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券商观点:弱势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42afb3c9cd04f2486939f43bd72cc58

进入[交易时间]>>

    机构判断近期市场仍会箱型震荡

    多空双方处于相对平衡的格局:跌有人买,涨没有人跟。我们注意到,目前市场的成交量仍处于低位水平,也就是说市场虽然涨了,但场外资金却不为所动;另外,市场出现快速下跌时候,煤炭、金融都会挺身而出,说明多头有护盘动作,而且昨天涨幅前列的个股以前期超跌反弹的为多。所以,建立在上述基础之上的反弹还是比较脆弱的。昨天和招商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进行沟通,他的观点应该说比较代表目前市场中的主流看法。第一,市场跌不下去,虽然经济数据出现一些下滑的苗头,但出口、固定资产投资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虽然消费不振,但这是近年来的常态,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所以,虽然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如预期,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如果没有突发负面因素出现的话,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的趋势将会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得到扭转,市场提前反应的话,三季度应该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二,市场的估值毕竟处于底部区域,部分股票的股息已经可以获得类似银行存款的稳定收益,估值确实有支撑。但是目前市场也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比如通胀、政策紧缩以及市场供给偏多等等,没有太多的因素给予市场信心。另外,外围环境比如希腊债务重组事件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希腊债务获准重组,可能会引发比如西班牙、爱尔兰等其他欧债国家的连锁反应,会直接影响欧元、美元、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大幅波动。而市场最大的担忧也在于不确定性。所以,一旦事情朝恶化的方向转化时,市场可能再度下跌。方正证券从技术上看,短线大盘还处于2820—2890点间箱型震荡整理,有望形成“头肩底”左肩走势,期间个股分化、热点快速转换是盘面主要特征。而市场若要继续往上则将面临2900点附近以及上方大量的套牢盘,在当前资金面本就吃紧的情况下,对2900点形成有效突破似乎不太现实。操作上,暂淡化指数,注重个股交易性机会,高抛低吸,切忌追高。总体来看,机构判断近期市场负面因素居多,短期市场难言乐观。市场在等待破局。

    银河证券:适应长期趋势逢低布局   基金仓位整体保持稳定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今天发布报告,标题叫《莫为浮云遮望眼》,他强调发展主导大方向,情绪影响小波段。他总结,回顾三百年金融史,股市上涨从未被长期打断。在中国未来的30年:第三次工业化将推动中国走向成熟化;而资本市场则是国民财富的新载体,未来是蓝筹股的江湖;那么从中期视角可以看到的积极转折,新的中波经济周期在启动,而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有待待修复。在这种大的历史背景之下,趋势震荡向上,就意味着逢低可以买入,而当前的适度通胀意味着结构性牛市,应主动回避通胀受损行业。也就是对下游没有谈价能力的行业和公司。在目前市况之下选行业困难时,可以选择宏观经济正相关性强的行业,如银行、机械等。

    针对目前市场上有研究机构认为近期基金在大幅度减仓,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胡立峰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股票仓位保持稳定,基金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来自其持股内部的结构性调整,例如风格转换等。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最大,占据主要比重。基金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2011年5月中旬大约持有1.5万亿股票市值左右。今天有媒体根据wind等数据,认为基金、券商、社保、保险、QFII合计持有股票市值1.1万亿元,这个数据是不对的。中长期来看,基金股票仓位有较强的稳定性、一致性,其逻辑演变是有脉络可循的,不必要根据散户思维去天天揣摩基金增减仓。一般来说,1.5万亿元的庞大持股市值很难像散户那样方便进出的。

    券商观点:弱势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股指在银行、消费等板块的带动下继续出现小幅反弹,不过成交量却是创出了自春节以来的地量。而从最近两年市场的历史走势情况来看,每逢成交创出地量之际股指往往孕育着短线反弹的机会,而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煤炭、银行等权重股先后领军反弹、再结合市场估值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不低。目前看来,基本面大幅变化的可能性极小,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而下行空间非常有限。但板块估值分化严重,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增量流动性不再充裕并且资金成本上升带来价值重估的背景下,高估值板块继续估值扩张将很难维持,市场整体估值的底部抬升和高估值板块回调有可能同时发生,市场在弱势反弹中低估值板块修复的行情有望延续。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指数接近底部区域,虽然存在挑战极限点位2750点的可能性,但从投资操作看,继续系统做空的意义不大。在下跌空间有限、政策拐点未明之时,市场趋势性机会不大,投资差异关键在于行业选择,机会在于大消费和中小市值股票。

    券商观点:中小市值公司见底迹象初显

    周三,创业板指已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挫,创出10个月来新低。个股方面,正当沃森生物备受项目“流产”折磨时,另外两只创业板个股国民技术和南都电源昨日也遭重创。国民技术第二大股东中兴通讯宣布将适时减持公司股份,而南都电源两子公司则因浙江省对全省铅蓄电池行业进行专项整治而停产。在减持、停产利空的影响下,上述两只个股双双创下上市新低。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一季度业绩令人失望,任何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其股价承受较大压力。另外,从一级市场的表现看,已经有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降至40倍以下,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创业板新股的谨慎心态。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表示,虽然近来新股破发不断,但从历史数据判断,新股破发潮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或将见底。从历史经验判断,中小盘股票估值降至低谷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离见底不远。

    华泰证券:大盘寻底布局消费板块

    市场在经历了4月19日以来的调整下跌后,后市有一定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是,流动性和业绩层面难以在短期内为市场提供趋势性上行的动力,预计5月内市场将呈现寻底的弱势震荡格局,期间或有反弹,但反弹的高度、时间均将有限,市场仍会以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为主,重点还是要把握业绩主线。在板块配置上,我们延续前期观点,认为消费仍处布局区间。从业绩的角度看,根据一季报统计,下游终端大消费行业中具备一定垄断实力的行业盈利情况保持优良,如酒类、商贸零售、医药中的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而从估值的角度看,商贸、白酒、医药等行业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目前估值已处于合理甚至历史偏低区间,现在介入的安全边际较高,而经济数据中消费数据的回暖也将为消费板块带来刺激因素。

    长江证券:关注市场价量配合

    由于当前影响A股市场持续上扬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投资者短线仍看不到股指持续上涨的有利条件,控制仓位不失为明智之举。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即使未来股指即使继续回调,空间也不会太大。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盘面变动,关注市场价量配合,紧跟市场方向,可适量关注消费和节能环保行业的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