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限购等政策影响下,中国楼市拐点初现,房地产行业的冬天似乎真的走近了,然而无论是“房闹”还是开发商的促销却让这个冬天格外热闹。房价一向扑朔迷离,有人还在观望,有人坐不住了,这回真是“狼来了”?起码,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绝不可有丝毫动摇”,将近百亿平方米的巨大潜在供应量将进一步影响未来两三年的楼市走势。


国土部首次对外披露未开工用地数据
       国土资源部9日发布“全国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运行概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1.88万公顷,同比增长14.0%,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11%,其中供应量增加和减少的城市各占一半。   
       国土部认为,从前几年看,第四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一般占全年供应量30%左右,预计今年全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将近17万公顷,同比增长超过10%。
      值得关注的是,国土部首次对外披露未开工用地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全国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约为21.3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6.5万公顷;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45.5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35.5万公顷。

潜在供应量100亿平方米——数据从何而来?
       国土部报告称,全国当前未开工房地产用地约21.3亿平方米。业界一般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项目容积率平均约1.5,也就是1平方米的用地可以建成1.5平方米的房子。按此粗略计算,当前全国尚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应该可以建成大约32亿平方米的房屋,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可以建成68亿平方米的房屋。
      2010年全国房屋销售面积约10.43亿平方米,而当前未开工和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可以总计提供100亿平方米的房屋,如此巨大的潜在供应量大约相当于前者的9.5倍。

未开工房产用地必须尽快开工 ——土地如何转化为市场供应?
       为了加大对囤地行为的查处,国土部正在对《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进行修改,力图在闲置土地的认定、查处等环节更加趋于规范,更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国土部已经征求了地方意见,正在进一步完善。

巨大供应量将对未来房价产生较大影响
       业界一般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项目容积率平均约1.5,也就是1平方米的用地可以建成1.5平方米的房子。按此粗略计算,当前全国尚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应该可以建成大约32亿平方米的房屋,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可以建成68亿平方米的房屋。不过,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约8亿平方米,即便扣除这些,今年10月份之前供应的房地产用地如果全部建成,总量也将高达90余亿平方米。
      如此大的供应量将对未来楼市的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国土部表示,按照开发建设周期,这些已供应的房地产用地将逐步转化为房屋有效供应,存销比的变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促进房价合理调整。


房企撑不住:高库存下房企整售求出路
      降价也许只是开始。根据有关人士透露,上海部分开发商已经私下与营销代理机构洽谈整体出售事宜。整购价格在目前成交均价的基础上至少折让30%。
      “大概3个月前,住宅谈整售价格大概还是八五折。而一旦整售失败,这些资金压力大的开发商必将项目低价推向市场。这意味着这波降价潮肯定会继续蔓延。”一位代理机构人士称。


【市场观察】 除巨量土地
新房库存攀峰值 消耗库存或需24个月

      不光巨量土地使楼市价格倍感压力,新房库存也使开发商难以舒服过冬。截至今年8月28日,北京住宅库存总套数为109659套,达到了2009年8月11日之后的最高值。

【点评】 1-10月房地产市场运行
单月新开工继续“跳水”

      从10月单月来看,行业的几个重要数据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销售同比负增长、资金来源增速大幅放缓、新开工增速大幅跳水,这些因素将对未来投资增速带来显著负面影响,预计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明显放缓。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