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家有关风电建设规范的一系列文件密集出台。国家能源局先是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随后下达《关于“十二五”第一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安排的通知》,宣布风电审批将正式纳入国家统一规划;日前又正式印发了《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地上马风电项目须经国家能源局批复。从今年开始,国家取消了风电采购补贴政策。种种迹象表明,风电产业重新整合的时代即将来临。

风电 在中国

       中国的风电产业很早就已经起步,但在2003年以前一直不温不火。2005年,发改委打破特许,将5万千万级以下项目的审批权下放给地方,而当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更是给投资者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该法规定,大型能源、电力企业必须购买可再生能源产品。在电力行业,要求电力公司所发电中必须有一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而在税收上,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将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措施。为了支持新能源发展,新能源发电的上网电价也比传统电源要高。

      随后,各大风电概念公司开始蜂拥而上,跑马圈地,各地的风电项目也纷纷上马。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年翻番增长,截至2010年底,新增风电装机超过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双居世界第一。

      2008年底,国家财政部出台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中资或中资控股的风机设备和零配件生产企业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的1.5兆瓦以上的前50台新产品进行补贴,补贴额为600元/千瓦,整机制造商和零配件制造商各拿50%。

      风电补贴的到位则直接刺激大批企业进入风电行业。

     专家认为,风电产业发展速度快,主要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国家对能源的战略规划倾向于寻找可替代能源,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希望能够引入投资,大力发展风电,尽快缩小与国外的差距。最初我国对风电产业并没有制订技术规范和准入标准,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是很低的,好多零部件厂商看到有利可图就进来了。同时,风电产业的发展能为地方带来收入和就业,提高本地的GDP,因此,地方政府对风电项目大都是来者不拒。

风电“寒冬”悄然而至
风电行业如何走出“寒冬”?

        随着风电行业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以及《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的即将出台,风电行业将在快速发展了近10年后将迎来最大范围的“淘汰赛”。
      如何帮助我国风电产业尽快走出“冬季”?业内专家认为,建立完善的行业标准及加强监管是主要措施。日前正式印发的《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明确,国家能源局收回了地方对风电项目的审批权。“该办法实施后,未能与国家规划和电网规划协调的地方风电项目,将被挡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之外,这将使原本已经捉襟见肘的基金在使用上变得更有效率,同时将进一步放缓地方风电过热发展的脚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风电市场的洗牌将加速到来。经过这次洗牌,中国风机产业发展将从“价格为王”的混战阶段进入到“质量制胜”的群雄割据阶段,从而带动风电产业走过寒冬。

微话题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