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2010:世界金融新秩序(2011.1.31)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2010世界年度经济观察(五)

    2010:世界金融新秩序

    解说:金融海啸余波未平,全球货币争端再起波澜,美元超发,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挑战,欧元债务危机阴云尚未散尽,人民币将面临怎样的新挑战?《今日观察》“2010世界年度经济观察”。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今日观察》,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来观察,我们要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2010世界年度经济观察》,在两年前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仍然现在是余波未平。那么美国还在衰退的泥潭当中挣扎,希腊、爱尔兰的主权债务危机,让整个欧洲举步维艰,黄金是一路疯涨,石油等大宗产品也在上涨,美元在跌,欧元在动荡,人民币也在面临一些挑战,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么在波澜起伏的金融市场,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努力维持各自货币的地位。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全球的金融市场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一年,世界的金融秩序又会怎样呢?又会有怎样的改变和影响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夏斌所长,欢迎您!

    夏斌:你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欢迎您!

    那么首先我们要从每个人手里的货币开始说起。

    解说:货币、汇率,国际金融市场上风云变幻,让人眼花缭乱。自2010年6月19号重启汇改,到12月31号止,半年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6%,而在今年的1月13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突破6.5%,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美元震荡走弱,是人民币汇率攀值的一个重要因素,2010年美元走势出现先扬后抑再反弹的走势,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欧元遭遇信任危机,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自2010年1月份到5月下旬,美元强势上扬,美元指数从年初77.50的低点,一路高歌猛进到6月初,88.40点的年内最高点,涨幅达到14%,市场上一度认为,强势美元的时代再度来临。

    2010年5月,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出台7500亿欧元的救援措施,欧元币值趋稳,美元于2010年6月急转直下,11月4号,美联储公布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两天后,美元指数跌至年内最低点75.882。

    欧元方面,伴随着希腊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和蔓延,欧元遭遇了自1999年诞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2010年4月投资者开始大规模抛售希腊国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随后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同时遭受信用危机,面临财政赤字攀升的问题,6月7号,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1.19,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2月17号欧盟领导人峰会一致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在《条约》中加入设立稳定机制的内容,为将于2013年1月生效的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奠定初步法律基础,但就在欧元区经济不景气,欧债危机仍在蔓延的情形下,欧元区大家庭却在本月1号迎来了新成员爱沙尼亚,爱沙尼亚的加入意味着欧洲国家并没有对欧元丧失信心。

    主持人:如果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大家都有很多的表情,那么货币也是有表情的,美元、欧元、人民币,可以说是有忧有喜,我们这里就是做了一个漫画,有不同的表情,我们要请两位专家来说一下,美元、欧元、人民币都有什么样的表情?同时原因是为什么?有笑的,有这个哭的,有这个很平的。

    夏斌:这个本身不容易辨别,如果用文字表达,那就是我认为还是有点忧吧。

    主持人:无论是欧元、美元还是人民币都是忧。

    夏斌:对。

    主持人:这个程度是多少呢?

    夏斌:程度就,因为这不能简单的用程度相比较,无非就是用性质刻画可以比较。

    主持人:至少它是处在一个忧的这个阶段,那为什么会得出这个?

    夏斌:你比如美元在美国经济这样的状况下,它还在执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对于全球的国家形成很大压力。

    主持人:对。

    夏斌:当然对它来说,它短期是个相贬,长期如果这么下去的话,不能不忧,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这是不利的。欧元,大家都知道,欧元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已经都纷纷暴露。

    主持人:对。

    夏斌:所以欧元最近地位总感觉不稳,实际上还是财政赤字的问题,债务问题。作为我们的人民币,我们人民币这个28000亿,最近是28000亿外汇储备,我们现在整个的货币供应的压力很大,而我们货币供应为什么那么多呢?我主要是买外汇,而放出人民币,所以我老说中国的货币供给控制的问题,从本质上是发展方式改变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人民币如何保持内外的均衡,也就是国际收支平衡,这方面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这方面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主持人:那张所长您选择的表情是什么呢?

    张燕生:这样,刚才夏所长讲了几个表情,我现在就想什么人看见自己的货币,什么样的走势他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主持人:您阐述一下。

    张燕生:比如说我们去年2010年的下半年人民币出现一个持续浮动,波动中升值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对。

    张燕生:那么在这个趋势可能对中国进口商来讲是好消息,也就是进口的价格实际上会变得相对的便宜,但是对我们出口商可能就是坏消息,那么出口商也要做区分,也就是一些中小的出口企业呢,我相信他们可能会比较悲痛,因为成本上升的幅度比较大,而且不确定性会增加,那么有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呢,它可能就不会是那么太悲痛,因为什么呢?因为人民币升值对它的压力相对比较小;那么对欧洲的话,我们也会发现,就是当希腊也好,爱尔兰也好,它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呢,欧元就会贬值,那么欧元下行的话呢,对于欧洲的出口商来讲,可能就会是好消息,比如说一些德国的出口企业,你会发现它的走势就会比较好,那么反过来讲呢,那么对美国的出口商呢,可能就会比较悲痛。

    主持人:对。

    张燕生:但是我们知道美元在国际货币中间有一个特性,就是我们叫避风港,那么这个避风港的作用呢,也就是当欧洲有主权债的时候呢,那么往往也就是我们会发现这个资产为了避险可能会扑向美元,因此就导致一个下行的美元,却出现了一个上行的这么一个波动和走势。

    主持人:这样一个波动。

    张燕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就有可能会对美国的出口商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总的来讲,我们会发现,去年的经济,全球经济还是比较脆弱的,美、日、欧经济的复苏呢主要是靠出口,出口拉动。

    主持人:当然只用一种表情,要请两位专家来表达过去一年这几大经济体的货币的表现,就像夏所长讲的,这是很不全面的一种概括,但是我们可以描述一下它大致的一个状态,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呢,无论是美元、欧元还是人民币,可以说是都有它们各自的酸甜苦辣,也各自上演了自己的一幕幕好戏,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一场不见硝烟的货币战争就发生在人们身边,2010年年初,美国首先将矛头对准人民币,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屡屡施加压力。2010年9月29号,美国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施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接连走高,10月8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美元策略至此还不算完。

    美联储11月3号抛出第二轮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再次开动印钞机,日本等国紧随其后,开展了货币贬值竞赛,从韩国到巴西,从泰国到新家坡,全球许多经济体都感到本币对美元升值的强大压力。新家坡元、韩元、泰铢、马来西亚吉林特、印尼盾兑美元纷纷创出数年来的新高,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货膨胀高起,使人们对美国输出全球通胀产生了担忧。

    在美元的推波助澜下欧元区则走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年,2010年年初,希腊报出债务危机,政府一共欠下三千亿欧元的债务,政府预算赤字占GDP的12.7%,是欧元区规定3%上限的4倍之多,9月底,爱尔兰政府宣称,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财政赤字会占GDP的32%,对于这个人口只有400多万的国家来说,如果每人每年还200欧元,还清这些债务要200年。此后,欧盟先向希腊提供了1100亿欧元财政支持并随即又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拿出7500亿欧元,以便再有欧元区国家出现危机时,能及时提供救助,而在10月底的G20韩国峰会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了这样的联合声明,各主要经济体应该基于市场决定汇率的原则,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这也缓和了人们对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而导致货币战争的担忧。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这三种货币的表情,大致有了一个基本的一个状态的一个描述,那么在过去一年当中呢,比较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这个中美之间关于这个汇率的一个争论,但是很多人都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这个不仅仅是一个汇率的问题,张所长您的见解呢?

    张燕生:我们主要还是想谈一下中美目前的汇率呢,应当讲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焦点。

    主持人:对。

    张燕生:它全球经济焦点的背景呢就是全球经济失衡,也就是我们会发现美国有一份非常有影响力的报告,也就是我们叫UICC,就是美中经济安全与评估委员会,2010年提交美国国会的一篇报告,它就讲到了,去年的前八个月,按照美国的海关统计呢,那么就是说中国对华的顺差,也就是美国的逆差呢,是超过了1700亿,比前年2009年呢,按照美国的统计说是增加了20%以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就会发现美国的学界,美国的政界和美国的国会呢,就会有一种声音,也就是说中国呢在去年的前10个月呢,也就是人民币是升值了2.3,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就是升值的幅度太小,他们希望升值多少呢,他们希望能够在一个过程中,能够升值20%到40%,那么实际上我们会发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中美关于汇率的争论,实际上很大程度呢,也就是美国有一种,希望人民币能够更快的升值,那么更快的升值呢,那么中国就会带来更多的进口,那么这种进口呢,就会拉动更多的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那么这样的话呢,就能拉动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那么实际上在这个方面呢,应当讲他是有着各个国家在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和美、日、欧经济复苏比较困难的时候呢,这个汇率问题呢,就成为一个焦点,谁承担这个全球失衡调整责任,谁承担这个部分的压力。

    主持人:那就这个中美汇率之争夏所长您同意张所长的这个观点吗?

    夏斌:张所长也讲了很多很多很深刻的东西,实际上汇率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比价关系,那么我们也知道中美汇率之争呀,在这场危机中间,我们都看到是全球经济失衡,所谓失衡就是经济结构从全球经济结构角度是不可持续,美国是高消费低储蓄,我们是高储蓄低消费,表现为出口进口顺差逆差的那些关系,所以最近呢,就是G20首尔会议以后,峰会以后呢就是国际上现在要求,他有的不从汇率角度说,他也知道我们不能简单的就是说你叫我升多少我就升多少,所以提出要求,这个顺差不得超过,经常项目的顺差不得超过GDP的4%,言外之意,你中国你必须把出口降下来,实际上我们经过这几年结构调整我们实际上也在慢慢降,我们很自觉的结构调整,也在慢慢降,但是从全球不平衡角度说,我们说既然不平衡,是全球的不平衡,不是我一个国家,这个可能双方因素都在,因此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中国有些学者,包括我也在想,我们可以加快结构调整,与此同时那你在全球不平衡中间,你的财政赤字问题也紧跟着减少,你的内外的债务问题,是吧,你也应该尽可能缩减,也就是说按照欧元区他们内部有个规定一样,你美元你不能无限发放,你美元不能无限,你也要节制自己,而且你是全世界的主导货币。

    主持人:这已经大家都已经有共识了。

    夏斌:但是共识只在学术界,就是说G20首尔会议以后,要拿出一个共同评估的东西,好像现在就光评估我们这儿,对于赤字问题,还有就是汇率,汇率的这个浮动幅度,我们要不要搞大概的,比如说一个幅度区间,你不能来回的上啊跌啊,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2010年各国不同的货币的不同的表情,这代表着国际金融格局的深刻的变化。那么未来这个金融秩序该怎样变化呢?中国的机会又在哪里呢?稍候继续我们今天的观察。

    解说:金融海啸余波未平,全球货币争端再起波澜,美元超发,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挑战,欧元债务危机阴云尚未散尽,人民币将面临怎样的新挑战?《今日观察》“2010世界年度经济观察”。

    主持人:好,欢迎各位继续观察,那么在过去的2010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黄金价格的疯涨,创造了无数的历史纪录,甚至涨到了每盎司1400美元这样一个高点,那么这样呢,也引发了大家觉得这个美元的失望,同时这个美元的疲软呢,也引发了金融界对于这个美元的一场大的讨论,我们现在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这是尼克松时代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一句名言,没有人怀疑美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但金融危机揭示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紧迫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在2010年迈出关键性一步。

    11月8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就份额和治理方案达成一致,根据方案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超过6%的份额,其中中国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从3.65%,升至6.07%,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

    近来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的步伐倍受关注,2010年12月中旬,人民币在俄罗斯外汇市场挂牌交易的消息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这是人民币首次在中国境外直接挂牌交易,一些媒体称之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破冰之旅。

    2011年1月13号,央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人民币从境外结算货币跨越到了投资货币的重要阶段,专家指出这表明央行鼓励外汇走出去,开始尝试“藏汇于民”,撕开了资本项目管制的一道大口子。

    2011年1月14号,世界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为5亿元,两年定期,票面利率0.95%,每半年付息一次,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世行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一宗里程碑式的交易,表明世界银行对支持开发人民币市场抱有巨大兴趣,近几年,我国开始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货币互换,跨境贸易结算等措施,成功的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手段,甚至储备手段。

    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不可逆转,从长远看,中国每次尝试的一小步就可能成为未来影响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一大步。

    主持人:其实看得出来,大家都在对美元有一种质疑的心态,那么在这个质疑的背后呢,可能也有一种新的期待,就是比如说像美元、欧元、人民币这个重新在未来都有什么样的机会,或者说会有怎么样的一种准备呢?

    夏斌:如果说货币呢,实际上还是做准备的还是做经济,背后还是经济。

    主持人:经济,对。

    夏斌:所以从美元角度说,从美国经济角度说,他现在最着急就是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而现在高失业率必须要有增长,增长现在又比较慢,最近数据不错,华尔街传来最近数据不错,但从总体上说它增长复苏势头是很弱的,因此它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我有时候极端的说滥发货币政策他不会收,不会制止,还会得放,还得松。

    主持人:他还会继续?

    夏斌:还会继续,他起码让经济慢慢恢复到失业率想稳下来,降下来,但这需要过程,伯南克一直也说这需要过程,那么从欧元来说,欧洲经济主要是一个主权债务风险问题,而主权债务风险问题,内部实际上是一个结构问题,结构财政赤字,高福利,人口又老龄化,增长乏力,是吧,那么从我们人民币角度说,是我们中国经济,我们中国经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刚刚开完不久,那么现在主要是我们又要稳定增长,我们又要防止通货膨胀,与此同时我们很清楚,我们的结构必须要调整,这个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很难处理的,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对我们的一个挑战,就是在对美元质疑的时候,大家对人民币的期待相应也在增加,那对于中国的这个人民币会有怎样的一个布局和机会呢?

    张燕生:那对人民币来讲呢,实际上刚才我们夏所长说讲到的,也就是说确实这个世界是冰火两重天,冰火两重天呢,也就是从美国、欧洲、日本目前来讲,他们面临着通缩的压力,面临着货币贬值的压力,那么对中国来讲,也就是面临着很强的通胀的压力,也面临着很强的货币升值的压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人民币的选择呢,一个方面呢,就是坚定不移地推动人民币的市场化改革,走向弹性,走向浮动,而且一步一步的从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而且逐步地扩大它的这种浮动的空间,那么这是一个方面,就是怎么能够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中,能够使我们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这种市场化改革呢,能够继续推动;另外一个方面呢,也就是在整个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过程中呢,来推动我们人民币的区域化,也就是它的跨境结算,也包括逐步逐步为今后的跨境交易和这种,作为这种储备货币,为它的这种区域化和人民币走出去,也包括它离岸的业务,和离岸的市场的培育做准备。

    主持人:接下来呢,我们要来听一听特约评论员,他对这个问题的观点。

    黄明(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2011年是人民币开始逐步走向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可以值得标的的一年,因为人民币逐渐开始自由兑换,希望我们政府的步伐推的更大一点,更快一点,同时国内建设也得跟上,就像我刚才说的,国内的资本市场建设一定得跟上,允许国际的资本进出,这样才能使人民币更有可能,成为一个国际货币。

    马丁•沃尔夫(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美国和中国各自的汇率政策,都是可理解的,对各自国内经济来说都有重要意义,但实际上双方的汇率政策都可能发生改变,汇率调整对中国来说有必要,因为中国国内存在通货膨胀问题,同时美国和中国的汇率协调,有助于美国启动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必担心美国出口失去竞争力,但汇率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奈瑞•伍兹(牛津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必须承认在人们对20国集团,最初的热情之后,我们看到的是,20国集团的作用在下降,内部也在发生分裂,因为这个全球金融治理机制,需要应对越来越复杂的问题,特别是各国货币的汇率问题,各国采取的货币战争也非常不同,新兴经济体希望刺激经济增长,而欧洲则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紧缩政策,所有这些加起来就会让新兴经济体,在2011年面临更大困难。

    主持人:夏所长,我知道您就提出金融问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战略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本书,这就是您写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这个是看的比较远了,都到2020年了,那对于这个中国来说,我们必须要承认我们还是一个金融弱国,金融发展还是滞后的,那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您认为中国应该抓住哪些机会呢?

    夏斌:机会,总体来讲机会还是很大的,全球化的趋势,尽管现在有贸易摩擦,投资上的一些保护主义,我想全球化趋势是不会中断,我们要争取这个全球化趋势,在这个全球化趋势中间我们高储蓄率,这个机遇,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是一个大机遇,与此同时呢,我们的体制改革还可以进一步改革释放一些制度能量,所以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机遇。当然也有挑战,环境资源,人口老龄化,国际货币体系不确定性,等等,机遇和挑战这些来说就是很难,看你怎么把握,很难把握,看你怎么把握的问题。

    主持人:那对于“机会”两个字,张所长您怎么解读在未来的一年或者是十年当中?

    张燕生:对中国经济的机会。

    主持人:对,中国经济的机会。

    张燕生:这个机会当然是非常多了,我们可以一条一条列,第一个机会也就是未来,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着一个结构调整,也就是我们讲的要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改革,这是一个机遇;第二个机遇也就是我们五中全会提出来的,要提高或者叫创造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第三个机遇呢,也就是未来的5年到10年,我们要扩大内需,我相信未来需求一定是……