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新退市标准敲响垃圾股丧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28日公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微博)》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退市制度的冲击之下,一些质量不佳的、有退市危险的上市公司恐将面临股价“地震”。

  《方案》最大的亮点是完善了创业板的退市标准。在现有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等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退市标准,一是“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即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二是“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即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

  “这个应该说是一个高起点的、比较完善的退市标准。退市标准得到了多元化设计,既有连续亏损退市法,也有资不抵债退市法,有一元退市法,也有成交量退市法和行政谴责退市法。这种标准与国际接轨,也具有十分明显的市场化导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方案》还明确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对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加快退市速度,缩短退市时间,以及设立“退市整理板”等等。

  对于《方案》的出台,多数专家均表示了肯定。“这是深交所在中国股市绝地新生方面迈出的一步,应该为其叫好。从微观上来说,《方案》有了较大进步,其中刚性不可寻租的标准增多了,比如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净资产为负两年等。”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也认为,深交所推出的措施宗旨都是为了提高风险意识,打击过度炒作,打击内幕交易,保护投资者利益,其宗旨应予肯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创业板新版退市制度没有“ST、*ST”这样“披星戴帽”的过渡阶段,采取直接退市的规定较为严格,同时不允许被借壳,短期来看退市制度出台对于绩差公司的股价会有一些冲击。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企业上市之后净利润大幅下滑情况已经屡见不鲜。在目前27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32家出现了2010年净利润较2009年下滑的情形。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则进一步扩大到了达到了78家,其中,当升科技、康芝药业、荃银高科、恒信移动和新宁物流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幅 度 则 分 别 达 到 了95.6%、84.8%、82.6%、75.6%和64.0%。在上述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除了康芝药业外,其余均在2010年也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形。

  实际上,在2010年净利润下滑的32家创业板企业中,有20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继续下滑。它们分别为当升科技、荃银高科、中青宝、国联水产、恒信移动、新宁物流、宝通带业、宁波GQY、天龙集团、科新机电、华伍股份、中科电气、智云股份、康耐特、赛为智能、南都电源、中元华电、宝德股份、金龙机电和朗科科技。就下滑幅度而言,在这20家上市公司中,有高达14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幅度扩大的情形。从目前创业板的退市标准来看,虽然距离资不抵债退市法和一元退市法尚有不少距离,但这些已经出现净利润连续下降的公司恐将面临连续亏损退市的重压。

  董登新认为,如果创业板多元退市标准一步到位推行的话,很快就会出现不少创业板公司股价逼近一元的退市临界点。“一旦创业板的各项退市标准得到严格实施,一些逼近创业板退市标准的创业板企业的股价会迅速大幅滑落,垃圾股的股价地震就会发生,这点不用怀疑。”他说。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垃圾股
  • 丧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