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49

往期回顾

“不死鸟”们的2012

人们常说的,“落一叶而知秋,饮一瓢而知河”,2011年是A股泥沙俱下的一年,2012年刚刚开始,却已经迫不及待的显现出了各种景象。

退市制度压顶下,如果2012年就是传说中的“不死鸟”上市公司们的末日,那么,他们的最后一张船票会是什么?本期公司调查将推出系列报道《管窥A股》第一期:“不死鸟”上市公司们的2012...[详细]

最新进展

十公司岁末拿政府红包 最大不死鸟获26.2亿补贴

    时至年底,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宣布获政府补贴。巨额财政补贴背后,有着名目繁多的补贴政策,有的是科技课题补贴,有的是社会保障补贴,更有甚者是生产补贴和特别困难补贴,几乎到了“逢死必补”的地步。而各种名目的政府补贴,也让不少绩差公司成为了“不死鸟”。 [详细]

记者追踪

ST股生存现状调查:谁拿到了2012年的逃命“船票”?

    退市制度压顶下,如果2012年就是传说中的“不死鸟”上市公司们的末日,那么,他们的最后一张船票会是什么?

第一梯队:补贴专业户

    时至年底,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宣布获得政府补贴。而各种名目的政府补贴,也让不少绩差公司成为了“不死鸟”。

第二梯队:“卖身保命”族

    岁末年初,决定ST股票生死的年度大考也将逐渐拉开帷幕,一场围绕保壳摘帽的大戏又开始上演。除了财政补贴、技改资金、减免税费等帮扶外,ST上市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卖身”还债保命,轻装上阵在也是一条常用途径。

第三梯队:“重组”大军

    除了获取补贴和资产出售外,重组也是A股市场资本魔术中的重头戏,据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整理综合后可以发现,2011年十大牛股,全部都是“重组制造”。按照往年的惯例,岁末年初,正是ST股炒作重组概念的高峰期,但是2011年末,这种惯例却被颠覆了。

    去年年末,证监会出台加强市场监管政策“组合拳”,内容涉及债券市场、发行市盈率、退市制度、创业板持续融资制度、严打内幕交易、清理各类交易场所等方面。其中,监管层特别宣布将提高借壳门槛,这将直接导致壳资源贬值;另外,退市制度、严打内幕交易等政策也将压缩借壳重组的“寻租空间”,使得原本“别有心机”的投资者中途离去。而近期重组失败或者是不被市场认可的ST上市公司,无疑是印证上述预测的最好案例。

     撰写这篇文章,回顾A股十年历程,让我想起了《双城记》的那段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过去的岁月里,神话不断在上演,也永远的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或许这就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我们不断的苛责它,却不能抛弃它,也期望它的健康成长,2011年,股市回到原点,或许正预示着它“重生”的开始,如同“不死鸟”们的涅槃一样,“这是失望之冬”,但或许也是“希望之春”......

名词解释:不死鸟

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ST处理以后,大多数上市公司均在暂停上市之前突击,通过政府财政补贴、银行免息、债务重组和资产处置等多种手段实现扭亏为盈,最终在主营业务持续不振、盈利状况恶化的过程中逐步成为不折不扣的“不死鸟”。 [了解更多]

媒眼

谁在制造不死鸟神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近10年来上证指数涨幅近乎归零的同时,一大批垃圾股成为两市个股涨幅榜的佼佼者,数十家ST"黑马"以惊人的涨幅让所谓的蓝筹股们颜面扫地。

—每日经济新闻

疯炒ST时代或已落幕

    资本市场中永远不缺少“故事”,而会讲故事的上市公司无疑会吸引资本的追逐。ST类上市公司自然就是这个故事最佳的主角。本该等待着退市的它们,却千方百计地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来实现其“乌鸦变凤凰”的把戏。

    但在去年年末,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ST板块游资炒作的热情,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试行,将为主板市场敲响警钟。

—理财一周报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经济台 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一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