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神话褪色

盈利逐月持续下降
       6月时,国企盈利还有2167亿元,7月出现小幅缩减,为2120亿元,8月失守2000亿元大关,只盈利了1919亿元,当时的降幅为10.5%。9月利润进一步下探,到了10月,国企单月的利润只实现了1595亿元。
      “重灾区”正集中于央企。与利润收窄对应,国企应交税费10月环比也下降了1.8%。其中,央企累计应交税费环比降幅依旧“领跌”、达到4.8%。在营业总收入方面,10月央企则环比出现6%的下滑,央企管理企业也有6.7%的下降,都是拖国企整体利润后腿的始作俑者。

成本焦虑
       在财政部这张月报上,名为“盈利能力”的一栏,记录着包括央企在内国有企业的成本焦虑。数据显示,1-10月,国企成本费用总额高达284682.2亿元,同比增长了24.4%。国企销售净利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同比下降0.4和0.1个百分点。直观反映每付出一元成本费用可获得多少利润的指标“成本费用利润率”亦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央企业绩下降,究竟是内部因素还是外部影响?
央企扩张的边界应该在哪里?

重组的质量和效益将成为“十二五”时期业绩考核的第一指标。
针对四大类产业分析央企扩张的边界:
竞争产业
      发展中国家凭借最优选择的市场经济,就能达到聚集优势生产要素的目的,并不非常需要国有企业的介入。对战略性竞争产业而言,若该产业处于竞争力方面的弱势,发展中国家只好采取次优的选择,运用国有企业来达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目的。

央企业绩
1.什么造成央企业绩下降?
内部原因
外部因素
2.如何解决央企业绩困境?
走出去
内部改革创新
文化力和创新力是最大差距

创新是央企“软肋”
      央企“散而少核”,缺少核心竞争力。发展到今天光有自主知识产权还不够,应当有核心技术,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的特征。创新最重要的保障是人才,人才强企是必须的。

软实力与世界一流企业差距很大
      中央企业目前的规模体量是不小的,但是像愿景、核心理念、企业文化、企业伦理、社会责任、社会形象、领导力、品牌、服务等等软实力都没有充分建立起来。比如品牌,中央企业有38家进入世界500强,但是世界前100个或者在品牌上级几乎没有。企业需要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允许失败。

央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走出去”

国资委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张德霖

识别研判风险是第一道门槛
      最要害的风险是决策风险。欲防范风险,中央企业应规避四个不足:一是决策垂直;二是决策平面化;三是决策线性;四是研究风险时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考虑,而非从对方的利益或者从利益相关方来考虑。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

夯实软实力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两个原则:第一,以企业为主体,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主体,任何机构包括国资委也不能代替企业的作用。二是市场化培育,市场竞争才能锻炼培育出来国际竞争力。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夯实企业的软实力,加强公司治理,鼓励创新。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贲圣林

一哄而上“走出去”风险比较大
      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适合“走出去”,都应该去跨国经营。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是采取什么形式参与经济的全球化,“走出去”的方式可以不一样。大家一哄而上,法律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都非常大。
      银行无论是在融资还是在风控方面,可以有效地协助企业“走出去”。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经理徐建

“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国机集团的经验教训,可以概括为六结合:
一是走出去战略与国际化的经营能力结合。
二是企业的战略引领和差异化的发展结合。
三是实际工作和业务理论的发展相结合。
四是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五是国际化的规模经营创新与拓展商机结合。
六是开拓国际市场与全面风险控制结合。

微博互动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