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有望迎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计算机行业:订单能决定多远的未来 增持

  【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计算机行业领先指标较少。除了订单合同额,几乎没有什么领先指标可以做预判。于是,订单合同额成为很多投资者在研究公司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所以我们想到了研究一下行业的订单额究竟有多大的领先指标意义,能帮助投资者看到多远的未来。

  计算机行业中,共有15家公司在近年的年报中,披露了当年的订单合同状况,其中12家有订单合同的总额数据,其中软件服务类公司7家,硬件设备类5家。我们本篇报告将以这12家公司作为样本来做研究。

  订单合同总额能够大体反映次年营收。与当年订单合同关联性最大的是次年的营收。根据统计数据,次年营收总额与上一年的订单合同总额的比值在90-110%之间的占到56%,而在80%至120%之间的占到79%。

  订单增速与次年营收增速基本一致。有57%的公司次年营收增速与当年订单增速差值在±10%的范围以内,74%的公司的差值在±20%以内。

  次年净利润增速整体要略低于当年订单增速。从上市公司次年净利润增速与当年订单增速的差值统计来看,其差值有52%分布在-20%到0范围之间。

  当订单正增长时,净利率个股间差异较大,总体来说下行略多。从所有样本的平均来看,净利率平均下降0.9个点。但具体来看,净利率上升与下降的比例在4:6,较为均衡,说明个股在净利率变动上差异较大,难以一概而论。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结论仅是基于数据的归纳分析,是概率较大的事件,但并非充要条件。影响营收与净利润的因素很多,订单只是其中之一。(国泰君安)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