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家电行业节能补贴政策或将出台 受益股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家用电器行业:新政亟待出台,能否逆转乾坤?

  家用电器行业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 陈志坚

  报告要点

  历史回顾:前期政策刺激使得家电内销提升明显

  07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家电内销刺激政策以促进国内家电消费需求释放,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及“节能惠民”在内的家电刺激政策使得近两年国内家电行业内销提升明显,农村市场部分家电保有量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家电更新换代需求也得到了有效释放。而随着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逐步减弱及逐步退出,前期建立在对未来需求透支背景下的高增长已难以为继。

  全国商务会议召开,奠定新政出台主基调

  随着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家电行业将迈入政策真空期,而在1月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会议则传达了商务部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并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的方针,为新政出台奠定了主基调。此外,会议还提及“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这也使得前期市场一直传言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浮上水面

  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以旧换新”接续政策出台概率较大

  目前可能出台的“以旧换新”接续政策方案可能有两种,一是将“以旧换新政策进行阶段性延续,二是将“以旧换新”政策与保障房购买者等低收入群体利益捆绑,推出针对保障房居户等低收入群体的家电购置补贴政策。通过分析我们认为针对保障房居户等低收入群体的家电补贴政策出台概率较大

  针对变频空调等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政策有望推出

  根据商务部会议讲话、发改委通知内容以及近期北京正在试点的“节能家电财政补贴”政策分析,未来针对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有望出台。虽然目前市场基本预期未来家电节能补贴会针对全部大家电进行,但我们判断未来针对能耗偏高的变频空调及LED 背光液晶电视的节能补贴政策出台概率最大。

  总结:新政刺激边际效应减弱,但利好行业龙头

  新政补贴或将推翻此前广范围、大力度的粗放式补贴模式,相反将逐渐向精细式补贴模式转变,而在目前行业需求透支较为明显且未来两年行业仍或将处于需求透支后稳步调整期背景下,此轮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必然会远低于首轮政策刺激效应,难以对行业整体基本面带来大幅度改善。但具体上家电龙头上市公司来看,其一方面将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及政策补助带来的盈利改善,另一方面也将受益于三四线品牌竞争力下滑带来的市场集中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