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市场热点仍将锁定低估值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839e59bb50b471ab79f5363473f9dbd

进入[交易时间(禁止合成)]>>

    多数券商对后市维持谨慎态度

    从股指的走势看,虽然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但蓝筹股调整在继续,市场缺乏热点,成交难以放量,所以很多券商延续了之前的判断,即市场仍处于弱势之中,下跌的风险仍然没有释放。以申银万国的市场分析为例,他们认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即将陆续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和可能的政策工具。目前市场预期物价仍在高位,增长担忧升温,如果数据好于预期,可能推动超跌反弹;如果差于预期,市场风险可能再度释放,但不论如何,数据公布之前不确定性都会影响投资者决策。虽然股指经过大幅之后,市场情绪有所回稳定,但趋势仍然趋向于防御,但反弹亦无量。市场氛围仍维持谨慎。招商证券认为,市场虽出现反弹然力度偏弱,昨天指数未创新低及盘中出现热点板块为良性现象,目前走势判断为反复震荡夯实底部的动作。应该说,判断偏空的券商现在仍占据主流。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部分看多的声音也逐渐增加。中金公司昨天发布报告对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他们认为,由于短期来看影响股指各方面的因素偏于负面,预计股指弱势震荡的格局将会延续。但从全年的角度看,经济和政策出现大起大落的概率不高,从而全年整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出现大幅下调的风险的也不大,加上目前总体沪深300指数估值仍处在历史次低位水平,股指出现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估值支撑也成为部分机构调整到位的主要支点。所以,坚定看多这认为本轮调整只是上涨过程中的正常调整。

    市场热点仍将锁定低估值板块

    关于市场中热点板块的扑捉,是今年最困难的事。因为今年市场特点飘忽不定,切换太快,除了银行板块在前一阶段有明确的趋势之外,其他板块大多昙花一现。而且参与性操作性不强,上涨的时候逼空上涨,下跌的时候连续阴跌。但是我们可以判断的就是市场风格在转换,就是从去年高估值板块向低估值板块切换。银行、钢铁等已经有所表现,现在市场在挖掘其他的低估值板块。比如电力、公路等。比如中金公司看好供需格局向好可以延续同时估值尚处低位的周期类板块,如水泥、钢铁、电力等行业。另外一条主线可能还是集中在消费领域,很多机构人士在普遍认为今年缺乏系统性机会的同时,都会提到坚定看好消费类股票的表现。比如近期虽然大盘在持续调整,但我们关注到部分医药板块、商业零售板块、酿酒食品板块比较抗跌甚至走出了强势,也值得投资关注。比如招商证券就建议中线继续逢低布局消费行业机会,短线可以关注电力、航空等相关板块表现。另外,在本轮调整中,我们看到虽然大盘指数跌幅并不大,但很多个股跌幅在30%左右,其中不乏有错杀的二线蓝筹股,当然也有基金为应对双汇等突发性事件的策略性调仓行为。这些个股由于有估值支撑,后市也有一些机会。

    日信证券:进入震荡寻底阶段

    当前宏观面风险有限,历史可比估值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指数有望在2800点的箱体下沿逐步完成底部构筑过程。从市场层面来看,在宏观经济风险有限的前提下,当前市场估值具有明显支撑。全部A股13~14倍的滚动市盈率代表着历史上两次最悲观时期的绝对底部目前全部A股滚动市盈率位于17.17倍的相对低位,与2010年6月底市场担忧“二次探底”时2319点16.34倍的滚动市盈率基本相当。没有实体经济硬着落, 2700—2750点可能就是上证综指的底部。综合来看,他们认为二季度市场仍是区间震荡格局,箱体下沿约在2800点附近,虽然目前市场总体弱势格局可能难以迅速扭转,但前期调整到位的大消费、超跌题材股重新活跃,可能意味着市场已经逐步进入震荡寻底阶段。短期建议关注4月宏观数据出台后市场心理及政策预期的走向。

    长江证券:大盘或将进入震荡筑底阶段

    市场目前对于政策调控预期依旧有较强的担忧,对于再提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房地产调控等措施依旧心有忌惮,但由于这两大利空市场预期由来已久,对市场似乎也并不能产生太深远的影响,目前市场最大的担忧应该仍来自于政策过度下调之后,实体经济包括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能出现的问题。而如果实体经济增长出现问题,这意味着目前的估值则仍将面临进一步下移回归的风险。但短期而言,股指在2820点附近应该有较强支撑,后续大盘或将进入震荡筑底阶段。投资者短线可关注前期超跌的资源股,中线仍可关注消费板块中的龙头品种。

    中信金通:“电荒”或将持续 电力股仍将看好

    近期电力板块持续逆市走强,他们认为电力供求紧张及其持续性是此轮板块启动的根本原因,电力板块强势还将持续。2011年仅仅是电力供求紧张的开始,这种局面将在2012年-2013 年进一步持续。而“十二五”中期更将可能出现大范围缺电难题。相关受益板块:电力主要是火电,高耗能产业钢铁、水泥、化工(如纯碱、烧碱)。选股上,首先选低P/E、业绩有支撑。在整体市场流动性偏紧环境下,寻找有业绩支撑、低价低估值,发电机组分布在用电紧张区域的电力股,如国电电力、来水量改善带来业绩大幅上升的黔源电力。其次,建议关注对电价敏感性高的公司,如大唐发电、华电国际等。

    中信证券:高电力自给率企业或受益

    拥有自备电厂的化工企业将立于不败之地,而且盈利相对丰富。近两年,仅能由国家发改委决定的自备电厂审批基本停滞,因而自备电厂更具稀缺性。因此,在电荒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用电自给率高的高耗能基础化工行业,如氯碱上市公司更易规避上游电力成本的上升,并享受由于市场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所带来的产品涨价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