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A股估值再触12年来“最低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9月26日全部A股以12.21倍市盈率(TTM,整体法,未剔除负值,下同)创下2002年以来的估值新低之后,11月15日,伴随沪深两市各主要股指的全线下滑,全部A股市盈率下探至12.47倍,再度触及12年来的估值“最低线”。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进入历史低位是A股估值国际化的必然趋势,尽管不能据此认为是大盘将触底回升的先兆,尤其是小盘股的估值溢价风险仍有释放的可能,但估值的低企或可以给市场带来一些支持。在A股估值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过程中,A股市场的调整或将以时间换空间。

  A股估值再触12年来低点

  自2012年8月市场迭创新低以来,全部A股市盈率便长期运行于历史低位水平之下。9月26日,沪综指盘中击穿2000点心理关口,最低下探至1999.48点低点,全部A股市盈率低至12.21倍,为12年来的新低。昨日,A股市盈率再度触及估值最低水平,为12.47倍。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国内资本管制的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利率化的启动、公众投资渠道的拓宽,以及转融通业务的推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当前A股市场正以长期渐进的方式,经历估值与国际接轨的阵痛。

  汤森路透全球资本市场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5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市盈率为14.61倍,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为13.20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1.06倍。从当前的数据看,A股估值国际化进程似乎已初步取得成效,但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却有不同意见。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逐渐与国际估值接轨,这是市场与公司价值理性回归的表现,是投机泡沫挤出的过程。当然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市场会付出较大的代价,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从市盈率来看,目前A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成熟市场和亚太周边市场11-14倍的水平相当,但从市净率(整体法,不调整)来看,目前A股(沪市1.44倍、深市2.18倍)与国际成熟市场1倍左右的水平相比,明显偏高,未来A股市场估值水平还有一定的挤压空间。”刘光桓说。

  小盘股或主导估值调整

  从历史上看,2005年6月6日998点时A股市盈率为19.17倍,2008年10月31日1664点时A股市盈率13.37倍,而截至11月15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2.47倍,已经明显低于这两次大底的水平,这是否说明估值底已经显现呢?

  刘光桓认为:“对比历史水平看,估值底似乎已经显现。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当时的经济大环境、政策背景和流通市值与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估值水平低并不能构成市场反弹的主要条件,未来还要看经济与政策。”

  有市场人士曾形象地说,A股估值格局是“大盘股躺在地上,小盘股高高在上”。截至11月15日,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为9.80倍;而中证500成分股市盈率为28.70倍,其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水平依然较高。

  针对这种格局形成的原因,刘光桓说:“在大盘股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一批绩优蓝筹股所占比重非常大,这些蓝筹股的超低市盈率把整个大盘股市盈率摊薄了。相对而言,小盘股绩优蓝筹股少,绩差股较多,特别是中小板一些所谓的成长股由于业绩下滑较大,市盈率较高。”

  早在10月下旬,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就曾提出了这一观点,文章中说:“A股大部分高溢价现象将会逐渐消失,并以小盘股、绩差股和低息股作为估值调整的主线。”

  从行业角度看,程定华在文章中说:“周期性行业公司较大的A股溢价在未来估值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中将难以持续,但是这些公司估值溢价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而对于新兴、弱周期行业的公司来说,A股的溢价可能仍会保持一段时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