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2700点大幅震荡对市场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申银万国:股指弱市运行  重心震荡下移

    兴业证券:剧烈震荡孕育底部

    本来周四的大跌已经把市场打得有点晕了,但周五力度不大的一个反弹又给投资者带来些许的希望。我也查了一下前两年春节前一周的行情,就是09、10年,很奇怪的是这两个周都出现一个明显上涨的行情。那么,今年春节前的行情能否演绎过去的故事呢?我们看两份券商关于后市的判断。申银万国仍然坚持弱市判断。他们认为,近期股指震荡频繁,而且幅度较大,一方面紧缩政策及紧缩预期频频,另一方面又有局部市场热点,说明多空分歧较大。上证指数破位2800 点之后市场心态比较矛盾又浮躁,悲喜交加,既担心随时反弹而踏空,又担心再度被套,大盘一有风吹草动便追涨杀跌。股指震荡激烈,但有几个共同点,一是市场热点可持续性较差,除高铁等少数板块外,多数股价的反弹常常是昙花一现;二是大盘已经在2800 点之下运行,重心下了台阶;三是中小板股票跌幅较大,大盘蓝筹股适当显示其抗跌性。所以他们判断,股指处于弱势格局,即使有反弹行情,其力度也将有限,中期重心在温和下移,上证指数近期阻力在2800 点一带。在操作策略上,他们建议少量参与短线反弹,见好就收。考虑到目前两市平均估值水平不高,一些立足于中长期的投资者可能在急跌过程中寻找少量的配置机会。

    兴业证券则对此持有不同观点。他们一直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春季攻势。之前他们判断市场在12月底到1月都是布局阶段,1月中旬之前政策紧缩预期会制约市场。到目前为止,他们仍然坚持看多春季行情。他们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剧烈震荡反映市场已经从准备金上调的后的恐慌转变为分歧加大,多方正在尝试性地展开反攻。随着预期的逐步改善,阶段底部有望形成。他们判断的主要理由,其一是市场对政策“反应过度”。自去年末的连续加息和准备金率上调以来,市场对于政策面恐慌和担忧日益加剧,放大了政策产生的短期扰动。而忽视了政策提前调整会降低经济过热风险,将有助于缓解政策连续紧缩的预期,以及经济回归平稳增长轨道更有利于资本市场。其二是春节后的信贷额度较 1 月中下旬会有所改善,经济软着陆迹象有助于缓解政策加码的预期,吸引增量资金介入。A 股交易账户占比8.17%处于低风险区域;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急剧衰退,增持意愿上升。其三是行情具有三大催化剂。节后物价回落,经济出现软着陆迹象;两会后房地产调控政策阶段性尘埃落定;各地在“调结构”、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旗号下发展的势头依然很强,对于原材料的需求真实体现出来;欧洲五国CDS 明显回落,欧债危机缓解,美元指数已现颓势,有助于资源品的反弹。那么关于投资策略,他们建议继续增持周期行业,其中地产和煤炭主攻方向。消费品行业龙头在调整中也逐步具备防御性。而新兴产业题材股处于去泡沫、去伪存真的分化调整过程,逢利多仍建议调仓。

    申银万国和兴业证券对后市的判断存在明显分歧,这可能是市场目前多空双方的一些代表性观点,也是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