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家电行业节能补贴政策或将出台 受益股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深康佳A:投资映瑞光电,正式进军LED上中游

  000016[深康佳A]家用电器行业

  研究机构: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 刘亮,韩林

  本次投资完成后,映瑞光电的股权结构变更为,香港皓腾出资625万美元,持有10%股权;香港皓腾代持20%股权,为技术股,用于对管理层及技术团队股权激励;深康佳出资225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持有36%股权;北大青鸟出资1125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持有18%股权;SBI&;BDJBTechnologyLtd(北大青鸟与日本软银各出资50%成立)出资10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持有16%股权。

  映瑞光电LED项目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推进项目,映瑞光电与上海临港集团共同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打造国家级LED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7亿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约10亿人民币,项目将覆盖LED产业上、中游关键环节,其设计、研发与制造的范围覆盖了从蓝宝石单晶制造、衬底材料、外延片、LED芯片到封装测试,产品将用于LCD电视背光模组、通用照明等领域。

  映瑞光电目前计划在大陆建设1座工厂,并将根据市场需要逐渐建立和扩大产能。其一期项目工程已与2010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产能预计为衬底40000片/年,外延片200000片/年,芯片20亿颗/年,封装20亿颗/年。目前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取得收入。

  根据DisplaySearch的统计,全球大尺度TFTLCD中采用LED背光模块的面板市占率从2010年第二季的37%跳升到第三季的44%,其中LED背光模块在LCD电视面板的市场渗透率由第二季的18.5%上升到第三季的25.9%,单季出货量达到1490万台。国内彩电销售中LCD彩电占比也保持上升态势,9月LCD占比达到87%,其中LED背光电视占比达到约19%。液晶电视背光向LED发展成为非常明确的趋势。目前国内主流彩电厂商如海信、TCL等已经进入LED背光模组领域,但其中关键元件LED芯片与封装目前还需大量从日本和台湾等地进口。

  我们认为,我国作为彩电生产大国,国内彩电厂商积极布局LED供应链、保证LED供应、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是其必然选择,未来大尺寸液晶面板背光用LED芯片、LED封装的进口替代将是国内LED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国内LED应用构成将逐步由现有的景观照明、显示屏、小尺寸背光源向大尺寸背光源、通用照明过渡。我们长期看好LED产业的发展,未来5年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维持LED行业的“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