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看尽欧洲脸色 5月全球股市满盘皆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股市跌回20年前水平,西班牙股市也回到9年前水平 

  今年的5月份,毫无疑问又是一个多事之月。希腊政局动荡不已,西班牙银行危机再袭,让全球股市大喊“伤不起”。

  希腊西班牙不太平

  希腊此前宣布联合组阁失败,引发市场对该国即将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更有欧洲决策者已经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随后,希腊民调反反复复,更让市场情绪跌宕起伏。有海外媒体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紧缩计划的希腊新民主党选票再度反超,领先激进左翼联盟,两党势均力敌,希腊政局前景依旧存疑。

  希腊之后是西班牙,高昂的国债利率正在不断提高西班牙的融资成本,这对于一个入不敷出的国家来说不啻于催命符。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对于班基亚银行的重组计划令投资者感到纠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昨日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应对未来几年欧元区的发展作出远景规划,加强银行业的统一监管可能是第一步。

  令市场愈加担心西班牙健康状况的消息还包括欧盟对西班牙经济的负面评估。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了针对成员国经济状况的年度报告,把西班牙列在12个问题经济体之首,认为其今年有必要推进重大改革。而在昨日,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下调西班牙8个自治区的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亚太股市大幅下跌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春意盎然,但进入5月份,欧债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让全球股市重回博弈关口,昨日的整体下跌为5月份亚太股市交易划上句号。

  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5%。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05%,5月份累计下跌10.3%,创下2010年5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中国香港恒生指数5月累计下跌12%,今年以来的涨幅已尽数抹去。韩国和澳大利亚股市5月份的累计跌幅均为7%。

  有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基金经理在月底选择清仓,亚洲热钱正在从高风险的股票市场转移至美国的国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713%,创下历史新低。而大洋彼岸的欧洲,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6%,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突破6.6%。

  爱尔兰“公投”引关注

  昨日,爱尔兰开始对欧盟“财政契约”进行全民公投,如果最终结果是未获通过,这个英国的近邻未来就别想从欧盟获得援助了。然而,出于对“公投”结果的乐观憧憬,欧洲股市昨日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超过0.5%,欧元兑美元汇率重新回到1.24水平之上。随后,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下修至1.9%,欧洲股市掉头向下。

  欧洲股市创下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差月度表现。截至5月30日,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的累计跌幅分别为8%、7.5%和6.5%。希腊股市跌回20年前的水平,西班牙股市也回到9年前水平,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两年以来的新低,5月累计下跌6.4%。此外,包括一揽子商品的路透/Jefferies CRB商品指数跌至2010年10月以来的新低。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目前希腊是否会离开欧元区,其结果仍然十分不明朗,加上投资者担心西班牙银行危机将引发连锁效应,在此背景之下,投资者对于股市应保持谨慎态度。

热词:

  • 全球股市
  • 欧洲股市
  • 欧洲央行
  • 公投
  • 欧元区
  • 希腊
  • 脸色
  • 国债收益率
  • 投资者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