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A股多空之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f567ce2b2db400cb9c37bd629e1c174

    主持人:黄永东

    嘉宾:

    高挺  瑞银证券财富研究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

    秦晓斌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

    黄永东:5月以来A股走的并不顺利,2900似乎难以跨越,2800点也有点不踏实,不过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一些海外头行却发出了唱多A股的声音,这也成为本周市场热议的话题,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海外投行唱多A股

    5月以来在通胀预期和紧缩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大盘在2900点下方徘徊拉锯,虽然局面沉闷,但一些知名国际头行,却对A股发出了乐观的声音,以提出金砖四国概念闻名于世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公开表示,中国通胀水平可能即将见顶回落,这意味着中国股市也许会在下半年引来狂欢,他建议投资者克服悲观情绪,不要再囤积现金。

    里昂证券也同样做出了中国通胀即将见顶的判断,并据此看好A股市场下半年的走势。

    严贤铭(里昂证券中国A股市场研究部主管):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应该是在第二季度末,或者是第三季度初见顶,我们对整个通货膨胀今年全年预测是在4.5%,可能还有的一定的程度的压力,但是到下半年我们认为是比较放慢的现象,这样的话,对整个政策的收紧,不会更加严格,不会加剧严格,对股市场会比较好,目前的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在差不多11到12倍这个市盈率,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是比较低的水平,应该比较充分反应了通货膨胀的担忧跟进一步政策紧缩这方面的担忧,所以我们对整个A股的观点应该是比较乐观,所以我们会看到沪深300指数到年底会上升到4200点。

    黄永东:有投资者可能还记得,高盛从去年11月以来,曾经多次唱空A股,现在市场低迷之机突然转向,而且还有其他的海外头行,具有同样的观点,他们此时唱多,能不能成立,国内机构是否赞同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国内国外券商人士代表和我们一起来聚焦A股的多空之变,首先介绍一下嘉宾,今天北京演播室我们请到的是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上海演播室我们请到的是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两位好。首先我们想和上海的高挺做一下交流,因为您也来自于外资头行,对于高盛里昂看好A股的理由,你是否赞同呢?

    高挺:对未来审慎乐观

    高挺(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我觉得各券商对市场的判断,都具有自己的分析和方向,那么我觉得从我们自己来说,对市场的看法是一个审慎乐观,所以总体来说是一个偏乐观,这个乐观是一个中期看今年剩下的部分,短期我觉得市场还要消化相当多的经济层面和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

    黄永东:刚才片子当中我们看到外资头行看多的理由,主要是基于通胀回落,政策放松,目前的股市估值调整比较充分,所以他认为下半年会有一个向好这么一种状态,但是现在我们知道,股市往往是提前反应于基本面的层面,宏观的层面,现在似乎变成了一个滞后的反映,怎么来看高挺?

    高挺:我觉得市场还是非常前瞻的,这个肯定是这样,那么通胀回落,就是这是年初实际上大家都有比较共识性的判断,今年某个时候,通胀会见顶回落,但是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这个见顶的时候,在年初的大多数的预测当中,是在二季度,那么我们现在已经走到了二季度,实际上,我们这个月看到的食品价格还继续的上扬,非食品的部分,非常稳健的上升,所以即使通胀在未来几个月见顶,但是在这个见顶之前,大家还是要消化预期是不是跟我们之前市场比较一致的二季度见顶还是时间上有拖延,或者说它见顶的高度等等,回落的幅度等等,这些跟大的判断冲高回落,实际上后面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需要投资者谨慎思考。

    黄永东:这里面有一个矛盾,矛盾在什么地方,如果大家都对于中期是看好的,很显然,短期虽然大家多在谈各种各样负面的因素,但是肯定不愿意抛售筹码,因为抛售筹码可能为别人作嫁衣,所以现在的问题,大家如果中期都看好,短期就跌不下去,高挺怎么来分析,如果中期有分歧的,短期可能也会有一些整个市场下跌的这种状态?

    高挺:我是这么看的,就是之所以现在你刚才说到,实际上我觉得更好的描述市场是一个观望,观望也就是你刚才说的这种心态,因为面对的很多不管是经济层面,还是流动性还是政策,大家实际上都是有相当多的预期,但是程度上我把握比较难,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觉得大的市场风险,经济硬着陆,通胀失控,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小的,那么短期因为一些变化,比如说,我们说到经济层面到底放缓的程度有多高,或者说是成本上升,到底给企业盈利带来多少冲击,那这些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有时候是超预期的好,有的时候超预期的不好,市场信心摇摆,所以更大的可能性,我看到的情况是市场在这个区间范围内波动。

    黄永东:超预期的负面因素,目前并没有看到,但是由于会有一些对市场的干扰,所以不排除短期的情绪会有一些变化,那么我们再听听北京演播室秦晓斌的观点,秦晓斌是不是认同这个海外头行目前唱好A股的观点呢?

    秦晓斌:政策从紧进入底部区域

    秦晓斌:对,我们对目前的市场的话,总体来看是比较乐观一些,实际上的话,我们觉得就当前的经济和股市而言的话,可能我们现在的估值水平实际上已经反应了我们经济,或者是说未来相对,比如说二季度相对不好的预期,实际上对于通胀大家都在非常担心,实际上的话,从CPI的情况来看,从国际大宗商品来看,未来的通胀压力,或者是说我们输入性的压力,应该是说会逐步的减轻,那么二季度的话,应该是宏观经济相对不好的时候,一个方面的话,是有去库存的影响,另外一方面跟我们生产,或者是核电,或者是包括日本地震过后,对我们生产的一些影响,但是应该是说在三季度,或者是说一些时候,我们宏观经济可能会,就是说下降的状态,因此的话,实际上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上一周,或者近期的话,还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实际上对于整个紧缩来讲,现在实际上是没有更大的必要紧缩,因此的话,从紧基本上进入一个底部的区域,未来主要的基调我们认为是主要的信号。

    黄永东:晓斌我们注意到最近央行有一个报告说,现在应该更多的考虑价格的工具,而不是数量的工具,如果说接下来加息的话,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秦晓斌:我们觉得即便是加息的话,可能次数也非常的有限,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个企业的资金的链条是比较紧张的,如果要继续加息的话,可能会对我们经济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影响,所以说,这个加息的话,我们觉得这个次数应该是非常非常有限的,应该是。

    黄永东:现在来看,我看到三位好像对于中期的观点,包括刚才里昂和国外头行的一些观点,基本上没有差别,差别在哪里呢,就是我们看到国际头行没有表明短期市场的观点,秦晓斌你来谈一谈,刚才高挺已经说了,短期他认为要谨慎,你短期怎么看?

    秦晓斌:短期的话,实际上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是非常的谨慎的,从盘面上也看得出来,一个方面从交易量来看,就是逐步的在萎缩,从盘面来看,涨停非常少,跌停的话也非常少,那么其实反应了投资者一个非常谨慎的心态,从目前来看的话,我们认为是进入了一个底部的区域,进入了底部的区域,那么不排除可能由于某一个特殊的事件,或者是说一个意想不到的,从指数角度来讲,可能往下踩一脚,我们在去年年终的时候,比如从2500点跌到2300多点,或者是说从2008年从1800点然后跌到1600多点,虽然说,指数可能还往下有,就是说踩一脚,但是就是说,下面这个交易的时间和交易量都是非常小的,那么也就是说,在下方的就是说,这种投资的价值并不大,也就是说,并没有可操作的空间,所以说,我们觉得在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应该是逐步的一个买入,这个在下跌的时候加仓,如果出现一个大幅的下跌,反转之后的话,我觉得就是一个反弹的时机,所以说这个时候,对投资者来讲,并不是说,你需要过多的担心,或者是卖出筹码的时候,而是应该逐步买,怎么买的问题。

    黄永东:看来这一点两位是有分歧的,高挺更认为短期要谨慎,既然是一个谨慎的观点,肯定是对于跌势需要去堤防,而秦晓斌人防,这个跌势如果出现的话,恰恰是买入的机会,我们稍候再来分析,刚才我们重点讨论的是A股投资的宏观环境,下面我们再和市场走的更近一点,最近大盘一直处在上下两难的状况,不过在沉闷当中,也有积极的因素出现,在能否视为市场即将转强的信号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A股企稳信号频现

    尽管5月市场还没有摆脱弱势格局,但盘面和消息面上一些细微变化,已引起投资者的关注,首先是4月以来汹涌的破发潮有所缓解,5月18号,东方电热、安利股份等四只上市新股收盘全线飘红,一举打破两个月以来,新股首日上三破二的魔咒,另外产业资本增持的消息也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在4月19号以来的下跌中,共有八家公司被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而在资金面上,社保资金上周向八家基金管理人划拨总计100亿元资金,其中权益类投资金额60亿元,尽管数额不大,但社保资金国家队的身份,提高了投资者入场的积极性。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近期大盘维持弱势震荡,中小盘股跌幅较大,但金融能源地产等权重股多次护盘,显示出企稳走强迹象,为市场转暖打下基础。

    黄永东: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他们对于中期的观点和国际头行的观点,基本保持一致,对于中期是看好的,但是短期出现了分歧,我们接下来先还是连线到高挺,请高挺分析一下,就是你短期的谨慎和秦晓斌刚才讲的短期如果下跌的话,恰恰是机会的出现,怎么来看,是不是有差别?

    高挺:不确定未得到确认之际宜观望

    高挺:我觉得现在到未来,一到两个月吧,有很多我们说的这些不确定的因素也好,市场的担忧也好,会逐渐的变得比较清晰,这里边刚才说到,比如说,我们说成本对盈利的侵蚀,走到七八月份的时候,半年报应该看到这些东西,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通胀是原来预期的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初见顶的话,这个时候也能看到,这个时候,未来得时间段,是在确认一些,就是市场已有的预期,或者说有些预期要被否认的时候,这时候市场的波动应该是比较大的,那么目前现在看到的这些不确定性,不会在一个礼拜,或者是两三个礼拜里面立刻的消除,这种波动,实际上取决于投资者对风险的承担能力,至少我们来看风险还是比较高,所以这时候一定要观望。

    黄永东:你说的大市有多大,比如说现在是2850点,你觉得会看到2700点,2600点?

    高挺:其实这个短期市场受大经济的冲击比较大,可以有比较大的波动,是很难确定一个点位的,但是我觉得从以前的参照来看的话,我们之前跌到2300多点,或者事后一段时间,跌到2600多点,相应的估值支撑应该跟现在2700到2800的区间差不多。

    黄永东:我们讲风险,什么叫风险?风险往往我们说是不确定因素,就叫风险,但实际上我认为真正的风险能够给市场带来很大冲击的风险,应该是在我们预期之外的,现在经济增速的下滑,业绩的下滑,是在大家的预期当中的,除非这种下滑,比如说大家预测,从25%下滑到20%,出现了更进一步的超过预期的下滑,还有一个目前市场也正在消化的过程当中,你觉得这个会造成整个市场很大的冲击吗,大家充分预期的过程当中了。

    高挺:就是预期是有的,是不是充分,是值得讨论的话题,比如说,上一次我在这的时候我就说到,成本的上升,可能会使盈利预期明显的下调,那么这个至少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种各样的预测,对个股也好,对总体A股盈利增长的预测,我觉得是偏乐观的,如果这是市场现在的预期的话,预计还有继续调整的空间。

    黄永东:我们就这个情况再和北京演播室的秦晓斌做一个分析,刚才上海的高挺对于他的担忧做了一个分析,主要是业绩,业绩在中报体现出来,会不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滑坡,对整个市场会产生冲击,秦晓斌觉得这个问题是不是值得去担忧?

    秦晓斌:A股市场与政策相关性更强

    秦晓斌:当然我觉得就是这个肯定是投资者在关注的一个问题,事实上由于二季度的经济的减速的话,二季度就是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下降的话,应该是说已经形成共识,只是说下降的幅度有多大?根据我们一个测算的话,因为一季报的时候,全部上市公司同比增速是25%,那么可能在半年报增速可能下降到18%左右,但是我们觉得18,即便是18%的话,那么就是说,现在的估值水平实际上也可能反应了就是说,它的状态,除非是说二季报业绩比18%要有一个明显大幅的下降,这样可能会产生一个就是说快速的就是说下探,但是我们还是认为,就是说即便是下探,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就是说交易价值并不是特别大的区间里面。

    黄永东:但是问题是,我们这个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是不是到了中报就是见底了呢?25%到18%会不会在三季度年报当中持续的出现滑落呢,秦晓斌怎么来看这个问题?

    秦晓斌:我觉得这个的话,实际上,业绩可能会跟实体经济的关系是现在同步性非常好,因为我们上市公司的代表性非常强,但是我觉得对于股市来讲,还要关注一个就是说,宏观政策的变化,那么我觉得,就是说,事实上我们股市跟A股的市场,跟经济政策的或者说相关性更强一些,目前而言的话,我们觉得现在的话,其实可能有一些信号,可能表示出,政策可能会逐步的发生变化,那么比如说,因为现在的话,货币政策来看的话,可能暂时确实难以发生大的改变,但是的话,对于投资这块的话,我们觉得可能是需要逐步的放开,比如说,前两周,上海浦东有55个项目集体开工,上上一周证监会就是说,放开了九个行业的再融资,而这九个行业都是过去我们说,产能过剩,或者说被严格就是说抑制的行业,我觉得这些的话,实际上可能都是慢慢有一些信号,逐渐的出现,但是可能就是说,大家的理解可能还有不一样的地方,还有就是说,信号还不是说特别的强,或者特别的。

    黄永东:没有达成一致的预期,这些信号,刚才讲的政策,实际上我们前面短片当中,还有一些信号,比如说像现在产业资本的增持,比如像社保资金等待入市,另外还有新股现在不在破发,而是出现了正收益,这些信号,我不值得上海的高挺怎么理解,这是不是市场开始转暖的信号呢?

    高挺:我觉得是至少在一个层面上显示市场的谨慎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谨慎程度实际上使我觉得未来即使有下行的空间,但不是特别大,所以程度是有,但是很多事情要继续的演化,我刚才提到业绩的压力,从我们过去的观察来看,包括04、05年,包括08年左右,那时候前两轮的通胀,最终这种成本的压力,造成的业绩的下滑,会持续两到三个季度,如果从二季度看的话,有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但市场不会因为业绩,因为业绩只是影响市场一个因素,但是大家如果能够看到明显的空间,它的下限的话,市场就能够充分反映它了。

    黄永东:但是刚才秦晓斌讲到了一点,就是说,业绩实际上跟经济增速是密切相关的,那么如果说,现在大家判断,我们的经济增速大概是在三季度会有一个拐点,那么业绩的下滑,应该说不会持续到明年,或者说今年年底吧?是不是会有一个中报也是差不多的数据?

    高挺:经济增速只是一个方面了,我们回顾一下,比如说04年05年的时候,大家看到GDP的增长,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波动,但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是下滑的非常快,就是到了05年是负增长,当然那个时候情况跟现在有些不同,因为那时候大的金融股没有上市,所以是比较长周期的板块,主导整个盈利的趋势,现在有很多大的更稳健的一些行业代表性更强,所以盈利的波动,可能不会那么大,但是我刚才想说的是,整个经济的走势和市场的盈利可以有相悖,盈利的波动会远远比经济大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