已累计减持蒙草抗旱8646万元,约260多万股,占到该股流通盘的7.5%。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除蒙草抗旱外,福建金森、华宏科技、兴源过滤等美丽中国概念股均在持续大涨期间遭到机构不同程度减持。需要提及的是,没有一家机构出现在上述美丽中国概念股的买入榜上,其谨慎态度可见一斑。“短期得不到基本面支持的美丽中国概念炒作很难有持续性,游资击鼓传花过后留给普通投资者的仍将是一地鸡毛。”钟精腾这样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